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大兴安岭的九个日日夜夜

登上东北五十峰是我的一个梦想,在五十峰中分量最重的莫过于大兴安岭的四大山峰——大白山、小白山、白卡鲁山、扎林库尔山。这四座山峰每座都是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纵深处,有许多不可预见因素,绝非是个人能力所能达到的事情,但是即便如此登上四座山峰的欲望还是极为强烈,恰巧又是每年夏至的漠河北极光活跃的时刻,和几位驴友沟通之后,许多人很有热情,只是可能行走的路途遥远,时间漫长,多数人是鞭长莫及,最后确定5人,临行前3天我将行程攻略发给了每个人,通化的一驴友看到攻略,感觉强度太大只好退出,这样出行的人员只有海阔、知不足、燕和我,在即将出行的前一天晚上淡然决定也要参加活动,这样我们一行依旧为5人。

多彩DE生活 发表于 2013-4-25 08:14 登上东北五十峰是我的一个梦想,在五十峰中分量最重的莫过于大兴安岭的四大山峰——大白山、小白山、白卡鲁 ... ...

极光,没有多少人能看到的。 还有无名的小草,居然是美驴,更强悍。 支持。。。。
6月15日早5点我们踏上了远行的征程,天空中下着细雨,远处的景色一片白雾茫茫,就像我们的行程一样,一切都是计划好的,一切又都是未知,我们经过长春、松原、肇源,小车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动力,在高速公路居然能达到120的速度,知不足把五菱微型面包开的如此神勇。按原计划第一天晚上6点到达大庆市入住杜尔伯特大草原,而实际达到大庆的时间是下午1点半,到达杜尔伯特镇的时间是下午2点半,参观了大草原的主题公园,为了抢时间,我们选购完晚上的食品继续前进,小车行驶在开往齐齐哈尔的公路上,两边的大草原一望无际,只是缺少点蓝天白云。傍晚7点我们到达了距离齐齐哈尔仅10公里的郊区一个鱼塘边露营,全天行驶906公里,晚餐是乱炖鱼,这一夜蛙声阵阵,细雨绵绵。

广袤的原始美景

6月16日早4点我们起床(虽然没有床但也的这么说),昨夜的雨不大,但是帐篷外面挂上了一层水珠,大家洗漱之后,开始了新的一天的行程,大约6点进入齐齐哈尔市,按原计划只是路过齐市,但是从塔河登山协会唐秘书长那里得知,16日是齐齐哈尔的全国露营节,更主要是想与唐秘书长见一面,所以临时改变计划,去露营大会会场看看。

由于进入齐市的时间太早,我们到农贸市场购买了一些蔬菜,这里的蔬菜比吉林便宜很多,西红柿一元钱一斤、黄瓜一元钱一斤,购买完我们需要的东西向露营节的地点昂昂溪区的大地越野公园赶去,公园的地点很偏僻。整体活动的策划还算是很有特色,道路指示牌也比较明确。我们8点进入会场签到。

据说参加露营大会的人能达到2万多人,仅在现场的汽车就达到了二千多辆,各类户外队伍一应俱全,汽车、摩托车、山地自行车爱好者琳琅满目,穿着上更是五花八门,各个俱乐部协会充分展示自己的特色,一个摄影组织每人穿一件厨师的外套,戴一件厨师的帽子。有的穿上了文革期间的军装,更有一骑友不知在哪弄了一套二战德国党卫军的军装。

