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化外之地的激情穿越

鹅屋——一个隶属于山西省壶关县的僻壤小乡,位于壁立千仞的太行山大峡谷悬崖绝壁之上,鸡鸣山西、河南两省,声惊长治晋城安阳新乡四市的交界地带。取名鹅屋,寓意神话传说中的金鹅在山巅造屋生息之地,地理上的化外之域,法律上的不管之地。

黄崖底,鹅屋的一个行政村,全村400余户,不足2000口人,以包含72个自然村,成为含自然村最多的行政村。分布在17平方公里的若干条深谷与壑沟里,山峰和台地上,隔着垂直高度约400米的悬崖绝壁,精通军事的人称这些壑沟为“死地”。

道路最远、面积最大、海拔最低、风光最好、保存最完整、水量最足、自然村最多等等“最”字和这个最偏远的山村全部挂起了钩。这就是山地,这就是化外之域——黄崖底村。

黄崖底深深的吸引着我。

又到端午,又逢长假,我选择了黄崖底这个化外之域进行重装穿越。化外之地的激情穿越

10日的早上6点,下了一夜的小雨,气温邹降,背上行囊,穿着短衣,竟然感觉到秋天才有的寒瑟。化外之地的激情穿越

汽车呼啸西去,熟悉的城市被远远的抛在身后,心中的目的地却还离的很远。化外之地的激情穿越

化外之地的激情穿越

8:30,汽车驶过三郊口水库停靠在天柱沟口,紫红色的砂岩,直壁两列,起伏的山峰映入云霄。无论俯视、平视还是仰视、回望,都是一幅巧夺天工的自然风景画。微风习习,雨后的山川清澈透亮,今日天气对于出行太给力了!
  天柱沟口的天柱下,留下了第一张合影。带着激动、兴奋的心情,踏上了去黄崖底的碎石土路。

化外之地的激情穿越

本想抄小路拔高走到大路上,但浓浓的露水很快便打湿了前面队友的裤脚。还是老老实实走正路吧。
  依次走过西天柱沟、小池凹、罗锅坡、小河等很小很小的村,只闻狗吠不止,不见村民出村,只有看着手机上的谷歌前行。

黄崖底村是太行山东麓卫河的两条支流——淅水河与桑延河的交汇处,海波仅有900米,可以称为太行山高山险峰的“下脚料”。如今的桑延河一片干枯,河床上的片片青草和处处的淘沙采石显得很不和谐。

:victory:
  千百年来,因为严酷恶劣的地形,穷山恶水使得黄崖底因路而与世隔绝。因为闭塞与艰险,这里被群众称为“兵文化”和“躲文化”。元末明初,天下大乱,中原大地战火连天,为躲避战乱,中原百姓走进了太行山,来到了黄崖底,借助山间的岩洞避难御寒躲兵。慢慢的躲得人多了,便有了简易房舍,也就是最初村落的雏形。
  因为路的遥远与崎岖,这里的百姓就是到鹅屋乡政府去办点事,不仅要攀越被他们称为“石钟路”相对垂直高度400米的悬崖,还要走40多华里的山路,因此,一般人是一生不出去的。婚姻就是这十户八户的自然村之间相互来往,近亲结婚十分普遍。为了生存,“换亲”现象非常普遍;为了繁衍生息,指腹为婚,定下了娃娃亲。这里画地为牢,造成了所有的女人都成了下一代的姑姑和姨姨,所有的男性,都成了下一代的叔伯和舅舅,没有姻亲关系的很少了。

化外之地的激情穿越

化外之地的激情穿越 10点,我们到达黄崖底村时,一种找到恍如隔世的恬淡和久违的心灵家园之感涌上心头。好客热情的村民围了上来,问东问西。我们也在双方对话中对黄崖底的历史和现状有了更深的了解。村民告诉我们,现在的黄崖底虽然本质上没有发生多大改变,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水泥路已经通到了所有的自然村,村村通在这里已经变成现实。尽管有的很远,或沿沟达顶,或盘旋山腰,但不在像过去穿林飞崖,提心吊胆,骑摩托或开车都可以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