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新疆未登峰苍穹峰登山探险纪实

文:语风

图片:玉米

在中国,要知道中国有多大,那就到新疆来;要知道新疆有多大,那就到和田来。

2013年4月22日,我、仙人掌、玉米在乌鲁木齐搭上长途汽车,一路20个小时1500公里不分昼夜,翻天山、走戈壁、穿沙漠,终于在23日上午抵达和田市,队友金属、水草也分别远道赶来会合,当晚我们全部5人得以集中,登山之箭已在弦上。

4月24日,我们乘坐上雇来的微型车离开和田市区,沿216省道和玉龙喀什河南行,和田这个新疆最具民族特色的神秘地方,路边极富民族色彩的维吾尔乡村风情,玉龙喀什河里形形色色挖玉捡玉买卖玉石的景象,一切都增添着我们出征的信心和新奇感。

出行不到一个小时,一个治安检查站把我们挡住,维族司机一番交涉完毕,结果是我们被要求原路返回。向警察了解情况才得知,巴楚县刚刚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和田众所周知本来就是重灾区,整个和田地区已经开始进入维稳安保状态,而我们前往的山区正好是恐怖分子可以潜逃出境的一个通道,所以像我们这样几个外来的汉族人出现在那里是存在问题的。经过深入交涉争取,耽搁了一个多小时,得以继续前进

炎热的沙雾,干涸的大地,焦枯料峭的山岭,深切地下的河道,昆仑山脉尽显它的狂野。抵达喀什塔什乡已是中午,继续前进到达一个叫七大队的村子,柏油路结束。经了解当地人,前面的路况我们的这种车根本没门,行程再次停滞。又是耽搁一个小时,我们换乘了一辆双排农用车继续前行,以后的近两个小时里,在一片尘土飞扬中,汽车保持着牛喘挣扎,腾挪蹦弹,在一片没有路径的山野中随意发挥,我们心里时刻紧绷着,听着上气不接下气的马达声,听天由命地与车共舞,随时接受汽车的趴窝停工。老天有眼,到汽车几乎要断气的时候,总算把我们送到距离山口大约一公里的地方。

下午五点,从山口(海拔3750米)开始徒步进山------时间已经大大晚于预期。进入河道,到处是乱石和冰河,下午冰雪融水很大,我们不断地在河岸两边转换,在石头中盘桓跳腾。傍晚八点走到一处岔口,河道突然变狭窄,浑浊的河水怒吼着阻挡了我们的去处,几经探查都无法通过,只好随遇而安就地扎营。这里海拔3950米,进山三个多小时仅仅爬升了200米。当夜,部分队友有不同程度的高反------毕竟一天海拔上升了近3000米。

公路边的河道
山口

深渊里的攀登----新疆未登峰苍穹峰登山探险纪实 5720雪山

复件 2011.10.17照片 030.jpg

祝贺,接近性不强,费体力哦。

苍穹峰5500米二号营地

苍穹峰

真不错。。。。。。
干的漂亮 ,恭喜。。。
祝贺,语风和玉米!
总是那么令人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