我们进入会场的时间太早,一切只能是等待,这时出现了一个意外,我的谷歌手机系统出现了问题,打不开了,这意味着可能行程的线路导航全部丢失,立即和双鱼电话联系,双鱼说只能马上刷机,对系统重新安装,谢天谢地多亏淡然的参加,这时候这个英语老师的作用该有多么的强大,况且两口子的沟通有许多是心照不宣的,他俩一面用另一个电话联系,一面操作手机,忙了大约一个多小时,系统恢复了。上午11点开幕式才开始,一堆领导们讲完话,开始比赛越野车定向赛跑,第一组就有一辆车陷进沙地了。而我们等待和我们会合的塔河登山协会唐秘书长由于组委会车辆的问题没能赶到会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好撤离会场了,踏上开往加格达奇的路。汽车行驶在嫩泰高速公路上,两边是嫩江草原一望无际,隐约看到远处的风力发电机,群群黑白相间牛群在草原里点缀着,行成一幅别致的风景。这一段240公里很好走,过了嫩江县浮桥渡口就是内蒙古管辖区域。我们行驶在G111国道上,这里的道路和黑龙江的道路差别太大,道路起伏不平,汽车开始了颠簸之旅,而此时天空中又降起瓢泼大雨,给行车的视线增加了难度,知不足熟练的驾驶着汽车,这台只有1.2排量五菱鸿图在他的手里就是一台改型的小越野车,穿越长白山白云峰、望天鹅五峰、甑峰山三峰等等凡是有难度大型穿越都有他和车配合的身影,这次的路线不论是长度还是路况都是对人和车的一种挑战。经过10个小时的颠簸晚上10点我们终于到达了大兴安岭地区的行政公署所在地加格达奇,这里地域属于内蒙,行政管理属于黑龙江的双重管理地界。

还算幸运,这个时间还能有开业的饭店,五个人狼吞虎咽的吃了顿全天最香的一顿晚餐。在火车车站找了家小旅馆,要了三个房间住了下。

大兴安岭的九个日日夜夜

6月17日早4点起床,已经阴霾了两天的时光终于过去,一缕曙光照来,把加格达奇的大街小巷显得格外清新。吃过早餐,我们开始了新的旅途。

加漠公路全长574公里,横跨大兴安岭地区,被誉为大兴安岭地区的生命线。然而由于道路改造,这里的公路异常难走,再加上这几天下雨,汽车有几次陷入泥浆之中,好在都给化险为夷。

中午12点到达宏图镇。这个1987年大兴安岭火灾的重灾区,在绿色灌木丛中耸立的残缺不全火烧木就能感受到当时大火的程度,据说当时的大火只能用“火啸”形容了,火势蔓延的速度达到每小时60公里左右,许多人开头是看到天边发红,很快就变成一片火光和烟雾;等看到火头来了,转身再想跑,已经来不及了,只剩下在烈焰中挣扎煎熬的惨景,这场大火的损失是森林火灾中最严重的。

汽车行驶过雄关镇出现了小问题,水管内连续膨胀,有热气没能排除,导致冷却液外溢,通过电话联系到虎哥很快解决的问题。下午2点我们到达了大兴安岭小白山的入口处,小白山位于大兴安岭呼中区呼源镇境内的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脉上,海拨一千四百零四米,因山顶积雪四季不化而得名。这里准备要开发成对外的旅游景点,我们和护林员说明来意,连人带车收了我们50元。从入口开车行走了15公里,到达了离主峰3公里的地带,大兴安岭的山脉相对于长白山山脉都比较平缓,到山顶端由许多碎石组成坡面,坡面
上布满偃松。我们开始往顶峰行走,天空中掉下了雨点给炙热的天空带来一丝凉意,然而雨点瞬间变成了大雨,整个大山形笼罩在大雨中,行走30分钟,我们到达了顶峰。一座高大的防火塔耸立在山峰的最高位置,它上写有魏碑体的钛金字:兴安第一塔。离塔大约南40米有座小房,是护林防火员的工作室。我们登到了塔顶,大兴安岭的周边山峰第一次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正南方偏西六十公里之外的高处就是大白山。防火塔的装备很齐全,有专门传呼的差转台,有专门瞭望的望远镜,每隔几十分钟差转台就会报告一些情况。走下瞭望塔遇到了瞭望员张师傅,和了解到大兴安岭防火的情况,他们防火员一般是在塔上一住就五天,工作很辛苦,比辛苦更难熬的就是寂寞,这里除了传呼台没有任何与外界联系的工具,最让我们高兴的是他和呼源镇防火办公室联系能给我们发放防火入山证。告别张师傅已经是下午3点半,我们立即驱车赶往呼源镇,赶在下班之前能拿到入山证。

