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舰队出海

雅丹地貌

2012游走甘、蒙、宁之秋

从敦煌雅丹地貌返回途中转向距敦煌市区西南七十公里的阳关。提起阳关,人们马上会想到一首诗“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大诗人王维一的这首杰作,可谓千古绝句,经配曲吟唱,广为流传

阳关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与玉门关“据两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也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而今,昔日的阳关城早已荡然无存,仅存一座被称为阳关耳目的汉代烽燧,仍傲然屹立着耸立在墩墩山上。

新版阳关景区

墩墩山汉代烽燧

大漠戈壁古丝绸路

现如今新版阳关景区纯粹是为旅游而建,铜臭味浓,感觉值得凭吊缅怀就是那座汉代烽燧和大漠戈壁古丝绸路。

敦煌·鸣沙山

敦煌的最后一站是鸣沙山,与我们一起游走嘉峪关的天津胖丫比我们先到鸣沙山,她跟着别人逃票成功,短信把逃票路径图文发给了雨霏,逃票对雨霏来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诱惑,一个劲地用渴望的语气忽悠“于子姐,咱也逃票呗”。逃票对于子来说不新鲜,但这次西北之行却不想逃票,并不是因为有享受半票的待遇,而是逃票费周折耗体力忒辛苦,担心初次驴行雨霏能否承受,既然她想尝试一下逃票兴奋的刺激,那就满足她的欲望不妨试试。

鸣沙山出敦煌城向南6公里,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过渡地带,交通很方便公交车直达,从我们住的地方走着也不远,从雅丹地貌返回稍作休整就奔鸣沙山,若逃票成功可以先观赏一下鸣沙山美妙的日落。我们先找到胖丫所描述的;景区摊贩附近“木门”,准确地说是靠近景区右边有一条通向村子的土路,必过的一个简陋木制门楼,因为附近这么一道唯一的“木门”,过了门楼是被成片蓝铁皮围栏的圈地工程区,紧挨着一条胡同,正对一停车场,再看胖丫提示是;有“一大片蔚蓝”然后是过“一块空地”,什么乱七八糟的搞不明白,根据自己对景区的逃票的见解,必须是远离景区大门,于是顺着路向村外走去,路两边是葡萄园,走着走着觉得偏离景区大门太远,其实一直往前走就对了,因为不自信有疑惑又返回到蓝铁皮围栏之处,继续找道,雨霏脑瓜绝顶聪明“一大片蔚蓝”字眼竟然联想到“一大片围栏”,文字似乎有了突破,“一块空地”呢?我问道。她又指着停车场说“那不是吗”?既然围栏、空地都有了那就顺着围栏胡同走吧。

贴着围栏顺着胡同向前走,顶到头就看见鸣沙山景区铁丝网的围栏,也就是胖丫提供图片的围栏,一喜,就剩找图片上铁丝网那豁口,让雨霏等着我探路,围栏边荆棘丛生,猫腰,拨拉,向前拱,荆棘越走越密,所见的铁丝网全是安好无损,没戏,退了回来发现蓝铁皮围栏有一开口处,但隔一地沟有近一米宽,一迈腿跨了过去,腿长的优越充分发挥,接着把雨霏拽了过来,工地与景区一墙之隔,紧挨景区大门,努把力翻墙没问题,可是落地就活捉,此路不行不通。说来可乐,我们前面找门道,后面还有人跟着凑分子,等着我们趟出路他们白捡,一看没戏人家走了。

人家走了,于子的轴劲上来,转身跨过地沟又钻进荆棘丛生的铁丝网围栏边向深处拱去,由于脑子里落下铁丝网那豁口印记,阳光的折射铁丝网不断造成错觉,老是幻觉前方有铁丝网那豁口,待一次次拱到前头一看不是,失望,最后判断胖丫提供的逃票路线肯定不是这儿。

退回到土路仍然走最初走的通向村子外的那条路,这么一来一去的鸣沙山的日落是甭想了,即便是找到入口处天也快黑了,当务之急是天黑前一定要探好路找到入口,方便明日进景区。其间,雨霏和胖丫联系上了,最后证实是出村,走过葡萄园及村尾骆驼圈栏,见到村外一片空旷的荒地连接景区铁丝网围栏,靠近铁丝网围栏得走一个大胳膊肘弯的一段路,这个位置铁丝网围栏远离景区大门,暗忖;这儿看来有戏,适合逃票。加快步子向铁丝网围栏贴近,也顾不上雨霏,把她抛在后面,自己钻进树丛杂草里顺着铁丝网向景区大门方向寻找豁口,天色见黑,必须尽快找到,边走边踅摸,走出4500米也没发现有豁口,也许走的太快忽略掉了,返回身仔细找,心想找不到豁口,自己来解决,因为发现有一处铁丝网下面的沙坑再用手刨一刨就能钻进去。办法有了也发现豁口,这才彻底踏实喽。在雨霏一声声的喊声下回到她身边,已经觉察到她有点紧张,见到我她也踏实了。离开铁丝网天已经完全黑了,折腾2小时总算把路给趟出来,逃票容易吗?

第二天一早我们从住处走到鸣沙山,顺理成章逃票120成功进入景区,我在前面走雨霏跟着后头喊“于子姐”。以为她有什么事停下等着,没想到她满脸激动的表情兴奋地扑上来“于子姐抱抱”。好可爱的雨霏,有生一次的逃票成功的经历让她感到刺激。其实逃票成功就是一种沾沾自喜的乐趣,虽然探路有难度,玩的就是这份刺激的乐趣。

逃票成功
鸣沙山

鸣沙山积沙而成,沙峰起伏,山峰陡峭,背如刀刃,最高处据说海拔也就300米左右,远远望山尖好高,陡峭,山走过不少,沙山却未登过,见山眼亮的我,自顾径直奔上山的路,回身一看雨霏远远拉在后面等她上来一问,原来她老是怕沙子灌进鞋里,看见人家游客腿上穿的腿套,琢磨去租呢,最后还是被劝阻,我俩继续向前。鸣沙山由于山势陡峭,沙子一走一陷,很费体力,攀登只能缓缓而上,脚下是细沙聚积而成沙山,沙粒晶莹透亮,一尘不染,放眼望四处眺望,山形形态各异;月芽儿似的,弯弯相连。金字塔似的,高高耸起。刀刃似的,有棱有角。巨龙似的,卧至天边。梯田似的,丘丘相接。沿着鸣沙山山脊一路眺望最美的景观是山麓里月牙泉,似镶嵌在沙漠翡翠,那么明亮耀眼,那么神奇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