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8

东北

2013年6月12日 南木嫂日记之一

早上7点40分去餐厅吃饭。咸菜挺好吃,还给了我们一人一个蜜枣粽子,挺有端午节的样儿。他将四个煮鸡蛋揣进上衣口袋。当然,那时候服务员没在。出发时天空晴朗,万里无云。听平安的《我爱你,中国》,明朗的声音与明亮的太阳一同升起。 出格尔木不远,就看见两个高高的石碑立在路边,后面是千山万壑。碑上写:巍巍昆仑,万山之祖。然后是大片大片壮观的山体断层,断面一层灰绿一层褐红,想必是又有铜又有铁。那些巍峨的山脉连绵不绝,在广阔高远的寂静天空下默然而立,沉着坚毅。一沟一壑象是紧紧抓住大地的根脉,无比坚定。不时有大队的军车经过,每一队都有百十来辆,车速一致,车距一致,军容整齐,令人肃然起敬。 到昆仑圣泉的人不多,人人都拿了个空瓶子,准备装点圣水回去。圣泉的水冰凉,沽沽而涌,水色幽黑,打上来却清澈见底。圣泉的水是有灵性的,可以直接喝,我们都喝了一口。但愿可以:喝了之后,腰也不酸了,腿也不痛了,一口顶五口。

• 花褂子
  • 婷婷幽幽

2013年6月12日 南木嫂日记之二

玉珠峰海拔6178米,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中国登山队训练基地。 我们见到她的时候正是中午。高空中一定有很大的风。瓦蓝瓦蓝的天空中,白色的云被吹得东一抹西一块的。玉珠峰顶白雪皑皑,晶莹剔透,在昆仑山众多光秃秃的山顶中,显得玉树临风。昆仑山垭口海拔4767米,过了这儿,就进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山口不但有藏羚羊的雕塑,同时还立有纪念索南达杰的石碑,碑下面有他的照片。索南达杰保护藏羚羊的悲壮! 每年藏羚羊迁徙都通过海拔4400米的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保护站只有一个象征性的小展厅,里面大部分都是图片。如今只有两名志愿者。他一路开车,我一路抱着个乐扣的大盒子,一会儿吃,一会儿睡,一会儿念念叨叨,变换着各种坐姿。那个大盒子是我的百宝囊,在他数次的自驾中与我难舍难分。盒子里有:书,纸,笔,巧克力,果冻,牛肉干,萨棋玛,纸巾,湿纸巾,防晒霜,唇膏,手机……还有营养快线,椰子味的! 我不会开车,一直都是他开,很辛苦。但是我在边上又吃又睡又说又没完没了的坐着,也挺不容易哈。

2013年6月12日 南木嫂日记之三

在海拔4400米以上的地方,上厕所变成了体力活。车开到荒凉的地方,他就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去了。我原来最苦恼旅行中上厕所,直到去年果洛地区的一个藏人大手一挥,给我指明了方向。他的手从地平线那边一划划到地平线这边:“都可以!”我捧着这个锦囊回来,如获至宝,从此找到了方向。相对于那些游人常去的收费厕所,我更喜欢而且越来越喜欢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五道梁因海拔和地势,空气不流畅,而且土壤含汞量高,植被稀少,空气中含氧量很低,被认为是青藏线上最艰难的地段。有句话说:出了五道梁,不见爹和娘。我们一走而过,也没觉得咋地。路边有磕长头的,一步一磕,信念坚定,不断反复地站起来,伏下身去,五体投地,再站起来,再伏下去。如因故暂停,则画线或积石为志,不折不扣,矢志不渝。这些信徒们,他们在为了什么祈拜?沱沱河大桥,下面静静流过的是万里长江的源头沱沱河,发源于各拉丹冬的姜根迪如冰川。 海拔太高,七星河桥下的水现在六月份也是冻冰的。

2013年6月12曰 南木嫂日记之四

唐古拉山是长江和怒江的分水岭。山口海拔5231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至此进藏。当我们终于到达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西沉。我优雅地下了车,没法不优雅,已经昏头胀脑了。走了几步太空步,直跑偏,拿相机的手抖个不停。他比我强多了,还指挥我拍照呢。我向前走了一小步,在苍茫的暮色里拍下了他和唐古拉山口牌子的合影。我的一小步,我们俩的一大步,不过我不是阿姆斯特朗登月,我是正宗的高原反应。入住海拔4700米的安多县时,我人已经在火星或者土星或者海王星上了。岁月如飞刀,一刀一刀断了我适应高原的筋脉,四年前我还可以应付4800米以下的地段。他的意志力比我强,在我卸下背包落伞的东西,一头栽到床上时,他还能在开了十多个小时车之后,再太空步到楼下,提上来一大桶水,再栽到床上。我们住电信宾馆二楼最里面的一间。屋子里棚顶亮着的那个东西肯定叫灯,反正是能看见人。厕所在外面一楼,是个关不上门的旱厕。服务员指点的洗漱的地方根本是个洗衣房,所有出水的地方都是坏的,奇怪他们怎么洗的衣服。已经没力气再到一楼找服务员问,干脆湿纸巾矿泉水解决算了。

2013自驾西藏阿里——南木嫂日记

写的真好,很有文采呀,美女继续。
真是羡慕嫉妒恨啊
支持一下

2013年6月13日 南木嫂日记之一

半夜,外面黑咕隆冬的。高反!高反!怎么都睡不着。居然听见他打呼噜,真来气。 一宿无眠。头痛。早上起来,高反比昨晚还厉害,仍然面对着没水洗漱。从床上下来,太空步到桌前,看着剩下的那一桶水发呆。那是一大桶昆仑圣泉。我终于知道昨天打圣水的时候,为什么别人都用小瓶,他用个大桶。敢情他早就知道会有现在这种状况。 别犹豫了,洗吧!哗哗哗昆仑圣水倒出来,捧在手上。说洗就洗!用珍贵的圣水洗完了脸刷完了牙,赶紧太空步到窗前,借着早晨的亮光,在小镜子里仔细端详自己,是不是一下子变成了明眸皓齿的七仙女。在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失望地将剩下的泉水全都用掉了。

2013年6月13日 南木嫂日记之二
高反之后,人就是迟钝。磨磨蹭蹭的,9点才出发。 西藏亮天晚,服务员还没起床。叫了半天,才有模模糊糊的应声。绕过柜台,就是服务员睡觉的小屋,黑乎乎的。一个女孩从被子里迷迷糊糊的探出头来,让我自己拿钥匙开门。我在柜台下的罐子里找到一大串钥匙,打开有点歪斜的大铁门,又把钥匙还回去。这期间没有一个人出来。 也就开出去20分钟,路边就出现了检查站,这条路上所有经过的车辆都要领限速单。安多到那曲,126公里,必须开150分钟以上。 车子慢腾腾开在羌塘草原边上。总有贼牛贼牛的牦牛和羊群不管不顾地横穿马路。急不得恼不得,只得停下车来慢慢等。有些胆大的牦牛,干脆不走了,站在路中间,跟张飞一样瞪着眼睛。要牧人扔石子撵才走。 进入那曲地区,刮着大风,漫天尘土。路边的饭店都关着门防风,离远一看都象闭店。在成都饭庄吃川菜,没菜谱,老板拿着块抹布,站在我们桌前,背菜名和价钱。 在旁边小店里买到黄瓜和西红柿。这一路上都是清真牛羊肉和贼辣的川菜,无比想念绿叶生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