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

五一闽东沙埕、台山岛、三沙行

又到了五一假期,又到了出行的日子,出行不要太多的理由,只是一种生活态度。

“五一去台山岛吧”,影子说,我欣然跟随。也许是喜欢大海那梦幻般的蓝、喜欢海的博大、喜欢那潮起潮流、喜欢那海天一色。

<P style="LINE-HEIGHT: 30px; TEXT-INDENT: 2em" p

台山岛是我们这次出行的主要目的地,“台山岛位于福鼎市秦屿镇东部25海里处,是福建省境内距大陆最远、公海最近的岛屿,由15个岛屿和22个礁组成,总面积3.57平方公里。岛上风景秀丽,由于长年海浪冲刷、雕凿,海蚀地貌丰富奇特,堪称“海上公园”。岛上有一景点“雨伞礁”,三面浸入海中,一面连接海岛,状若雨伞张开,是海上一绝。此外,白礁上的牛、羊、鸡等12生肖之像,亦为独特的自然景观。你可在岸边海钓,看日出,逛灯塔,还可享受渔家乐。”(来自宁德网)沿途领略了渔港小镇沙埕和三沙的风情,算是意外的收获。

5月1日,影子挂三、老开挂一、阿圭和我一行8人,下午2点半从三明出发,晚上9点到达福鼎沙埕,小镇到处弥漫着渔港特有的鱼腥味,饥肠辘辘的我们找了一家排挡,点了些当地的海鲜,入住当地酒店已是晚上十点半

沙埕渔港

妈祖巡安

沙埕晒场

台山岛渔村

台山岛雨伞礁

台山岛晚霞

台山岛生灵

三沙滩涂

一、沙埕,渔港的早晨

5月2日早晨7点,我和阿圭来到渔港码头,影子和老开已早早来到这里,正摆开架势拍摄。今天天气很好,阳光暖暖地洒在码头,大大小小的船只布满渔港,出海的、上渔排的、过渡到对面小岛的人们来来往往,码头上晒满鱼干,沙埕小镇的人们勤劳而富足。

二、沙埕,妈祖巡安

福鼎新闻网:5月2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是海上女神妈祖诞辰1053周年纪念日,妈祖年轻时观星象、学医术,为出海的人们指引海象,替穷苦百姓医治疾病,从不图任何回报,在她因救海难去世后,人们为她建庙奉祀,现今妈祖文化已传遍世界各地,颇具影响。为弘扬妈祖文化精神,给妈祖诞辰纪念日增添喜庆气氛,沙埕人们举行了“庆祝妈祖诞辰,巡游踩街活动”,活动当天场面十分隆重,巡游队伍庞大,沙埕街上彩旗飘舞,鼓乐齐鸣,沿途的百姓们摆上香案,善男信女们焚香迎接,祈求妈祖娘娘保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上午9点,沙埕妈祖巡安活动开始。我们登上渔港码头边的狮峰岭,供奉妈祖的天后宫就坐落在狮峰岭上,这也是巡安活动的终点。狮峰岭平台上摆满午餐的圆桌,忙碌的人们正在备餐。

飘零的驼铃 发表于 2013-5-8 16:40

老家离得那么的近,却从来没有体验家乡的风土人情,这趟回家必定好好体验,谢谢楼主分享。

好吃的,,,,,,,,,,,,,,,,,,
飘零的驼铃 发表于 2013-5-8 16:40

这个很热闹,特色的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