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其他

[霉干菜] 晋豫边旅行日志

前行2公里就到了关山景区。    关山极美,但景区门外正在修建的楼堂馆所对自然山体破坏甚重,大片的山体被砍削,残落的碎石瀑布般顺坡而下,与周围的山色极不相称。面对如此景象,想想不知还有多少美丽的自然生态,正被此类所谓的“旅游开发”无情地破坏着,顿生难以遏制的痛恶之情。    “开发猛如虎呵……”老公慨叹。

关山景色 (1).JPG

关山景色 (2).JPG

关山景色 (3).JPG

关山景色 (4).JPG

关山开发景况 (1).JPG

在景区门口,我们四处踅摸了一番,并在本子上记下:“关山,门票35元,停车费10元(交费后可停可入),内有家庭旅馆。沿山路能否入山西说法不一,待考。此次不入,留待下次与老乐同游。”    提起老乐两口子,那绝对是好旅伴,去年我们两车两家四口人外带狗儿豆豆跑了两趟晋东南,风餐露宿ZN也好,登堂入室FB也罢,配合默契相得益彰。这年头,找个合适的旅伴并不比找对象容易。但他们最大的毛病是用情不专,有点朝三暮四。去年那两次也是老公设计的路线,分别为“古寺庙”系列和“古村落”系列。“五一”的古寺庙系列因穿插安排了郭峪古城以及柳氏民居和历山舜王坪,所以显得不那么单调,老乐很乐。但“十一”的古村落系列,老乐的新鲜劲也就保持了两三天,第四天就开始嘟囔:“这老房子再看下去也就这个样了”,言外之意是该换节目了。老公没搭那个茬,结果老乐找个托词提前蹿了。谁知我们接下来除了完成原定计划,顺捎着还玩儿了王莽岭和洪谷山。回去后给老乐一说,老乐质问“为什么不先安排王莽岭”,意见很大。所以这次虽说老乐来不了了,我们也不能偏他太远,山呀水呀的,留着以后专门和他搞一系列,至于寺庙村落民居之类的,估计我们逛的再多,他也不会嫉妒。    自关山原路返回,至无名桥头右转入薄壁镇方向,按计划取道薄壁北入陵川。    这条路GPS不认。在薄壁镇西路口,问路时恰遇两位在宝泉水库工地打工的商丘籍民工,告之从宝泉水库一直往北,就是我们要去的山西马圪当。    太好了!没等他俩开口,我们就请他们上了车,顺路么,捎个脚是应当的。    盘山公路是专为水库工程修筑的,路况极好,但坡徒弯急,最多能挂到二档,汽车马达低沉地轰鸣着吃力爬行,穿过隧道后,终于到了山顶。这是一处武警部队承建的水库,分上库和下库,建成后将成为一处调峰蓄能电站。在通往上库工地的路口有武警士兵把守,若非两位民工领路并通融,我们是不能亲临现场参观的。    水库修在山顶的群峰环抱中,待修成蓄水,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又是一个小天池,无疑将成为一处人们趋之若鹜的新景点。

继续开车抵达工地的工棚后,我们稍事休息,民工兄弟为我们烧了一壶开水。    隧道以北的路况就差得多了,均为土路,且盘旋在悬崖峭壁上。幸好路幅尚可,会车不成问题,全不似刚才在水库工地远眺时那么惊心动魄。路上为水库工地运土的卡车很多,不时有洒水车喷洒路面,故而不至于扬尘满天。不由赞叹:到底是军人,施工够文明!    路况虽差,但四周景色极佳,可惜来往施工车辆太多,不宜停车逗留,只能在往来车辆的空当中下车抓拍几张。

