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其他

[霉干菜] 晋豫边旅行日志

该寺建筑为两进式院落,中轴线前有山门,上即戏楼,两侧各有东西偏门。一进院中轴线上为中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单檐九脊歇山顶,灰色筒瓦铺顶,殿脊为彩色飞龙对峙,彩色琉璃剪边。殿檐斗拱为单抄单下批竹昂,设补间铺作,全部用偷心造,且用材硕大。殿内梁架规整,建筑形制浑厚、古朴,制作手法朴实而简练,很少有雕凿和细刻,为典型的宋代建筑风格。二进院中轴线上的后殿为圆明殿。殿面阔五间,进深六架椽,单檐歇山顶,斗拱为无补间铺作。殿面上下设两层半圆形窗户,中间和东西两侧为三开式殿门,木制“圆明殿”匾额高悬挂于中间门首。殿的两侧内墙还有50多平米的元代壁画,形象生动,线条流畅,为寺内现存之珍品。

礼义镇平川村南吉祥寺 圆明殿(后殿).JPG

我们来到时,南吉祥寺大门紧锁,旁边的村民热情地带我们去找管理员。管理员五十多岁,人称宝龙。宝龙人极热情,听说我们从山东来,高兴地带我们参观。宝龙大叔一间间大殿打开门,向我们介绍着往日寺庙的辉煌。总的来说,南吉祥寺年久失修,但保存得尚算完整,只是圆明殿当年被供销社改为仓库,竟然加了一个加层,殿堂内部成了二层楼。但殿内梁柱结构尚未被改变,亦属不幸中的万幸。    小小的平川村还有一宝,即建于隋代的千佛造像碑。碑体存放于一座青砖砌筑的碑龛里,碑体及雕刻的佛像均保存完好,实属不易。

平川村千佛造像碑 (1).JPG

离开平川村,我们又返回礼义镇,这功夫北吉祥寺开门了。北吉祥寺创建于唐代大历五年(公元770年),后历代曾多次重修。寺院为三进式格局,一进院前面两侧原有钟鼓楼,钟鼓楼前坡下原有“春秋阁”山门,分别于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被拆毁。当年寺前还有四株号称“四大天王”的古松,可惜三株已遭砍伐,现仅剩西南一株还郁郁葱葱,傲立苍穹。

北吉祥寺的前殿、中殿历史最古,为金、元遗物。前殿面阔三间,进深六椽,单檐九脊歇山顶,上铺灰色琉璃筒瓦,殿中有唐代铸造的铁佛像一尊。其中殿前檐为木柱棱状造型,斗拱硕大而简洁,颇具早期建筑之遗风。在前殿、中殿两侧分别筑有对称的掖门和圆光门。后殿面阔五间,进深六椽,单檐歇山顶,前廊一步架。在殿的两侧有对称的左右翼楼,其东西的配殿、廊房,均为明清时期遗存下来的建筑。

礼义镇北吉祥寺 后殿.JPG

礼义镇北吉祥寺脊饰鸱吻 (1).JPG

礼义镇北吉祥寺脊饰鸱吻 (2).JPG

北吉祥寺刚刚整修过,并未正式开放,有雇工在院内拾掇花草树木,大殿内无法入内一观。    礼义镇的另一处国保文物是坐落于梁泉村的龙岩寺,可惜在我们昨天来礼义镇的路上因天黑的缘故错过了。不过也算留个念想吧,终归还要来的。    离开礼义镇,按计划前往10公里外的沙河村,其村后有魏晋时期大兴佛教的产物关岭山石窟。不料,行至沙岭村山道上,汽车水温指示红灯频闪报警,停车检查,发现水箱散热风扇不转,心里不由咯噔一下,山西到处是山路,散热风扇失灵可不是小事。连忙下山修车。    回到礼义镇,找了一家年轻夫妻开的名为“腾达”的汽车修理厂修车。开始以为是保险丝的问题,经检查不是,初步判断是温控开关坏了,结果更换后仍不解决问题。最终发现是温控阀不能正常开启,水箱冷却液无法循环,拆下温控阀一试,风扇运转恢复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忙活了一个多钟头,除了换掉的那个温控开关28元,其余再没收我们一分钱,真不愧是“礼义”人!感动。    在苏庄饭店花6元钱吃了两大碗咯烙面,饭后顺路游览了石堂会村石窟。    石堂会村位于高平市东北13公里,村后北岗上有大小石窟6个,为唐、宋、明、清凿造。以第五窟为最大,面积15平方米;第一窟造像最多,共311尊,造型多彩多姿。各窟大都雕有佛、菩萨、天王、侍女等。

