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深渊里的攀登----新疆未登峰苍穹峰登山探险纪实

语风2008 发表于 2013-5-5 12:03 新疆未登峰计划二号活动----苍穹峰(海拔6280米)2013年4月29日,由新疆、江苏苏州山友组织的登山探险队,以 ... ...

占个座先

祝贺登顶未登峰……
恭喜登顶
我就在苏州隔壁,就交往
坐等登山报告,嘿嘿

4月25日九点半,开始继续河道中的征程,清早山上融水锐减,河水突然变得默默无声了,我们顺利通过了峡口,之后就是漫长的河滩路,一个接一个的拐口。河道就像被炸过一样,各种大大小小的石头恣意散布其中,背负重包的我们只好一展身手,在其中不断地攀爬、跳跃,一开始还有新奇感,随着乱石堆滚滚而来,攀爬跳跃的继续,人渐渐就麻木了,背包越背越沉。
   既然是自主攀登,就要做到独立自主,各尽所能,然后再说相互协作。我们要背负各自全部的装备食物,男士还要分摊公用的装备食品燃料,如无异常彼此无需帮忙。除了少数几次休息集中一下,大部分时间都是5个人分成两三拨各自为战。时间在继续,折腾在继续,没有什么花哨的面子只有很实在的牛喘傻走。
   到下午三点半,我们前面三人停止了前进,仙人掌随后赶到,但是最后面的水草始终未到,金属随即回头查看。等了很久,金属背着水草的包陪她赶到,水草自述身体不适感觉很不好。我们判断是体能和海拔适应出状况了。于是放弃今天后面的路程,就地建立登山大本营,人员进行必要的调整适应。我和金属属于精力有余的,我俩运送水草个人和公用的技术装备又继续向前探路,走到海拔4600米,大致已经看见了雪山。然后折返回来,我们还在河滩里顺道捡玉石。
   回到大本营,看见水草的状况已经基本稳定。但是随后发生了不能想象的事情:水草提出她第二天下撤,即使她自己一个人也要走。我们作了必要的劝说,但是没有议出一个结果。只好等到第二天视情况再定。一夜很平静,海拔4450米的河滩上。
   4月26日,看水草有点虚弱但是状态基本正常,可以肯定没有紧急的状况。但是水草仍旧坚持下撤,我们对水草作了最后的劝留。
   按说如果队员出现紧急问题比如受伤或者急性高反,我们肯定要无条件处理此事,即使终止活动。但是现在没有出状况的情况下,个别队友半道刹车突然要求退出,这当然牵动影响整个登山活动。单独的一个女子在这片陌生地域要出山返回和田市,难度和风险在我看来是很大的,她坚持要实施自己的想法,那意味着我们其余的队友有人要作出牺牲。而谁愿意中途放弃登山?我们都是不远千里甚至不远万里赶到这里,组队很多人等了一年了,为了凑齐凑准登山假期,我们又等了一个多月,可谓费尽心思。
   我们最后委婉提出一个想法,希望水草兼顾一下大多数队友的需要,单独在大本营驻扎,等待我们几天,但是水草仍旧不该初衷。没什么好说的了,最后我们四人商量,仙人掌自愿退出陪同水草下撤。登山队分裂了。
   人少资源少,需要独立应对各种的困难,这是自主登山活动中的典型困境。很艰难很挣扎,但是必须坚定内心,坦然面对源源不断的各种难题和困境------自主攀登的真实意义也许就在于此。
   上午九点半,我、玉米、金属,在仙人掌、水草的注视中很孤独很悲壮地继续我们的征程,河道爬升一直继续到海拔4650米。随后坡度陡然提升,我们沿着冰河继续,山谷中视野逐渐开阔,前方雪山渐渐现身。随后我们沿着山谷中的碎石小岭爬升,雪山愈发显现出雄伟恢宏,我们逐渐步入银白的世界。看到正前方那一面顶部水平的白色雪脊,那一段需要我们攀登的路线,令人激动。随后几个小时里我们在山脊的俯视下不断地逼近那雪坡下。