河南入山西途中山色 (1).JPG

河南入山西途中山色 (2).JPG

河南入山西途中山色 (3).JPG

河南入山西途中山色 (4).JPG

河南入山西途中山色 (5).JPG

河南入山西途中山色 (6).JPG

从工地取土处的叉道往北,路面开始变窄且颠簸起来,只能缓慢蜗行。8公里后,路经潭头村,往西为西沟村,这里也是一处以峡谷潭瀑见长的风景游览区,随着旅游热潮的兴起,村子里建成了许多家庭宾馆,房价便宜,还有太阳能热水器可供洗浴,每人包吃包住一天也不过二十元左右。    再往前行约2公里,过了平甸村一条浅浅的干河床,便进入山西境内。又行1公里,便抵达武家湾风景区。所谓景区不过是一处小水库,没有景区管理人员,自然也没有门票一说。但这里的景色绝不比卖门票的地方差,系典型的太行峡谷地貌,自然生态丝毫未有破坏,确有那么一点世外桃源的韵味。游人倒是不少,大部分是从河南过来的,但撒在整个景区里,也不见得喧闹。大人孩子戏水的戏水,钓鱼的钓鱼,个个兴致盎然,自得其乐。    怕热的豆豆见了水格外亲,跳下车便直奔水库而去,全不顾水深水浅。我们把西瓜放到溪水里浸泡,不大功夫便成了地道的冰镇西瓜,两块西瓜下肚,再掬一捧清澈冰凉的溪水洗洗脸,旅途的炎热、风尘一扫而光。

武家湾 (1).JPG

武家湾 (8).JPG

从武家湾往北,过了马矻当乡不远,遇到了修路地段,其中约一公里多的一段路面,刚刚铺下几十厘米厚的尚未碾压结实的粗石子,车走上去只能挂一档轻松离合稳加油,油门稍大,车轮便打滑刨坑,弄不好水箱便会开锅。虽费尽周折,却也积累了此类路面行车的经验。

马圪当山色 (1).JPG

马矻当山色 (1).JPG

马矻当山色 (2).JPG

马矻当山色 (3).JPG

马矻当山色 (4).JPG

马矻当山色 (5).JPG

路经双底村、十里河电站,车子开始驶入白陉古道中著名的黑毛沟峡谷(现在更名为十里河峡谷)。这是一段绝美的峡谷公路,正所谓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汽车不时如入千仞绝境,正疑惑前方究竟有无出路时,刹那间,车在绝壁缝隙中挤着转过弯去,接着又是一道绝壁横在面前,如此盘旋往复,蜿蜒前伸。其中一处路边绝壁的底部,蒿草丛边生有一串神秘的溶洞,像一扇扇临街的窗户。洞呈规则且圆润光滑的形状,直径约一米五左右,而且洞洞相连,宛若蜂窝。若不是天色渐晚,真该拿出电筒进去探究一番。    这一段峡谷公路,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我们走过的一条自然生态保护得最好的峡谷公路。山与路是那样自然和谐地融合在一起,仿佛天造地设,绝少人工雕凿的痕迹。路上车极少,我们不由放慢了速度,尽情欣赏着这难得的胜景,心底由衷地生出对公路设计者、建设者的深深敬意。

黑毛沟峡谷 (1).JPG

黑毛沟峡谷 (2).JPG

黑毛沟峡谷 (3).JPG

驶出峡谷公路后,开始进入连绵的丘陵地带。    原计划想去凤凰谷(门河峡谷),但看路程还有50余公里,加之老乐又不来了,于是临时改变行程,乘着夕阳渐沉星月初生的夜幕,朝着“太行文物第一镇”――礼义驶去。    到达礼义镇时天已黑透,在一处看上去象个正在拆迁的小广场边,我们看到一个貌似学校的院子,上前敲开铁栅门问询,方知这是镇政府。    找到组织就好说。与看门人讲明来意并提出在院内搭帐篷宿营的请求,淳朴善良的看门人虽犹豫了片刻却还是爽快地答应了下来。      OK!我们将车子驶进院内,然后到街上找了一家饭店吃完饭,回到镇政府院子里开始搭帐篷。    昏暗的灯光下,我们受到了两个人的关注,先是一位小伙子,问明缘由后热情地邀我们去后院他家居住,我们连连致谢婉拒了。另一位是在镇政府值班的“眼镜”大叔,极负责任地反复询问我们从何而来?到此何干?为何不住旅店等等。我们一一据实回答,但看得出来,仍未打消其一脸的狐疑。    接下来的事情就极富戏剧性了。    帐篷搭毕尚未及宽衣解带,帐外突现集束光柱,随着急促踢踏的脚步声,手电光映亮了帐篷。三五位年轻小伙站在篷外,称系110出警,要求我们配合一下,跟随其到派出所查验身份。    小伙子们礼貌地将我们请进警车。派出所离镇政府不过百十米的距离,警车刚打着火就到了地方。下车后出警的警官主动向忙碌的值班领导汇报情况,值班领导是一位30多岁的年轻人,看上去非常干练。他仔细查验了我们的身份证,又看了看我们的一身“戎装”,乐了……    出警小伙又发动警车将我们送回镇政府,并带我们来到“眼镜”大叔办公室……    是呵!一男一女,开着汽车出来,有店不住搭帐篷?除了驴友,谁见了心里不犯嘀咕。