开车走了半个多小时到达了呼源镇,这里的地域属于政企合一,镇长就是林场场长。林场防火办的主任等候我们多时,见面寒暄之后,对我们提出防火的要求,拿到入山证,刚好是下午4点半,林场开始下班了。我们驱车开往伊勒呼里山纵深处70公里,赶在黑天之前到达宿营地。呼源林场没有加油站,多亏知不足想的周到,临时带了个20公斤的大油桶,这时候排上了用场,马上给汽车补满了汽油。汽车进入了大山里的无人区,这里能看到的只是过去采伐点的遗址和在山间穿梭奔跑的狍子和野鸡。打开手机事前做好的GPS线路,谷歌手机的最大优点就是支持没有手机信号下的卫星定位,相比GPS手持机能更准确的看到谷歌卫星地图。晚上7点半我们到达了预定的露营点,开始搭灶做饭,燕为大家做了红烧肉炖白菜,与美味一起到来的还有大兴安岭的蚊子,几番轰炸让我们吃尽苦头,只好尽快钻入帐篷里避难。

大兴安岭的九个日日夜夜

6月18日早两点醒来,天色已亮,这里离北极越来越近,天黑的晚亮的早,早3点大家开始了今天的旅途奔向8公里之外的大白山。

大白山,位于呼中区,大兴安岭北段最高峰,是伊勒呼里山主峰。其最高海拔1528.7米,是燕山运动造成的年轻山峰,西南起嫩江平原,北连林海,东南接小兴安岭,是伊勒呼里山中部主脉。山势南陡北缓。大白山南段,是诺敏河、呼玛河、甘河、亚里河的发源地。由于海拔高,气候严寒,积雪期长达8—9个月,山顶白雪皑皑,故名“大白山”。

由于昨天很轻松的登顶小白山,大家对登大白山也感觉不能太难,然而,这种错误的判断差点让这次登大白山的路途夭折。顺山势的方向仅仅走了几十米,就到了偃松林,偃松的定义:分枝很多,丛生,大枝伏卧状,主干伏在地面生长,末端斜而向上。我们对偃松并不陌生,长白山四等房山的偃松也让我们吃尽了苦头。但那些只是一段路,我们今天所穿越的的是偃松的林,这段距离至少有5—6公里。穿越偃松林最大的困难是树林里没有穿越的空间,偃松分枝很多根本人的身体很难通过。其次是偃松树种低矮只有两米多高,而这种树的枝条揉韧性特别好,不论怎么踏上去树枝都会压到地面,不能支撑你,让你永远也看不到前面的情况。再次是现在正是偃松花开季节,空间到处是白色的花粉让人感到很窒息。

我和知不足轮番在前面开路,海阔大哥在后面收队,两位女生在中间,汗水参杂着花粉弥漫在你的身上,蚊子、瞎眼蒙成群结队的展开一轮又一轮的攻击,坚硬的虬枝把人的皮肤划得一道道血印。时间在延续,每小时的行走距离不到一公里,这是在户外当中最难走的路,看不到目标在什么地方,只能按GPS的导航行走,原以为中午就能撤回来,现在看来想的简单了。上午8点,行走了6个小时,行走的距离只有3公里多一点,如果按这种走法,走到主峰的时间很可能是傍晚,昨天张师傅说主峰上有防火塔,但是没人居住,这里离人居住的地点至少在70公里以上,而且手机没有信号,最棘手的问题是天气炎热,队员所带的水已经所剩无几。作为一个领队是继续走还是回撤在我的脑海里反复斗争,根据我的经验这个时候应该撤回,但是这句话我怎么也说不出,毕竟我们是从1500多公里以外来到这里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前进。