石堂会村石窟造像 (2).JPG

石堂会村石窟造像 (1).JPG

石堂会村石窟造像 (3).JPG

石堂会村石窟造像 (4).JPG

石堂会村石窟造像 (5).JPG

石窟并不好找,费了半天劲,似乎也没能全部逛过来。时值晌午,天很热,烈日炎炎下走得口干舌燥,多亏老公从车上拎了一个西瓜上来,找了个树荫海吃一通,算是解决大问题了。    继续西行,抵达米山镇大粮山,略作休息后游览定林寺。

定林寺位于高平市区东南5公里的大粮山。此地乃古长平之战时,赵军储备粮草之处,大粮山、米山由此得名。这里峰峦重叠,松柏苍翠。定林寺侧有定林泉,寺名由此而得。寺址在山之阳,美景宝刹交相辉映。中轴线上分列山门、雷音殿、三佛殿、七佛殿四进院。

雷音殿斗拱支檐,飞檐挑角,雕梁画栋,精巧秀丽,古朴雄伟。后门枕石刻有“元延佑四年四月二十日记”字样。殿前月台上原竖有石雕八角形经幢两座,均高4米,刻有经文、仰莲、覆盆、宝珠顶。一为弥勒出生宝塔,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造;一为雍熙二年(985年)造。不知何故,我们去时未曾见到这两座经幢,但愿是移存他处而不是被盗。

善法、罗汉二堂内建止涓、问津二洞。堂西有定林泉,水从石洞流出,涓涓有声,清澈甘美,终年不涸。从二堂间踏陡石阶而上,有一别致小院,北为佛殿,西为楼阁,院中耸峙二亭。登高远眺,山水楼阁之胜,尽收眼底。

如此精致的古刹居然不收门票,真好。

从定林寺下山,穿过米山镇街向南,行约3公里,抵达孝义村。    村头的土岗上,老远就看见四座高大的碑亭,这就是祁(土贡)墓。    祁(土贡)墓占地4000余平米,规模宏大,气度非凡。1931年被国民党孙殿英部所盗,仅存石雕碑亭四座、石碑四通、石狮一对、石旗杆两根。其中碑亭制作精美,式样别致,十六根(实余十五根,另一根毁损原因不详,用普通石柱替代)沙岩蟠龙柱皆雕有二龙戏珠图案,玲珑剔透,活灵活现。亭顶为四角攒尖式,上铺琉璃黄瓦。四个碑亭南北一字排开,正面檐下各有石匾一块,上面各刻一字,分别为“福、禄、寿、康”。亭内石碑又分别刻有“恩旨”、“御赐碑文”、“御赐祭文”、“传文”,其“恩旨”碑文是清代大书法家祁隽藻所书,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墓地前有高约十米的石雕旗杆两根,旗杆间有两只雕刻精美,造型生动、高大雄伟的石狮子看守神道。可恨石狮、石旗杆均于近年被盗,不得观之,甚憾。祁(土贡)墓的四座碑亭,是清代石雕艺术之精品,代表着我国古代石雕艺术的高度成就。

