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走进香格里拉腹地

丁亥年夏天,偶得一本书——神秘王国的马帮路《走进木里》,面对一次游记似的新书,我不知对川西南缺乏人生体验的自己是如何震荡起共鸣,总之是被深深的感动了以致泪盈眶,淡忘了多年的往事一起涌上心头,早已不会哭的我居然为一本书泪流满面,类似的经历和往事过多的描述难免误导,只是对旧事的沉湎,好像这本书只为我一人所写,然而当梦成为真实的旅途,我才感觉到有值得回顾是人生的财富,而与艰辛的旅途相比,逝去的奢华安逸日子往往不值一提。我没有勇气独自行跟随马帮走进这片神秘的土地,与我同行的还有我的同事密友云彩、转业军人老蔡和古城驴友古盗鸟,我们共同的爱好都是喜欢背包旅行,这次旅行的目的是俄亚大村。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西南边缘的深山峡谷里,有一个遗世独立的俄亚大村,这里至今仍保存着最原汁原味的纳西古风神韵,有“纳西古城在丽江,纳西古寨在俄亚”之说,大村四周被重重高山和条条大河环绕,道路崎岖交通闭塞,至今仍不通公路,西部西南东部与云南的香格里拉玉龙宁蒗相隔金沙江和水洛河相望,北部与四川稻城相连,故被称为“香格里拉大环线腹地”。上个世界20年代,美国人洛克曾几度从丽江到达木里,留下著名的“洛克之路”,这个坚强的美国人耳闻俄亚的鼎鼎大名,曾两度派助手探路,但在途中摔断了腿,终未能抵达。

如同每天都有物种消亡,像俄亚这样隐藏的风景不断被人们发现,如同一本本被人打开扉页的书,大地上那些神秘角落的存在,是我们对这个世界心存敬畏的原因,它永远保留着我们无法认知的事物,我并不是想隐瞒或着企图独自享受这隐谧的风景,我更担心的是这个脆弱的风景被发现以后的命运,这也就是我迟迟没有动笔的原因。
火车是在凌晨的时候到达西昌,没有过多停留,4个人包了面包车直奔西昌旅游客运站住宿。

西昌旅游客运中心。
走进香格里拉腹地

长途汽车还没开动,一个妇女拿着几个红色的蘑菇,询问谁能在木里为她找到货源,后来的旅途中,我们才知道木里出产大量野生菌类,以致我们做出暴谴天物之事。

暑期是木里的雨季,当长途公共汽车飞驰在西昌到盐源的公路上时,潮湿的空气和密布的浓云还有路边生机勃勃的植被让我忽视了以后路途中将会遭遇的艰辛。

车过盐源不久,雨季的公路沿理塘河委婉盘旋,一辆超重卡车陷于泥潭,距木里县城大概不到10公里了,几十量大小车辆排在两侧静静的等待,我们焦躁的情绪于木里人的平静形成鲜明的对比。

傍晚十分到达木里,此时距离西安出发46小时。
走进香格里拉腹地
昨天联系好的司机叫达娃扎西,藏族人,一个30岁左右的复转军人,在木里干过公安,现在做松茸生意。达娃比约定迟到1小时,给我留够在木里县城转悠的机会,鸟儿拍摄几张农贸市场的照片,这里应该是最能反应出当地民生,我很好奇木里酒店的院子里为何要弄出一个太极图案。

车出木里县不远,一个叫黄泥巴的地方,路就开始泥泞起来,车辆走走停停,途中鸟儿提出要方便,达娃警告说,此地名叫“蚂蟥沟”,雨季又是蚂蟥最活跃的时期,路边的蚂蟥会像吸血鬼一样等着我们,下车需小心加小心,我在中裤外套上了冲锋裤,只敢在路中间站站,路边一边是山崖一边是河谷,雨雾濛濛中每一片草叶上都潜伏着危机,不敢多停留,开车继续前行。

名副其实的黄泥巴
走进香格里拉腹地

这个地方叫“蚂蟥沟”

