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主峰

等高线图
顶,支持自主攀登
   4月28日,天一有亮光,我就第一个把头钻出帐篷。很遗憾外面已经被新雪覆盖,风雪仍旧,最主要的是能见度很差,十米之外什么都看不见。随后三人都不断地探看天气,直到快到中午,老天也没有放晴的意思,我们放弃了今天冲顶的愿望。然后一整天都是在浑浑噩噩地睡觉。夜里继续探看天气,风雪继续,令人丧气。如果到第二天仍旧如此,那我们只能打道回府,燃料食品不允许我们继续潇洒了。惆怅而忧心的一夜。
   4月29日,早晨八点多,很折腾地穿戴好出了帐篷,主峰很清楚。但是天冷,风大,最主要雪下得很厚,我在帐篷外面走了几圈,内心挣扎再三最后下定决心,做饭准备攀登。玉米说她不去了,她说自己的体能继续冲顶,拼一下应该没问题,但是考虑后面漫长的下撤她不愿意给我们添麻烦,最主要她已经到过这里了,该看的该拍的她都做到了,已经满足了。谢谢玉米,关键时候为别人让路。
   十点整,我和金属离开大风狂虐的营地隘口,结组继续攀登,去解决山峰最后的700米。
   看不到任何岩石,有的只是漫长的雪坡。雪坡坡度基本上在20-40度间,没有技术难度可言,但是雪层较厚,最关键是一路上有冰裂缝。我们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忘我的探雪蹚路中,一个大雪坡然后另一个大雪坡,没有兴奋点,没有浪漫事,有的只是傻走。大约三个小时后,阴云慢慢掩过,能见度逐渐变小,最后我们深陷于云雾包裹中,好在失去能见度前我们大致已经脱离了曲折的路段,大方向还是基本确定的,我们凭着感觉向上坡方向继续前进。大约完成了300米爬升后,金属接替我继续先锋。依旧是云雾和密集风雪的包围,偶尔会有瞬间转晴,我们利用能见度突好的那一刻艰难辨认方位不时修正方向。能见度低下的最重要问题是我们只能低速前进,分辨冰裂缝想办法跨过冰裂缝都需要极其小心谨慎。时间不断在推移,天光已经转西,但是顶峰还是遥不可知。不停用雪杖插雪不停地陷脚拔脚,海拔越来越高,我们的体能在磨人的雪地中逐渐消耗殆尽,我渐渐感觉到:我们的攀登能力在接近极限。金属在前面沉默顽强地爬升着,我在后面安静持续地跟攀着。漫长、孤独、缓慢、枯燥、疲乏,饥渴,以及内心中不断的动摇挣扎,从酸甜苦辣各种滋味聚涌而至,直到最后麻木僵硬,什么最好的装备、什么精湛的技术,什么理性的判断的都不重要了,一年的等待,一周的攀爬,什么都不重要了,最直接的就是我们在今天在当下能否继续这种低效的折磨的爬动,能否抗拒自己内心纠缠的软弱胆怯,直到完成最后一段冲刺。我们两人孤独地领略着这个寂寞山峰的冷漠沉寂和风云变幻,享受着我们内心的那份孤独光荣。
   傍晚八点钟,我们麻木地到达了顶峰----海拔6280米,最后的十几米小冰壁(MI2)已经无需再经历了。那时候,雪停云开,西霞映射,我和金属站立在山巅,不受干扰地享受那一刻,云海的波涛汹涌,群山的波澜壮阔,内心的激情满怀。我们是自由的、幸福的……。
   空气稀薄地带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下撤时天已暗下,白天的风雪已经掩盖了我们的脚印,我们在头灯的灯光中,继续探路下撤,虽然体能已经极其衰弱,但是我们有充分理由愿意拼命,为了自己也要冲撞这片黑暗。折磨在继续。
   夜晚十一点,终于听见了玉米那苏州口音的回应-----连续13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回到二号营地啦。一切都已经迟钝了,但是我深深地感到了幸福和温暖。
   4月30日早十点,我们在凌烈的山风中开始下撤。我们先利用岩石做了一个保护站,主绳对折双绳下降了30米,然后在雪地建保护站,先是玉米和金属缘绳下降到绳底,我再倒攀下去,这样先后下降了2个绳距,基本就撤到了大雪坡上,然后我们坐在雪坡上各自滑雪下降,畅快地一路滑到坡底,继续走河谷中的冰川冰河下撤,天气逐渐变坏,云雾笼罩山谷,我们不断地辨识方向,到达河滩上,我们把水草留下的技术装备又加背上。最后是漫长的石滩,一路颠簸和折磨,无话可说无以言表。到了海拔3950米的岔口已经傍晚9点。我们继续下撤,目标是山口,我们戏称是为了藏在山口的那几瓶可乐。从天亮一直走到黑夜,我们在河谷中的冰河上不停跳腾折磨,云雾也如影随形处处跟我们为难。一直到夜里0点,我们走出了河道,才发现我们早已越过了山口,我们在河流下游的河岸边了。就地扎营,于是,那几瓶夜思梦想的可乐也就成为镜中花水中月了。
   河岸边一夜的雨雪,我们终于还是无法摆脱雨雪的宿命。但是这一切已经不重要了,内心再次趋于安定,大地再次归于稳固。我再一次感到满满的幸福,那聚涌而来令人窒息的幸福。
(枯等6天之后,5月1日,忠诚的仙人掌从和田再次赶来到大山深处的喀什塔什乡,想尽一切办法找车找人把我们接上,当天下午我们安全地返回和田市。我们的登山探险终于画上句号。)