祁(土贡)墓 (1).JPG

祁(土贡)墓 (2).JPG

祁(土贡)墓 (3).JPG

祁(土贡)墓 (4).JPG

祁(土贡)墓 (5).JPG

祁(土贡)墓 (6).JPG

祁(土贡)墓 (7).JPG

祁(土贡),孝义村人,生于1777年,字竹轩,又字寄庵。14岁中秀才,18岁中举人,21岁中进士,先后任刑部主事、员外郎、右侍郎、尚书,鸦片战争爆发后,于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接替林则徐,调任两广总督。上任后,他重修虎门炮台,修造炮舰,购买西洋兵器,积极屯田储粮备战。终因操劳过度,于道光二十四年五月病逝广州。    祁(土贡)墓精美的石雕艺术令我们惊叹,他的品行亦为我们所敬仰。    如今祁(土贡)墓已圈起了围墙,墙外正整修停车场,将来是否收费并不重要,关键是要有人看护,不能再让可恶的盗贼恣意祸害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了。    90余公里后,于傍晚时分抵达沁水县城。    沁水县城依山面河呈狭长的带状,我们入驻新建西街一家个体经营的大众招待所,房费30元,停车费5元(停放相邻单位院内)。这是一座不大的三层小楼,总共不过有十间左右的客房。客房不算大,卫生间、洗浴间也是公用的。小楼虽袖珍,但并不令人感到局促,处处彰显着主人的精心设计,各种设施周到入微,充分利用了小楼的边边角角,洗浴、入厕不仅方便,而且每个水龙头都有冷热水,且备洗衣机甩干机。    在这个温馨舒适的小店,我们一洗两天的征尘,美美地睡了一觉。

2007年5月3日

早上8点离开沁水县城,按预定计划走西阎镇直入絳县。    这是一条山路,路面新修过,蜿蜒平坦的公路在美丽的群山丛中婀娜地摇摆着柳条般的腰肢,让你无法不对她爱上心头。

沁水至絳县途中景色 (7).JPG

沁水至絳县途中景色 (1).JPG

沁水至絳县途中景色 (2).JPG

沁水至絳县途中景色 (6).JPG

昨天寻找旅馆时巧遇沁水公安局的一位山东老乡,据他说去运城最好绕道翼城,那边的路好走些。我们谢过了老乡的好意,但并未采纳他的建议。然而,等公路缩着肩膀快要蛇攀至晋城与运城分界处的山顶时,我们终于明白那位老乡为什么不主张我们走这条路的道理了:山路随着陡坡急弯的增多,突然也变得极窄,小车会车还没多大问题,但遇上对面运煤大卡车泰山压顶般轰过来时,就要赶紧小心地找个稍宽处把车靠山根停下,待大车暧昧地扫着你的裙裾缓缓离开后,才长出一口气连忙起身,逃也似地不肯回头,心中祈盼:千万别再碰上大车了!    这段突然收窄的十八盘山路顶多不过五、六公里,但走起来觉得十分漫长。    9点24分,进入运城界,终于驶离了令人提心吊胆、狭窄弯急的悬崖盘山公路。行驶在寂静的山谷里,气候凉爽,春色宜人。桃花、梨花、迎春花才刚刚绽放,一串串榆钱也才刚刚挂在树头,偶有几只飞过的小鸟撒下一串清脆的啼叫,给静静的山谷平添了一分动人的生机。

绛县春色 (1).JPG

绛县春色 (2).JPG

行至絳县磨庄镇,右拐北上,去看董封戏台、南樊牌坊。    董封戏台位于绛县安峪镇董封村。这是一个很大的村子,从村头加油站开始,我们一连问了好几次路,在村中不宽的街巷里七拐八转,才总算摸到了戏台所在的大院。    古戏台建于明万历四十年(公元1612年),坐南面北。戏台分后台、前台及清代续建的三面观抱厦,左右有耳房,单檐歇山顶。面阔9.80米,进深7.50米,施大额枋,柱头为五踩双昂斗拱,每间皆有一攒平身科。2006年公布为第六批国保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