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6

西北

告别他乡

总有人问我怎么想着要出去旅行呢?其实很简单,我在出生的地方生活了18年,好不容易到了一千多公里外的地方,我却在那里死守了6年.如果接下来的生活让我选择,我会像大多数人一样,找份稳定的工作,娶妻生子,买房还贷......而如果这就是我人生中的过去和未来,我会感觉失落,所以接下来我要稍稍调整一下现在.         总要做点什么,来告慰童年,补偿那些物资匮乏的年代里的渴望;也勇敢一次,完成一下青春的梦想,也算作对未来有个交待.我的梦想也和大多数人一样---旅行.
        6000元,一辆自行车,一本地图,一个相机,一个手机,简单的旅行计划和行李,当然还有朋友
        出发地:长春
        目的地:拉萨
        时间:2012年7月-9月
        计划:用4000元一个人骑车去拉萨
        我并不清楚接下来的旅行会是什么样子,我提前一个月提交离职申请,但是我却并不敢告诉别人我的计划,我始终担心我的旅行会无法成行.临行前我给自己办了保险,受益人填了父母,告诉很多人我要旅行,但是唯独不敢告诉父母,直到现在也未曾向他们提起.在等待离职的那一个月里,我买了辆二手山地车,买了帐篷和袱包,买了地图,买了相机.又简单的画了下路线,其实更多的是茫然,我并不清楚骑车旅行是什么样子,然后学着使用买到的这些东西,又看了<转山>.
        然后,一切终于开始在7月1日那个早晨......
不知道是谁说过,旅行即修行.我们选择的不仅仅是一次旅行,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次考验.一天的时间,我能走的路程也就是100公里左右,慢慢的看着熟悉的一切消失在身后,然后再消失的是相似的景色.我选择一种不紧不慢的方式来"告别他乡",像一种仪式,我并不能说清其中的意义,却期待这一切会让我有所改变.至于变成什么样,我不知道.
长春-内蒙-山西的帖子是在旅程中记录的,就不再重复了,可以看这个网址查看
7.19日早晨醒来,再次看望了屹立千年的木塔,拜别县里残存的城墙,又再次告别一座县城.我继续我的行程,抬头看远方,我还辨不清我终点准确的方向.一路看过许多美景,奇象,即便是再喜欢,再不舍,终还是要离去的,我只不过是路人,只有懂得舍才有机会得.这才是我不停前行的动力,我相信只要继续就一定不会失望.

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形容去往五台山的过程,那就是:坑爹的路,长见识的房和吓死人的夜.
已经记不清武侠小说里,五台山是哪个门派的,又出过哪位名人侠士,不过这上山的路就开始让我深深的体会到真不是一般的难走呀.
有点像是玩具火车道,U形弯,大上坡,唉,以前还想着花样的把玩具车道搞刺激,现在倒好,直接来个现实版的.就是这旁边过往的大卡车可不轻松,还是躲着点的妙.这么慢的车速不小心被刮到,估计要经历漫长的经过时间.

既然已经西行翻山不可避免,索性就不着急了,看看群山深谷倒也是不错的风景
走一段路热得不行,看着下面有个很深的水坝,绿汪汪的水呀,就是下不去,两岸松动的石块,还有刀削一般的岩壁,我还是换个地方找水吧.,
山间总有些小溪流的,在凉爽之后展现一下自己强健的肌肉,看来俺以前还是挺白的嘛,就是现在稍稍镀了点古铜色.

山里人生活是什么样,真的不清楚,不过看到他们的房子好多建在远离路的沉谷里,想来并不那么容易吧.还有土房土路,远看一条条小路像血管一样,连接每一间房屋.倒是邻近路边的道路还好些,只是不像山谷里的庄户看起来那么自然安逸.

要是说比较不错的砖瓦房,我倒是见了两处,一处是村头的那个便得店,另一处就是寺庙了,不过也算是奇怪,便利店并没什么东西卖,寺庙里也没有和尚.

有时候破败也并不都是那么让人失落,就像这所房屋,早已没了主人,门窗也早不知去向,只是屋顶那些草却长得格外精神,整整齐齐的占据高处,炫耀着自己的优越,更自信的挺直身姿.

山里更多的时候看不到人家,偶尔经过几处山边仅有的房子也就是几处饭店,专供卡车司机下中途用餐,更多的时候,我挺希望有些不同的风景出现,至少让我觉得不那么枯燥.我一下把下面的花叫格桑花,一种藏语里不惧风雨,顽强生存的幸福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