翻过几座山,透过溅满泥点的车窗,浓雾中见3座玛尼堆旁票挂着五色经幡旗,达娃说,过了玛尼堆不远就是康乌大寺了。

玛尼圣水

绕过一道山梁,随着山脉的起伏,几处围栏牧场出现在眼前,若隐若现的牛羊,好久没有见过草地了,闻不到那搅和在一起的青草气息,清风携来时而浓郁时而清淡草原上特有的腥膻气味儿,久久的,拍照的手竟然有些颤抖。
走进香格里拉腹地

下车已身处康乌大寺其中了,两个女人在车边清洗梳理她们的长发,康乌大寺废墟淹没在杂草中,几位匠人在修筑着新的大殿。

达娃轻车熟路的找到寺庙主管喇嘛,一通藏语交流后,喇嘛带我们去了仅存的没有被毁坏的殿宇。康乌大寺藏语称为地处高原牧区,藏传格鲁派,是木里的第二大寺院,建于公元1604年,历经过几次毁灭行的灾难。殿宇里供奉着五世达赖赠送给木里活佛的51幅唐卡,上面的佛像全由金银绣制,被当地僧俗誉为“女菩萨做成的宝贝”,殿宇中还供奉着洛克走过康乌大寺时拍摄的全景照片。

走进那座废墟的寺庙,似乎可以触摸到其中的生命,那些残垣断壁还遗留着火烧的痕迹,在细雨中诉说着曾经经历过的灾难,行走在废墟中,让人感到,烧毁的仅仅是浅表,生命已经根深蒂固的融入当地每个人的内心。

我看见远远山坡上升起一道淡蓝色炊烟,转经的老阿妈热情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我对草原上的炊烟有着特殊的感情,炊烟在旅途空旷的时候可以驱散清冷,如果迷失了道路,就朝着炊烟的方向去,那是草原上特殊的路标。

这是间草原上及普通的木屋,背靠小山面对小溪,木屋中住着老阿妈三姐妹及家人,老阿妈曾做过牧羊女,现在政府退牧还草后,阿妈几个姐妹都领取着退休金。一炉火,木屋温暖了;一束野花,木屋芳香了;一群异乡的客人,木屋沸腾了……我们第一次真正走进木里,走进木里人的家中,在以后的行程里,我们成为了木里人的常客。火塘映在每个人脸上,男主人默默地打着酥油茶,就是这样一座木屋,把烦恼淡化了,把困乏分解了,把苦涩过滤了,把悲凉冲淡了……

离开阿妈家返回康乌大寺的途中,一条藏獒默默守护在山梁上,守护着它的家园。
走进香格里拉腹地

长海子最漂亮的时候是7.8月份,我们到达长海子时候却是雨季的阴天,野花围绕着海子尽情暂放,虽然下着毛毛细雨,海子还算清亮,对面的山头在雨雾中若隐若现,海子中几处凸出的地方长满杂草,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片沼泽,有一些水鸟在海子边玩耍,达娃说,现在这个季节走进海子需格外小心蚂蟥。

达娃将车停在距离海子百米远的路上,我们沿小路一溜小跑向海子奔去,隐约掺和着泥土芳香的青草气息弥漫在身体四周,帐篷边一跳藏獒朝着我们狂吠,几只悠闲散步的麻鸭火鸡令人禁不住想追过去,看看他们是不是交谈着夏天的童话,抬眼看几丝薄云在身边缭绕,真想一把扯下拥在怀里,伴着丝丝细雨凉风呓语,怀着满心静谧与惬意就此沉醉千年,不再返回人头攒动的都市。

远处木屋后的马群,怯生生的躲避着我们着群陌生人,悄悄滴绕过木屋,希望能与它们建立亲密关系,却惹动马前的骚动,奔跑离我们而去,不觉中草原有些虚幻。
走进香格里拉腹地

站在长海子边上,我忽然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孤独感,仿佛在这样的时刻,万物都在无声无息地死去,时间的河流已经不再流淌,忧郁的光线使我记忆中一个个失神的瞬间织成了一条网络,在这美丽而忧伤的香格里拉腹地,一切都在神秘的静寂中死去、复活、成长。

真的好啊,继续
太美了,让人觉得不真实 :L
很是抱歉了,网速太慢,无法上传图片,只能明天继续
香巴拉,总有一天我要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