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华南

济南-重庆-武隆 长江三峡-武汉自助徒步游记-----孔雀之旅

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四百里的险峻通道和三个动听的名字,容纳了无尽的旖旎风光,加上初中课本上那首“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意境,即将开始的三峡之旅让我充满期待。
20年前,参加完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的毕业论文答辩后,和几个同学相约从武汉到宜昌,坐小游船逆流而上三峡告别之旅,那时三峡大坝正在筹建,175米的水位线随处可见,标志着此标准线以下的一切将淹没水下,不复存在,那时旅游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游船也很简陋,8人一间男女混住的狭小空间,当时船到奉节不再上行,在奉节游完白帝城,住一晚后再顺流而下返回宜昌,这次我要寻觅曾经走过的足迹。
早上6点15分火车到达万州,来之前在网上做了大量功课,基本查不到自助游三峡的信息,几乎全是建议跟随旅行社坐游船游三峡的,具体怎么走我们心里也没底。先做公交车在万州城内兜了一圈,吃早餐时跟老板攀谈,老板说万州没什么可玩的,有个张飞庙也是新修的,再说我也不怎么喜欢张飞,我们决定立即坐车去奉节,万州到奉节有高速公路,10点多就到了奉节。下了公交一抬头看到“望江阁”宾馆,就冲这个名字走了进去,老板正在热火朝天的打麻将,偌大的宾馆除了有2个房间有人住(陕西某职业学校的人在招生),其他房间门都大敞开着,老板随便让我们选,最好的房间是临江的电脑房,80元一天(不临江的60元),就住这里了。
打开窗户,长江景色一览无余,大大小小的船游弋在辽阔的江面上,远处的山峦景色像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墨画。先洗个热水澡、洗衣服,然后去街上转悠着找特色吃。我对奉节有种特殊的怀旧情结,20年前的奉节老县城给我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下船走过长长的台阶,过两道飞檐走壁的石拱门,街道两旁石板路、木板房,狗儿懒散地眯着眼睛晒太阳,鸭子扭着屁股在街上散步,一派安静祥和的气氛,街上基本见不到车,都是肩扛扁担的“棒棒”,也很少见到楼房,更有一番江南水乡韵味。
现在的奉节县城是三峡蓄水后新修建的,原来的老县城早已淹没在水下,且新老县城相距有十五公里,现在的奉节已经一派现代化,找不到一点过去的影子了,路两边全是鳞次栉比的商店,各种的杂货琳琅满目,是名副其实的杂货街,顾客很少,冷冷清清,更没有我们这种外地来的散客,商贩们有的聚在一起打牌、打麻将,有的躺在躺椅上打盹。中午吃了土豆汤、小笼包,主要是看到竟然有小米稀饭,只是这小笼包的馅都是辣的,沾的料子不是醋而是辣椒酱。
天气阴沉沉的有点闷热,吃完饭回宾馆睡午觉,雨点也随之噼噼啪啪的落下来,可能是昨晚没睡够,这一午觉醒来已到下午4点,雨也停了,我们外出去江边溜达,下楼路过饭店,老板热情的打招呼“出去耍吗?”,老公说“是的,晚上回来吃饭”。我们就在江边闲逛,与当地人聊天,看到有几个小渔船停靠的码头,从渔船上下来一个穿草鞋、扛扁担的“棒棒”,问老公“你是那个国家来的?”,笑到我肚子疼。当地人淳朴而热情,告诉我们如果想去巫山,明天中午就有一班渔船从这个小码头去巫山。我们就这样边走边逛边玩,过夔门大桥,看船来船往,天上不时飘下丝丝细雨,江面和山峦间云雾缭绕,细细观云卷云舒,静静看长江烟雨,没有了跟团时跟着导游赶景点时的慌乱,还要忍受导游喋喋不休的或推荐或半强迫的购物,更多的是悠闲、从容、淡定和随心所欲。
回到饭店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老板正望眼欲穿地等我们,“你们可耍回来了”,原来一到下午就没有了客人,老板四五点就关门回家了,老公走时随意说的一句晚上回来吃饭,老板相信山东人最讲信用讲义气,说话算话,所以就一直等到现在,让我们感动的有点过意不去,老公也下手帮老板一起忙活、切菜,老板给我们做了他最拿手的红烧长江鱼、梅菜狮子头等4个菜,等酒菜上桌,外面的雨也倾盆而下。我们请老板一起坐下喝一杯,开始老板说他不抽烟不喝酒,跟我们聊三峡蓄水后他生活的变化:三峡建成后对有房子有地的农民带来的收益巨大,国家赔偿后一夜致富,而像他这样过去有单位的人,单位破产,想做生意又没有本钱,只能开个小饭店维持生计,但新县城客人很少来,在白帝城那边有专用的旅游码头(新县城距白帝城十几公里),客人下船游完白帝城就上船走人,直感叹生意不好做,但能认识我们远道而来的山东客人真是缘分,聊到最后太开心,半瓶啤酒一仰头就下肚了。边聊天、边喝酒、边看江景雨景市井,时间仿佛定格。
回到宾馆,那个宾馆老板还在打麻将……
今天花费:
玩:没花费
行:万州-奉节 大巴车51*2=102元
住:奉节80元
吃:早饭12   午饭16   晚饭80
共计:290元
照片待续,。。。
天边的老虎 发表于 2013-6-4 09:42 孔雀之旅(三)       2013年5月12日计划来重庆时就上网搜重庆周边有什么好玩的,好多人推荐武隆,武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