偃松林让人崩溃,但是大家在穿越中还是寻找自己的乐趣,淡然这位高中毕业班的英文老师,一年只有这几天真正属于自己的,看到兴安岭大山她还是很兴奋的,她紧紧的跟在我的后面,Come with me(跟我来),Here I am(我在这)职业的习惯,让她开始普及英语了,海阔大哥也积极配合,不停地问及我们每个队员的英文名字。我第一次听到了我的英文网名,Colorful life(多彩生活),最有趣的知不足(Know enough)尾音发“娜”,一路上燕总在喊“娜娜”。上午9点半,在一棵略高一点的的松树上我们终于看到了大白山的位置,根据肉眼判断离我们的直线距离至少在6公里以外,同时看到了通往大白山的碎石道路,目标找到了,但是同时也吸一口凉气,初步估算到达碎石道路的时间应该是3个小时,那么登顶的时间应该是下午2点左右,而水源是个未知,最主要达到主峰后怎么撤回?按山坡的坡度我们将下到沟底,估计那里能有水源,如果登顶回撤走沟底,按来的时间计算,根据路的难度和人员体能预测,我们应该行走明天早上3点之前达到我们出发的地点,而且由于缺水队员可能随时会出现脱水现象,走还是不走?我在犹豫。身体想停滞,而心在往前飞。我把目光看到每个队员,问大家该怎么办?大家沉默片刻,海阔大哥说:你是领队,我们坚决听你的。知不足和燕说:既然走到这里,还是再向前走吧。这是我最想听到的声音。

当穿越到偃松林下面的沟底时,大家傻眼了,预想到有水的地方,全是干枯的河底,没有一丝有水的意思,休息片刻,海阔大哥把自己的半瓶水分给了燕一些,这个时刻对水的期望超过任何的事情。我们继续赶路,烈日下,天边几朵白云,走这里的路相对好走了许多,25年前的那场大火的印记还历历在目,一簇簇石堆上面开满了白色的沉香花,枯萎偃松的虬枝老根到处都是。人的身体的水分在烈日下不断的蒸发,身体已经到了崩溃的底线。我对照天空大喊:“老天下点雨吧。”说也奇怪,仅仅过了两分钟,晴朗的天空中居然掉下了雨点,尽管雨点很少,但是雨真的下了。燕高兴的说:“大哥你的嘴开光了,今天我们一定能成功。”这时传来知不足的喊声:找到水了。大家面对山坡的一个小泉眼如同扎了一针兴奋剂,喝了个痛快,并把每个瓶子都给灌满了。

中午12点半我们到达了碎石道,下午1点半我们到达了大白山主峰防火塔。淡然是第一个上去的,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塔上居然还有护林员。后来护林员孙师傅是这样形容当时一幕的。“当时我在帐篷里休息,听到有人喊,我探出头,见到一位美女正在爬防火楼,远处的的雷声滚滚,我当时惊呆了,以为是幻觉。”孙师傅怎么也不会相信,居然有一个美女能走到这里,在主峰大家疯狂的拍照留念。这里的高度比小白山多出一百多米,很显然这里的防火塔才能称上“兴安第一塔”。孙师傅告诉我们走的线路是呼中78支,而比较近的道路是呼中25支。在谷歌上25支像蜘蛛网纵横交错,有些林道很不清晰,25支到最高点是直线距离5公里,78支到最高点直线距离8公里,能理清这些线路的只有这些护林员。

遇到护林员我们就不会走夜路原路返回了,这是我的第一个概念。孙师傅开着摩托带着知不足行走60多公里到达了我们的停车地点,同时又叫来刘师傅开皮卡车专程接我们,大兴安岭山区人们的热情好客让我们户外的人感动,我们永远会记住这些人。下午5点我们离开大白山,离开呼源镇,离开了那些让我们终身难忘的呼源林区护林员,我们的车继续前行,晚上8点到达了大兴安岭地区的呼中镇,大家这才感觉到肚子饿了,从早上三点到现在还没有吃过东西,找到了一家小饭店,狼吞虎咽的吃了一顿,找到了一家旅馆,洗漱了一天的尘土。我告诉大家一定要检查身上有没有草帕子,果然,淡然告知在燕肩上发现了一只,大家都陆续睡了,我走到大街上找到一家网吧,查看一下第二天的路线,不能再出现今天道路的问题,核实了一遍所有的线路,没发现有纰漏,回旅馆的路上已经是半夜12点多了,尽管是在城镇里,道路上没有灯光,满天的星斗闪闪发光,北斗星和北极星里天空的正中间特近,这里离漠河仅仅二百多公里,基本是中国的最北端了。

大兴安岭的九个日日夜夜

有梦想才有前进的动力,也就有了前进的步伐。赞美和祝福这些怀揣梦想上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