夜宿礼义镇 (1).JPG

2007年5月2日

为避免尴尬,天刚亮我们就撤营拔寨。在镇西南高岗上的北吉祥寺前洗涮后,围着寺庙转了一圈,听附近的大姐说一半会儿开不了门,就去了西街,用罢早餐,接着踏上了崔府君庙的高台。    崔府君庙是目前礼义镇内保存最完整的金、元建筑。该庙始建于唐代,重修于金大定二十四年(公元l284年),历代屡有维修和增建。庙宇布局严谨,形制规整,而其最具特色的建筑首推庙前之山门。山门前平台凸起,两边石阶对峙,中轴线前为一百多平方米的平台,左右各配以廊庑三间。山门高居于平台北面的正中,面阔三间,进深六椽,重檐歇山顶,灰色筒瓦铺作,正脊垂脊均以琉璃装饰,明间并镶宋代青石门框,上刻有精美的花纹图案。其二层支出平座勾栏,平座下为双抄五铺作斗拱,屋顶斗拱为单下昂,梁架结构为金代制法。山门两侧各有掖门一道,门两边的青石狮子及门楣上的木雕,全为精雕细刻,十分精美。整个山门建筑庄严秀丽,气势磅礴,迥然不同于一般庙宇,不愧为古代能工巧匠的艺术杰作。

全庙建筑坐北朝南,为二进院落。一进院有面向正殿的倒座戏台一座,面阔五间,进深四椽,单檐悬山式结构,昔日为祭神演戏之场所。二进院为正殿,面阔五间,进深为八架椽,悬山式五脊顶,殿前建有卷棚式拜殿一座。正殿左右两侧各有耳房两间,并有东西配殿、廊房等建筑,共有房屋五十余间。这种建于高台上的寺庙以及平台两侧的石阶对峙建筑形制,仅见于唐朝的敦煌壁画之中,无论从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都是一处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

礼义镇崔君府庙 倒座戏台.JPG

礼义镇崔君府庙 正殿.JPG

我们来得很早,但还有比我们更早的。一位大姐正在庙里上香并燃放爆竹,说是为今年高考的儿子祈福。当地有此习俗,据说十分灵验,可见皇天不负有心人。    看看时间还早,估计北吉祥寺仍开不了门,于是我们先驱车南行,约5公里后赶到平川村,一看时钟才7点02。    平川村里有珍贵的南吉祥寺和千佛造像碑。    南吉祥寺系宋代建筑,是礼义镇四处国保单位中庙龄最长的古建文物。根据寺内原存的碑碣所载:“南吉祥寺,溯自唐太宗贞观年间奉敕修建。原位于平川南面之宋家川,至宋天圣年间,迁移平川重新修建。”这座由太宗皇帝下旨修建的大庙,到宋代的天圣年间,已历经了近400年时间。对这项浩大的搬迁工程,碑文中还记载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说是这重建始于原籍本县潞城的一位崔姓有钱人家。此公寄居平川村时,因年岁较大,妻妾尚未给他生下个承嗣家业的儿子,便想通过捐资修庙的善举换得后继有人。不料此举盛灵,夫人果为其生下贵子名有孚,年仅十五岁就中了状元,而且还是宋朝七状元之首。碑文所记甚详,可惜此碑“文革”中已被毁,现只剩下老百姓的口碑传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