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东北

2013自驾西藏阿里——南木嫂日记

2013年6月17日 南木嫂日记之一 萨嘎乡加加镇的早餐,豆沙包一块钱一个,捏了褶,做成小笼包的样子,也跟小笼包一般大,放在笼屉里端了上来。我一度以为点错了餐。倒是挺香甜的,临走打包了几个,热乎乎的抱在怀里,乐扣大盒子上面。是的,必须热乎乎的,早上抱着暖和。西藏昼夜温差很大,早上出来都穿羽绒服了,中午在大太阳底下穿单衣单裤,还想捋胳膊挽袖子。 昨晚刚到的那群蹦蹦跳跳的孩子,今早全都耷拉着脑袋,有几个趴在饭桌上。高反!我们从旁边走过去,也帮不上什么忙。自己的难关只能自已渡。吃饱了喝足了,从饭店里出来,再看我们的车,就看见了车上的所有尘土和干了的泥浆。为什么饿的时候就什么都看不见呢。 洗车的藏族小伙有辆20万的二手三菱吉普,但给我们洗车还是挺卖力气。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头都快插到座位底下,恨不得把车卸巴了,全擦一遍,再重装。这么努力工作的结果是:怎么看,车窗玻璃都是浑儿化浑儿的,看不清道。我们谢了他,付了钱,将车开走。然后南木哥南木嫂在早晨明媚的阳光下,自己将浑儿化浑儿的车窗擦净。

2013年6月17日 南木嫂日记之二 仲巴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到帕羊的路上,两旁的山己经沙化。漫漫黄沙被大风吹上公路,波浪似的翻滚。四周除了呼呼吹过的大风,寂无声息,象火星一样荒凉。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人类形成之前或人类灭绝之后,就是这副模样吧。帕羊镇,仍然大风。出了镇,还是大风。没看见一个人。前方的山被漫天的沙尘吹成了海市蜃楼。山前起了一道万丈尘埃,越来越高。滾滚红尘,挡住了双眼。 风。之前一直大风。之后一直大风。那些旷野里永久刮着的,永不停歇的风。那些风,那些旷野里的大风,吹走的,除了沙土,还有什么呢?

2013自驾西藏阿里——南木嫂日记

2013年6月17日 南木嫂日记之四 雨越下越大,天空越来越阴沉。路两旁的山都隐没在乌云里,雾气缭绕。没有一个人一辆车。雨中的神湖玛旁雍错更显壮阔,一颦一波,柔美动人。我俩一边感叹着神湖的壮美,一边看着前方的雨。突然两个人就都噤声了。 前方是拉昂错,鬼湖。气氛突然就变了。惊悚让身上的每一根汗毛都立起来。灰黑色的云聚集在湖心岛上空,勾勒出一个鬼魅的笑。云走得很快,笑容不断诡异地变化。一大片黑云蒸腾起来,遮暗了灰绿色的湖水,在湖中心投下一个巨大的黑影。湖水一点一点慢慢地翻腾,象一个妖女在吃你之前,百般妩媚地与你玩耍,随时会雷霆万钧地露出她狰狞可怖的真面目。一条灰白色的云在半山腰快速地移动,象追赶前面的什么东西。湖面上的黑云低低地伏在水上,浮现出一个巨大的人脸,好象在对湖说着什么咒语。整个湖是无可言说的阴森的美,鬼魅一般,妖媚诱人,攫取人心,摄人魂魄。我吓得手心都攥出了冷汗。可仍然不错眼珠地盯着那个鬼魅。她实在太美了。南木哥也一直没说话,拍了两张照片,都删了。 疾走的黑云在地上是灰色的雾。我们在云里雾里走。前方是未知的浓雾。

2013年6月17日 南木嫂日记之五 无论我们有多么大的勇气,有多么过硬的交通工具,在大自然面前,我们仍然渺小,不堪一击。有些时候我们挑战自己,有些时候我们谦虚的低下头,向大自然学习。进入普兰的时候,还在下雨。山边白色的房子非常美丽,座落得漫不经心,在雨雾中象是蓬莱仙境。 粮食宾馆的广告都做到公路边上了。说是24小时热水,免费宽带。24小时热水是声控的。我们打开水龙头,连凉水都没有啊!跟服务员说了,只听得一声:“放热水!“,水龙头里马上流出水来,怎么是凉水?说是凉水放净了,才来热水。又过了二十分钟,才来了一条热的小溪流,洗起来冻死了!宽带?没见着影儿。窗户夹层里有一只不知何时撞进来的麻雀,瑟瑟发抖,只剩导气的份儿,南木哥将吃的扔到眼前它都不抬头。半夜,屋顶开始漏雨。南木哥睡到一半,又起来,一趟一趟连人带包挪了地方。

花褂子 发表于 2013-6-19 20:41 背影很销魂啊......

