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我们站在七一冰川高点

下山途中拍摄到的祁连山奇云
2012游走甘、蒙、宁之秋

冰川海拔高度据介绍是4300米以上,当时登上冰川高点光顾兴奋了,忘了看海拔表,下撤后才想起,一看4520米,那么我们到达的冰川高度应该在4600米左右,海拔表是有误差,但在上山和下山时与景点标示海拔3800起步点校对准确,因此结论我们到达最高点的海拔不低于4600米。成功攀登七一冰川当然最高兴的是雨霏,一生中难忘的体验,一直对上高海拔没信她战胜自我N遍重复“进藏找到自信”。4300米以上的海拔高度雨霏撒了欢,舞太极摆姿势,蹦高,俩人一起兴奋张狂,西北之行最高点我们腿着踏上。

下午1703坐上绿皮车回嘉峪关市天黑了。

小贴示;七一冰川攻略:

1)去七一冰川4人包车最佳,时间充足,可以慢慢晃着上山,包车价格看砍价水平,600左右。

2)火车加汽车经济实惠符合驴行口味,嘉峪关站75290726开绿化-镜铁山票价4.50,返回75301703镜铁山-嘉峪关站,镜铁山-七一冰川30多公里的山路需要包车,人多费用划算,大约200左右,看运气讲价。

敦煌·莫高窟

嘉峪关到敦煌的火车着实又让我郁闷一回,火车是凌晨454开,一夜睡得不踏实老怕睡过站,330就起床折腾,420去车站,10多分钟走到车站,看见提示牌上一列列火车晚点车次,庆幸没有我们要坐的那趟车,还没庆幸多一会,那列车次也加入晚点行列,别的次车晚点有大约时间,我们那趟车晚点多长时间没谱,起大早,赶晚集,眼巴巴看着一列列晚点的火车进站,一拨拨拥挤人们提溜行李从眼前匆匆走过,没着没落,最让妒忌是昨天一起去七一冰川的那个广州女孩,她那趟火车晚点时间恰好是她睡过站的时间,人家跑着进了站,运气不要太好,她得感谢晚点。我们却从黎明前的黑暗熬到日头高照,傻等4个小时,好容易盼来了车,上了车这车还且不走,原本9点多到敦煌,这一晚点下午130见敦煌。

到敦煌按计划先购买了去酒泉的火车票,然后决定不耽误时间背着包去莫高窟,车站有去莫高窟的专线公交,8/1 但回程不进市区,包车4/100元,觉得贵不了多少,争取了时间,方便许多,司机还管保管我们背包,恰好一对北京老夫妻嘉峪关到敦煌同一个车皮来的,一拍即合,包车游莫高窟。

素有“东方艺术明珠”之称的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石窟,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石窟,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开凿在鸣沙山东断崖上。180大元的门票难以阻挡潮水般汹涌的游客,不过莫高窟管理还是很有秩序,莫高窟里不许拍照,因此双肩包、大炮类必须暂存,斜背小包可以带进去,工作人员指着于子背后的冲峰包让存,转眼趁人不备把冲峰包背在前头,对一个不按套路出牌的人简单,哎,没事混过了,其实还是游人忒多,人家顾忌不过来。

莫高窟现有735个洞窟,但是,一个导游带着30多个游人成一团队,只能参观8个洞窟,跟着人群进洞窟,洞窟黑漆漆,依仗导游电棒参观洞窟的佛及壁画,听完导游讲解走人,参观的洞窟途中若与其它团队撞车,一堆人在洞窟口候着,那拨出来这拨才能进去,候着的时候偷着咔嚓外景,严格地说莫高窟景区无论洞窟里外绝对不让拍照,洞窟里面一定遵守规矩保护文物不能拍照,拍洞窟外面楼层你得违规偷拍,站在护栏外拍照不管,护栏内就不行,其实护栏内外拍的没啥区别。

莫高窟主楼外观

莫高窟外观望去壮观特别,上下排列五层、高低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形如蜂房鸽舍,经历了汉风唐雨之后,依然能给人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莫高窟洞窟里佛道就忒深奥,想想也是历经前秦时期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人们的修炼,岂是俗人串几个洞窟,听导游讲几句能悟懂的,也就是跟着而已,更多的是对古人留下文物的敬仰和感慨。

莫高窟前的干涸宕泉河

登莫高窟对面的山俯瞰莫高窟全景

很想爬到莫高窟山上向下望望,山顶上也有洞窟,沿宕泉河走了一段,上山路封闭,还有人管上山绝对没戏,但莫高窟对面的山可以上,那是景区外面我说了算。登高俯瞰莫高窟全景,景色奇异,澄黄的沙山,沟壑苍穹的黑山,相互依存,守候延续千年不变的世界佛教艺术宝库的莫高窟,不得不慨叹莫高窟占据这得天独厚,天时地利宝地。

莫高窟洞窟高低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形如蜂房鸽舍

看了就给顶....................

敦煌·玉门关·汉长城·

敦煌西线旅游景点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貌、阳关、行程来回600公里左右,包车游方便随意,游走完莫高窟我们和那俩个北京老夫妻接着拼车去敦煌西线。

玉门关位于敦煌市西北90公里处,天色黑漆漆的我们的车已飞驰大漠戈壁,为的是观地平线戈壁日出,运气不错,抵达玉门关东方红霞映红天边,一轮红日蓬勃冉冉升起,照红了苍凉的戈壁,照红了戈壁深处的玉门关,眺望雄伟,挺拔,孤独、杵在大漠戈壁的玉门关,就剩感叹了。

大漠戈壁日出

说起玉门关,自然而然想起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这就是诗人王之涣的《凉州词》又名《出塞》,玉门关遗址前的石碑上刻这首诗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句中那苍凉慷慨的形容,悲而不失其壮,丝毫没有半点颓丧消沉的情调,充分表现出盛唐诗人的豁达广阔胸怀。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始建于西汉武帝时,距今已有2千多年的历史,相传那时西域和田的美玉是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玉门关西距罗布泊东部边缘150公里,南距阳关70公里,两关之间以塞墙相连形成倚角之势,自汉晋以来玉门关一直是中原通往西域诸国的咽喉,丝绸之路开通后,东西方文化、贸易交流日渐繁荣,为确保丝绸之路安全与畅通,从此,玉门关和阳关就成为西汉王朝设在河西走廊西部的重要关隘。这座古老关塞,经历2千多年风风雨雨,虽然看不见塞墙,但关城至今犹存,气壮大漠,震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