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

五一闽东沙埕、台山岛、三沙行

飘零的驼铃 发表于 2013-5-8 16:27 沙埕晒场

身为宁德人 这几个地方都没去过
吃海鲜为什么不叫上俺呢

三、沙埕,晒场

由于当天去台山岛的渔船要到下午1点出发,时间尚早,我们来到离沙埕小镇不远的晒场。一到晒场,一股夹杂着鱼腥的海带味扑鼻而来,晒场腹地,摆满了大大小小制作鱼露的缸,空气中弥漫着鱼露的醇香。工人告诉我,小杂鱼在缸内经过一年的日晒发酵,每天不停地翻搅,才能变成鱼露。

四、台山岛,渔村

下午1点半,去台山岛的渔船终于出发。铁壳的船身伴随着哒哒的马达声向大海深处驶去,我们在渔船甲板上席地而坐,打牌消磨时间。船行进到外海,船身随着波浪开始左右摇摆,咸咸冷冷的海风吹得有点打颤,此时的大海不是想象中的美好,浅墨色的大海仿佛要吞噬我们的生命,在茫茫大海中我们是渺小的,不敢再打牌,穿上冲锋衣保温,老开挂一已开始呕吐,我也晕得不行,找块垫子睡在甲板上。
    下午近5点,到达台山岛,晕乎中入住潜水俱乐部,俱乐部由原来小学改造而成,现在小岛上小孩都在沙埕读书。
    台山岛渔村沿岛依山势而建,鳞次栉比,清一色的石头垒砌,加灰色水泥,站在高处俯视,整座村庄镶嵌在岛屿的山凹间。这里的村民祖籍系长乐,祖祖辈辈以捕鱼为生。

五、台山岛,雨伞礁

5月3日凌晨4点半,我们从潜水俱乐部后山绕过,来到雨伞礁,等待早晨日出映衬下美丽的雨伞礁风光,漫长的等待只看到些许的霞光。
   雨伞礁附近留下很多战争遗迹,战壕、暗堡、枪眼随处可见,岛上房屋外墙弹痕依稀。1955年2月,台山岛列岛一场海战,原来由台湾守卫的列岛回归福建。
   台山岛还是海钓天堂,雨伞礁附近也是露营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