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西北

术后130天出发

西北之行以走进胡杨林为基点,地图圈地将嘉峪关、敦煌、酒泉、额济纳、张掖、武威、景泰、中卫银川。河西走廊一路行大漠,胡杨,黄河,祁连山,贺兰山,留下脚印,当宝贝似的带回了几片胡杨叶、两胡杨枯枝、几块石头,行程结束于贺兰山脚下的银川。

于子最大的缺点就是想了就去做有点任性,术后130天伤腿恢复后期,为了心中的那片胡杨树,不失时机迫,不及待出发。不过这次制定的出行路线还是有点顾忌自己的腿伤,基本上以据点为中心,拉锯似的轻装行走。以内蒙最西端额济纳胡杨为主,将甘肃宁夏河西走廊沿途一线圈进这次西北之行计划内。

这次出行路线没强度更没难度,原本是想不声张闷着走,最后没憋住还是和博友雨霏打了招呼,雨霏一再表示有机会跟着于子尝试腿着,一拍即合,两个巨蟹座的女子决定不声张,闷着走。雨霏与于子的出行方式是两种类型;雨霏是国内国外飞来飞去,住饭店,吃名餐,绝对腐败游。于子是徒步穿越暴走族,吃住随意苦行僧,绝对自虐游。于是乎,此行两人都会感到有压力,但两人心里都明镜似的必须将行程中的一切标准,一升一降到一个水平线上,才是这次驴行的真谛。

出发前故事说来真可谓前所未有;

其一,先被一车开门掀一跟头,惊颤晕菜后发觉皮肉伤没事,人家觉得歉意硬塞二百走了,于子只当天上掉馅饼摔一跟头白捡二百。

其二,也不知怎么突发奇想要在火车上喝口(于子不会喝酒),于是做几个小菜带上一小二出发。

其三,北京站俩巨蟹座的女子见面没客套,高兴。高兴的模样还没来及多坚持一会,进站就郁闷。我们座的那趟T177下午1518分西北行的火车始发站居然报晚点3个小时,具体发车时间未知,起大早赶晚集也没这晚的,乌泱乌泱车站人潮里等待不知啥时才能出发的火车不郁闷才怪呢,雨霏心态比我好“正好咱俩能聊天”。

其四,车站二楼电梯口有个咖啡厅,有空座我们一屁股就坐下,那地方必须消费,不一会,服务员拿着单子过来,明摆着要么消费,要么走人。我主张去麦当劳或肯德基那地不消费让坐,雨霏选择就这花30来杯咖啡图个安静点,其实她不爱喝咖啡,我明白她的好意,她的举措我的闪念;嘿嘿,腐败与自虐由此开始。

其五,与雨霏心不在焉无边际聊着,满脑子都是火车晚点时间延时忒长,事先与张家口博友梦回山谷约定张家口站见面岂不是弄到半夜到,忒晚了,心里实乃过意不去,万般无奈也只能傻等了3个多小时。

其六,终于等到随着簇拥的人潮挤过了验票口。只见人们背着提溜着大包小包,眼睛都是直的,奔着站台,无顾忌地,各自奋勇向前窜的。于子跟着人群快速移动步伐,竟然发现地上百元大钞没人捡,哈腰捡起一看,喔噻,又是200,我乐了,这运气岂不是忒好,天上掉馅饼摔一跟头捡200也就够神的,这一低头又捡200,乐着屁颠屁颠地告诉雨霏,我俩这通哈哈大笑,边走边乐。

火车轱辘终于动了,驶出北京站,出发,开喝,充其量也就抿一口,俩巨蟹座女子为此行干杯,高兴,特别是于子更感到兴奋,20多天前走路还不利落,能重新挺直腰板背包出行,得感谢苍天的恩赐。

晚上21点多抵达了张家口,山谷老弟已候好久,因为火车晚点原本在张家口停车13分钟只停3分钟,我们蹦下火车看见山谷从黑暗跳着跑来,好激动,时间太短暂,来不及说上几句话,接过山谷送给我俩的小巧玲珑心形盒包装巧克力跳上火车,匆匆忙忙一见一别,看着黑暗中站在站台向我们招手远去的山谷身影,弄心里没着没落,多了几分惦念,带着山谷的那份牵挂的心,大西北出发了。

2012游走甘、蒙、宁之秋只为了走近胡杨树2012.9.27于子拍摄内蒙额济纳

2012游走甘、蒙、宁之秋

继续哦~图文并茂啊,真好
就喜欢看这些分享的帖子,支持

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天下第一墩

万里长城东起辽宁鸭绿江畔虎山从东向西行经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西、内蒙、陕西、宁夏、青海、至甘肃祁连山东麓嘉峪关,总长度8851.8公里。徒步走万里长城是于子永远实现不了的梦想,触摸祖先们留下长城,能所力及地走上一段,感受登上古老的长城那种亲密感同时感悟长城的壮观、伟大、沧桑。徒步长城也是自己想往的驴行线路。走不了万里长城的全程,车行万里长城走两端还是能满足点欲望,东端起点辽宁丹东鸭绿江畔虎山长城两次触摸,西端终点嘉峪关长城是这次游走甘、蒙、宁的第一站。

火车晚点3个多小时抵达嘉峪关晚上22点多,火车不晚点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安排住宿点,这一晚点摸黑找住处有点麻烦,但在车站附近凑合找个住处先解决一晚应该不是问题。雨霏事先问“咱预定酒店吗?于子乐了“从不”。心想;“酒店”在于子驴行记录就是白点。摸黑找住处雨霏心里肯定悬着又凿吧一句说“我爱人说他能给咱订酒店”。其实别说她心里悬着,我心里也是蛮打鼓的,“怎么着今晚先找个地将就一晚”我答道。心想;订酒店那叫旅游,不叫驴行,随之咱还得Q精神倍足自我对话“不是花不起钱,是不能花那腐败钱,别说酒店就是百元的宾馆都不考虑”。