   天很晴朗,干热无风,天地缓慢而沉寂,很沉重很劳累,但是我们看到了希望。顽强的玉米一直能跟上我们的速度,她不停地拍照和说笑,苏州话一开腔就笑死人,我们都感觉很顺畅。但是突然间,前方的金属身体下沉了半截子,随即继续一个下落,雪坡上就只剩头部露外,他大喊起来。我感觉就像晴天里天空一个响雷------冰裂缝。迅速赶上几步,扔掉背包,掏出扁带和技术镐,冲上去先用扁带套到金属的左手腕,然后跳过裂缝,一镐劈入雪地作为自我保护,另一镐劈入冰雪腕带扣在金属右手,再用玉米拿来的绳子迅速在金属背包提环打绳结,做好准备以后,伸手抓住金属右手臂,把他拉出冰裂缝。躺倒雪地上,心还是砰砰直跳,彼此相视一笑。查看裂缝,宽度大致一米左右,内部很宽很深,外部是融化的残雪表面是基本看不出来的。实在是一个吃人的家伙!
   距离我们的扎营地很近了,但是反省问题,我们赶紧穿戴装备,三人结组行进。其实我们早已渐入了冰川地带,可能习惯了磨人的河滩路,因此丧失了必要的警惕。金属在前面用雪杖探路前进,不探则已,一探就发现很多大大小小的裂缝,有个别的裂缝规模还很惊人。几百米路程我们行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下午4点半,我们抵达大雪坡下,建立了一号营地,这里海拔已经达到5000米。一夜很平静。
   4月27日,老天爷依旧很眷顾。作了最后的物资精简,穿戴技术装备,三人结组,11点出发。今天我们计划直上一面高差500米的大雪坡,河滩中负重压抑了2天,终于要攀登了。
   我在先,玉米居中,金属殿后。接近起攀点的一百多米距离里又不断探出多条冰裂缝,稍微妨碍了我们的一些速度,然后开始攀爬漫长的大雪坡,下部是高差超过350米的雪坡,坡度不大25-40度间,但是雪很厚雪层多雪质复杂,好在基本没有雪崩风险,我们三人只是结组不打固定保护点,其实除了蹚雪路比较累,整个攀登很简单没大的技术难度,我们按照自己的节奏缓慢爬升。
   时间转到下午三四点,雪坡逐步走完,我们接近了一段石坡,攀登坡度增加到40-50度,难度有所增加。为了确保安全,我们转变为交替保护方式攀登,由金属做保护,我沿冰岩结合线先锋上升,打冰锥作保护点保护站,然后玉米,最后上方保护金属上升,这样完成一个绳距。时间已转向下午,山风陡起寒气袭来,折磨人的攀登令玉米有点失去耐心,坚持要中止攀登就地扎营,我们几经安慰和劝解才稳定下来。也难怪,几天的折磨早已令人身心疲惫。接着是一段雪岩混合地带,我继续先锋,使用扁带在岩石上做保护点和保护站,冰镐和冰爪在岩石上攀爬着实令人心疼,上升了一个绳距,基本就到了山脊的下方了,等玉米和金属上来后,他们又继续攀登了十米就翻上了雪脊。我最后翻上去一看,好家伙,终于到达二号营地的位置。非常平坦的一段山脊,位于主峰和5720峰之间的隘口,雪山主峰第一次真真切切地矗立在我们面前,令人万分激动。
     苍穹峰,海拔6280米(谷歌地图标注海拔6254米),位于新疆和田以南昆仑山脉中,在主峰慕士山海拔(6638米)以北,距离慕士山直线6公里。2006年8月,我和天津山友温旭曾经从另外一条线路攀登上了旁边的未登峰5720峰,我们在顶峰看见了这座相邻的高山,并被她深深吸引。选择她,最主要就是因为她是一座未登峰,一座位于这片神秘偏远的玉石盛产地的未知山峰。

海拔5550米的二号营地,一夜密集的小雪。

进山

过河

深渊里的攀登----新疆未登峰苍穹峰登山探险纪实 冰河

河滩路

深渊里的攀登----新疆未登峰苍穹峰登山探险纪实 貌似的大玉石
语风写得好,很真实。我好像又回去了。

深渊里的攀登----新疆未登峰苍穹峰登山探险纪实 河谷中的碎石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