玉米

语风,金属,水草,仙人掌

一、攀登说明和体验:

1、苍穹峰按照自然攀爬条件属于初级山峰,但是由于极差的接近性,极不方便的通讯交通,这座山峰的难度相应增加,攀登中有一定的技术要求。除了众所周知的几座山峰,新疆的山峰都是接近性不好的,可攀的六千米级山峰和相关攀登活动几乎就没有,慕士山周边众多五千米六千米级山峰更是登山空白,所以这次活动是一次探索活动。苍穹峰只适合小规模自主攀登,而不适合大规模商业攀登。进山无法通讯联系,雇佣蓄力也无法抵达山峰。

2、参与本次活动的成员有五人,都不是无准备的菜鸟。玉米,女,来自苏州,有雀儿山等5座山峰登顶和攀登经历;水草,女,来自乌鲁木齐,有慕士塔格峰雀儿山等5座山峰登顶经历;仙人掌,来自克拉玛依,有慕士塔格峰舵果龙峰等7座山峰登顶和攀登经历;金属,来自乌鲁木齐,有几次攀冰经历;语风,来自新疆五家渠,有慕士塔格峰博格达峰舵果龙峰等22座(次)山峰登顶经历。

3、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除了金属之外,其他人员都有较多的登山经历,队伍可谓足够强大。但是登山次数多不代表具备相应独立登山能力,个别队员的心理、体能以及装备显然不适合此类自主攀登。仙人掌为此遗憾地退出了攀登序列,此后直接导致后期我们结组攀登因为没有合适的配手,被动地在冰雪坡上现学现用,增加不必要的攀登风险。这是队员个人选择的失误,也是我们组队的失误。自主攀登对队员的体能、心理,技能、团队协作融合能力等要求远高于一般商业攀登,需要更多的付出、宽容、团结才能取得成功。

4、我们登山准备时,最大程度地压缩装备食品搞轻量化,使背包重量令人能够忍受而不影响行动,活动推进过程中不断修正计划,灵活精简物资装备,不因物资装备过度而浪费时间拖累人。尽管整个活动攀登技术要求不高,但是漫长的接近性路段,因为轻量化得以保持有效的行进和攀登速度。

5、苍穹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大陆深处,当地气候一向很稳定。整个攀登期间没有连续的强对流的坏天气,只是到攀登结束时才开始转坏。山峰线路我于2006年和2011年进行了一定的侦查,通过网络地图对地形也进行了较细致的研究,攀登路线情况的准备是充分有效的。

6、攀登时的图片全部是玉米创作,视频是由金属创作。冲顶时相机均因低温没电,所以没有留下照片只有几段视频记录。视频随后附上。

二、主要装备情况:

1、PetzlAztar技术镐2付,BD大镐1只,GRIVEL大镐1只。

2、BD和GRIVEL冰爪5付。

3、BD和Simond冰锥10个,雪锥1个。

4、8.4毫米70米主绳一条, 9毫米35米静力绳一条,6毫米辅绳20米。

5、快挂5个主锁16个。

6、安全带 5条。

7、8字和ATC6个。

8、雪杖6根。

9、单层登山靴2双,双层登山靴3双

10、帐篷2顶。

三、登山费用:

从乌鲁木齐市往返和田市期间,人均直接花费1750元,主要是购买食品、气罐、乘车、市内住宿吃饭。费用均摊。

四、登山成果:

两人登顶海拔6280米,一人到达海拔5550米,提高锻炼了自主攀登能力,积累了自主攀登的经验。活动未注册,所以不会有官方成绩和认可。

感谢活动中作出极大付出的队友们。

很好很强大;
仙人掌很男人;
玉米很不错;
的确人员选择上有个别失误,共勉吧。
自主攀登的要求真的很高!
祝贺祝贺
祝贺你们成功登顶!语风强大!
语风2008 发表于 2013-5-9 00:41 你联系卓玛米或玉米糊糊

有没有扣扣群号,求加入
wakaka 发表于 2013-8-17 22:29 有没有扣扣群号,求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