白山

大兴安岭的九个日日夜夜

6月21日早3点起来,收拾行囊,由于夜间露水打湿了帐篷,我们除了帐篷不收,其它一切都收拾好。4点半车开到上次登山的地点,不一样的是这次我们是按路上山,向前走了大约三十米,在右侧有一条向北方向的小路,这条小路前天也看到了,但是主峰的方向是正西,所以我放弃了。这次是沿着小路直接上山,对于户外人能有路登山是太简单了,大约走了300米与另一条大路相会,这正是林场工人说的路,早上六点我们终于登上了大兴安岭最北端的高峰——扎林库尔山,至此我们完全的登上了大兴安岭地区的四座最高峰。初生的太阳照耀着群峰,山上的石堆上盛开着一簇簇紫色的野花,这种野花叫不上名字,只有扎林库尔山上有,山顶的最高处有一个简易的防火塔,距离防火塔西北30米有个“尼玛堆”,淡然、燕和知不足围绕“尼玛堆”祈祷。6点半我们开始下撤,7点半撤到停车点,回到露营点收起帐篷,向漠河挺近。

好漂亮!!!!

大兴安岭的九个日日夜夜

上午9点我们离开了盘古镇,一路向北前进,中午12点到达漠河县,下午2点到达北极村。正值瓢泼大雨,公路两侧排满了车辆,雨停后。下车才看到北极村的入口是公路入口,也是景区的大门。门票60元,电瓶车30元,更绝的是这里没有别的路可走,要么进去、要么返回。其实门票得钱多少不主要,对于户外人买门票是一种对户外的亵渎,如果穿越到北极村里也不是很难,但是所带的一切东西不能带进去,不能看人家海吃海喝,自己饿肚子。对于这个事情是个突发事件,事先并没深入研究,把黑龙江地图拿过来仔细看,发现漠河以东北方向有个村叫大甸子村,原来漠河并不是最北端的。我们驱车的方向是沿乌苏里江向东的黑河方向,行至60公里后向北走20公里到了北红村(大甸子村)这里才是黑龙江的最北点。

北红村位于中国黑龙江省漠河县,号称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中国最北”,这是一个至今仍存在争议的话题。距离漠河县城83公里、紧挨着黑龙江的北极村,充斥着各种以“中国最北”冠名的景点,但是较真儿的人会说,再往东160多公里的乌苏里浅滩,纬度比北极村还要高出3分,按照国界线的划分,中国最北的地方应该在那里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据说刻着“中国最北点”几个大字的石碑最初便是树立在那一带,后来才搬往北极村。此外,离乌苏里浅滩不远的北红村,位于北极村向北5公里,那儿才是中国最北的村庄。看来漠河的北极村只是一种商业性的炒作而已。北红村的小村庄很漂亮,隔乌苏里江对岸就是俄罗斯,一栋栋木刻楞房子整齐的排列着,江边是边防站的哨所。我们驱车向江边驶去,江岸上村民在种植的大豆地里浇水,田野里到处是盛开的芍药花。好美丽的一幅田园画卷。

到漠河看极光是很多人的向往,能不能看到北极光?是个最难确定的,在北红村六十多岁的老汉说:我在这生活35年了,从来没见过北极光。其实我觉得到漠河看北极光是个误区,确切的说应该是看极昼。这一点在我们这几天的活动中已经该觉到了,而且是极昼帮助我们穿越大兴安岭高山。

在黑龙江的江边,我们选择了露营点,大家在江水里洗涤了几天的疲劳和尘埃,夕阳倒映在江面上,几位当地的小伙子划着小船在江中捕鱼,江岸上点起了红红的篝火,他们也在等待看北极光。已经是晚上9点多,天空中依旧泛满了层层霞光,或许这就是北极光?我们在谈谈的霞光里开始了这次旅行最为放松的晚餐,为了这顿饭晚餐,我们从塔河就开始准备,只想到了北极村的东西能贵,没想到我们根本没进入北极村,燕拿出了从白山带来的特产酒,每人都给倒上一些,大家举杯庆祝一次完美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