雨霏出游选择住酒店,这次跟着于子行得受点委屈,她得降低标准我得上升标准。俩个女子为今晚住处各自悬着心还必须互相依附着,摸黑顺着正对车站那条街一直向前找客栈,铁路宾馆忒贵,走,招待所倒是价便宜忒杂乱,走,运气不错找到一叫吉缘客栈70标间,环境、条件不错,雨霏满意,我踏实,在嘉峪关期间就以这家为据点。

嘉峪关关城长城,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车站广场有公交专线,交通方便。我注重的是去七一冰川的车,七一冰川是我们明天的行程,但必须提前落实好车,一早,先打听去冰川的车,结果有点失望,没班车,只能包车800左右,两人包车费用忒高,不划算。铁路宾馆大厅有个旅行社有七一冰川一日自游行,只负责全程交通与门票,280/1人,老年证优惠40,于是决定若找不到拼车的就参加七一冰川一日自游行,接着我们就奔了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关城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矗立嘉峪山与黑山之间峡谷地带的一座高地上,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是明朝在西北地区修筑的军事防御工程,亦称边墙。城关两翼在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南北一线城墙封堵严密,控制着东西往来的交通要道,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是明长城西端起点的第一重关,自古索有“河西第一隘口”之称。

当长城史上闻名遐迩的万里长城西端的终点,嘉峪关关城在游人的簇拥下矗立在眼前,多少有点失望,远没有想象的那么气势壮观,阵势更无法与河北、北京段的长城媲美,除了黄土夯筑而成的城墙还能触摸到原始气息,其它建筑都是经过多少年代上百次修复,但是关城毕竟在古老的长城西端起着第一重关地位,我们还是兴致勃勃游走关城。

关城是整个防务的主体,包括内城、瓮城、罗城、外城、城壕等部份建筑坚固,布局合理,结构严密,城下关禁重叠,城上楼阁高耸,形成城内有城,城外有壕,关垣纵横,重城并守之势在雄关。

嘉峪关关城外城

东闸门是进出关门主要通道

东闸门敌楼

嘉峪关长城城墙

亲密地触摸嘉峪关长城城墙

关城内城雨霏、于子、天津胖丫小张

这次游走关城我们还有一心意,捧着一张写着人名的纸让他们与我们一起来游嘉峪关关城,此之作心意来之于博友圈群主洛桑,洛桑忒能煽情一张纸写上名带上长城把人感动的稀里哗啦,这次登嘉峪关我和雨霏用他的招也感动他一把,所以上第一雄关纸上第一名非洛桑也,下面仨位是博友圈大家都非常关爱的人E梦、老梦、山谷,攀高对他们有一定困难,我和雨霏希望他们随着我们的心意一起游万里长城著名西端终点嘉峪关关城。

2012游走甘、蒙、宁之秋

嘉峪关关城典故传说还是挺感人的如:“击石燕鸣”;在内城两侧用两块石头相击可以听到“啾啾”的燕鸣声。传说在明朝正德年间许多燕子筑于巢城内,有一天一对燕子飞出关外觅食,夕阳西下又一同飞回关内,雌鸟飞进关城时突然狂风大作,雄燕迷失方向,当它找到紧闭的关门时情急之下,一头向关门撞去……。“一块砖”;传说在修建嘉峪关时有位叫易开占的工匠,既设计了关城,又精确算出用料数量,他和工匠们经过昼夜劳作终于修好了关城,但多出一块砖来,易开占把它放在西瓮城会极门楼上,当监修官要取它时,易开占大喊:“此乃是定城砖,要是搬掉全城会顷刻倒塌”。“山羊驮砖”;据说当时修关城所用的砖是从关西四十里外的地方烧好后用牛车拉到关城,再一块一块背上城墙,有一天一放羊的在关城附近放牧,他角下腰带一头拴一块砖搭在羊背上,山羊驮着砖爬上城墙,人们看了喜出望外,都解下腰带驱赶山羊驮着重砖登上高高的城墙。“冰道运石”据说当初建关时用的大量石条距关西北十多公里处的黑山开采的,运输十分困难,工匠们很是着急,有位老工匠出了个好主意“顺山路修了一条路,冬天在路上浇水,结冰后滑行运输”。工匠们就这样把石条运到关城工地,保证了关城工期按期完成。

关城内城

雨霏关城打太极
2012游走甘、蒙、宁之秋

角楼,建在内城四隅的角台上是守城士卒放哨的地方

嘉峪关长城城墙

嘉峪关长城外城墙

嘉峪关长城戏楼

我们出关了关门外合张影

关城向北8公里的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的天下第一墩,因为方向不一,下午时间紧,原计划是徒步走其中一个,取向于天下第一墩。在游走关城时遇到天津胖丫小王和沈阳小陈,于是放弃徒步,四人拼车争取时间能游走这两个地方。先奔悬壁长城,车行快到悬壁长城时,司机问我们:“有两座悬壁长城,去哪个 “悬壁长城怎么搞出两个,啥意思”?纳闷问道。原来这两段悬壁长城都是为了开发旅游后建的,司机说一座是私人承包开发但与明长城残城墙连接,一座是公家建的纯粹是为旅游建的,我们选择私人修建的悬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