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9

宜昌

寻胜白马

18日星期六,我跟随由鹰志、漂哥、树良叶带队的三峡户外群驴友一行40人,徒步探访我倾慕已久的白马大峡谷。此行让我惊喜连连。白马,你果然名不虚传!白马,我对你一见钟情!

从头说起。车8:37从三峡茶城出发,约9:17到达白马风景区大门处。大家弃车步行,开始了我们的白马之旅。

寻胜白马

这之前的两天一直都在下雨,周六本来也预报有雨,但老天对我们很是眷顾,今天既没下雨,也没出太阳(下午时见到了薄薄的阳光)。走在路上,呼吸着雨后、又是山里的,富含负离子的清新而湿润的空气,看满目的青山秀丽、山花摇曳,听潺潺的溪流一路相伴,时见岩壁上瀑布飞流而下,白色的云雾缭绕山顶,感觉真是一个字:爽!

沿着水泥路走了大约40分钟后,我由于一路流连于美景而不停地拍照,渐渐落在了最后,还好有一个美女阿拉丁同行。我们俩一直沿着水泥路往山上走,又走了约20分钟后,来到山顶一户农家,这里停了六、七辆车,还有一群休闲的人,一问不是三峡户外的。哎呀不好,我们跟大部队走散了!我只有领队鹰志的电话,打过去对方却说他不是鹰志(可能我记的是以前的号码),幸好阿拉丁联系上了前面的人,说他们已经进入白马大峡谷了,要我们下山到沟里(也即峡谷里)去与他们会合。怎么办?我们不知道路怎么走啊,还好农家告诉了我们如何下山,于是提心吊胆地沿着小路往山下走去。

由于是雨后,路很湿滑,还不时有水流漫过路面。阿拉丁是第一次户外,就碰到这种情况,她的眉头一直紧锁,显得忧心忡忡,而我一路宽慰着她。20分钟后,我们终于下到谷底。山脚溪流的对面,正是著名的“杨家老屋”。呵呵,阿拉丁终于展开了笑颜。

顶贴支持上路

我们沿着溪边的石路走了十几米后,发现鹰志等一行三人竟然走在后面!原来,进峡谷时,三个领队做了分工:由漂哥带领强队,快速走在前面,争取走完全程;由鹰志、树良叶带领弱队,一路慢行,欣赏美景、拍照,到时间就往回走。我俩是跟弱队偶遇了!鹰志说,树良叶带着队伍还在后面呢,于是我们几个也就徐徐前行,边走边拍下美照。

现在正是初夏时节,只见峡谷里草木叠翠,水流丰沛而清澈,水下石子圆润可爱,水中大石则奇形异状。溪边灌木茂盛,树木高耸,满眼的郁郁葱葱,怎一个“美”字了得!

寻胜白马

韫儿美 发表于 2013-5-25 01:21 顶贴支持上路

呵呵,谢谢笑一刀!还没休息啊
顶一下,好地方哦

说到这里,要介绍一下白马大峡谷的历史渊源了。

白马大峡谷(在被南津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为风景区后,更名为“南津关大峡谷”),位于宜昌市区西北12公里,西陵峡口北岸,下涝溪上游,地处夷陵区3个乡镇小溪塔、乐天溪、黄花的交界处,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峡谷北口在宜昌市夷陵区黄花乡下牛坪村,南口位于离姜家庙4公里的金狮洞乡白马岭村附近。全长约26公里,已开发的峡长18公里,必须徒步的地段约7.5公里,以谷深、林密、石奇、瀑秀、潭多、坡陡、路滑的特色而闻名。

白马大峡谷是在2000年左右被户外爱好者发现的一个宝地,曾是溯溪、溪降的经典线路。最开始的白马大峡谷完全是原始状态,它山崖陡峻,溪流湍急,潭水幽深,草木茂密,怪石乱布,穿越它要历尽艰险——溯溪、泅渡、溪降、攀岩、岩降等。户外探险者要携带皮筏艇、绳攀器材、防水袋等,还要背重装在峡谷里露营(那时通常是两天的行程),这就要求驴友具有非常的体能和探险精神,所以白马大峡谷曾被誉为中国十大最值得探险的线路之一,全国驴友为“挑战自我、塑造激越人生”,争相来到这个户外天堂,纵情于原始丛林,体验征服万里长江第一溪的成就感。

如今,白马大峡谷已经是个被开发的风景区了,开发商在险要地段建起了栈道、铁索、铁环、云梯等,让普通游玩者不必再涉水、攀岩,而是在对其惊艳的同时,能更闲步溪谷、流连美景。而对于户外人来说,现在穿越它只需46个小时,可作为户外的入门级线路。

-[小]莳葔° 发表于 2013-5-25 01:29 顶一下,好地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