版主你也好色啊

2013年6月17日 南木嫂日记之三 大太阳底下,车在前行。要是你老远就看见一口白牙冲着你,你最好赶紧露出你的那口。因为那一定是藏民在跟你打招呼。这一路上听也听不懂,说也说不明白,唯有互相冲着对方眯起眼睛一呲牙,这大概是从古至今最好的交流方式。一个骑单车到阿里的,在路边逆风而行。能一个人骑到这里,一定是享受孤独的,路程也一定非常艰苦。还是别打扰他,就让他一个人吧。 正式进入阿里地区,有一个大门凭空立在那里,上写:藏西秘境天上阿里欢迎您!南木哥去边防登记。边防检查站的小武警冲着车里的我啪一下敬了个军礼:“请接受边防检查!““哦!”我吓了一跳。“后面是东西吗?““是。““谢谢配合!“他将身份证还了我,又啪的敬了个军礼才走开。下雨了。马攸木拉垭口在下雪。一个长官带着一些武警在修路。武警的脸和手都冻得通红。

2013自驾西藏阿里——南木嫂日记

2013年6月18日 南木嫂日记之一 昨晚雨一直没停。早上起来一看,车窗上全是冰,一根折断的树枝落在上面。普兰一夜雨, 今早车上冰。 人生如逆旅, 欣然向前行。 凌晨开始停电,停到上午十点。 早上天还是黑的,谁家的发电机就开始突突突的响起来。窗户夹层里的麻雀死了。洗手盆下面,水淌了一地。热水又没了。十点半,才有人出来吃早餐。二块钱一碗豆浆,一块钱一根油条。一小碟浇上辣椒油的泡菜免费。我很喜欢。南木哥喝粥。一块钱。 普兰已经下了三天雨了,游人几乎都下没了。当地人都慢慢悠悠的。慢悠悠的在雨中吃饭,慢悠悠的在雨中走路,慢悠悠的在雨中说话,搬东西。反正看着就是闲。我怀疑他们是不是都没事干哪!

2013年6月18日 南木嫂日记之二 去科加寺的路上,雨小了,随风飘。路边落了雪的大山近在咫尺,白云缠绕在半山腰,伸手可及。那么,去科加寺暂缓。景色这么美,就在山下过林卡吧。吃的喝的拿出来,在濛濛细雨的山脚下,看白云缓缓行走,遗忘了时间那个东东。 科加与尼泊尔、印度交界,地处喜马拉雅山南坡。科加如意寺建于公元996年,孔雀河边,规模不大,但在阿里远近闻名,寺里供奉的银制文殊菩萨曾得高僧仁青桑布加持。 科加寺停电,微弱的光线是酥油灯发出来的。寺里除了我们,没别的游人。18岁的喇嘛洛珠拿着一串钥匙领我们挨个参观,允许我们用头灯。

2012年6月18曰 南木嫂日记之三 大殿里一切都是暗的,只有我们的灯投照到的佛像和壁画是亮的。 我们射向壁画和佛像的一束光线,象是某种生命,使得那些坐着的佛和墙上的人物一瞬间活了起来。我想,无论是佛,人,还是物,都能感知到真心的热爱与追随吧,他们都会为那些真心的热爱与追随焕发出光亮吧。 我不懂美术,但是我真心喜欢那些壁画所传达出的古朴平实,喜欢那些己经损毁了的褪了颜色的画像,喜欢那些随岁月剥蚀而来的残缺。我想那些壁画和佛像感知到我的真心,也很欢喜,于是焕发出瞬间奇异的光芒,让我这个在艺术殿堂之外的人也感受到色彩,笔触和时光的美。 科加寺的门票才三十元。而洛珠居然允许我触摸那些一千年之前的痕迹。我顺着那些画的走笔轻轻抚摸,只一下,就将手收了回来。我不想惊动千年前美丽的灵魂,且让它安睡,直到下一个热爱它的人来。

2013自驾西藏阿里——南木嫂日记

2012年6月18曰 南木嫂日记之四 黑暗中,我突然发现头顶有一双瞪着我的大眼睛。将灯光照过去,才看见那是一个从棚顶悬吊下来的,体形庞大的野牦牛的标本。旁边还悬吊有别的动物标本,熊,藏羚羊,巨蟒…… 洛珠说,这个寺庙是佛的家,佛可以住在这里,动物也可以住在这里。 有一个屋子供奉着两尊蒙着脸的佛像。洛珠在门口拦住我,说女人不能进。为什么?洛珠为难地笑着:“就是不能么!他可以进。你可以在门外面看。“结果南木哥抬腿迈进门,南木嫂满腹狐疑站在门口发呆。寺里有十六个喇嘛,其中一个是老师。洛珠是寺里最小的,刚来三个月。最大的喇嘛已经八十岁,眼睛不好。 我很好奇喇嘛的作息,洛珠用他有限的汉语一一老实地告诉我。 他们通常十点起床,十一点吃早饭,二点吃中饭,八点吃晚饭。有三个人专门做饭。其他时间干活,学习经书。洛珠说经书是要背下来的,背不下来要挨老师骂。我要来经书看看。天!全是藏文!一个字也看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