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2010年7月4-7日秦岭密境穿越

羚牛骨骸腐肉味熏天,图4  品度的雷人五指溯溪鞋,VIBRAM底。在回到县城曾被好奇的大小朋友围观

7月7日  小到中雨
      6.20品度第一个钻出帐篷,坐在河床中的巨石上抽烟。8.50收完帐篷时阴沉的天已经开始下起了小雨,等我换好沙滩鞋时。他们两人已经消失在之字型的河岸对头,今天的第一道河水已经深到没腰。走到河中央时,背包的下半部分和腰包已经浸在河水中。清晨雨中的河水格外的侵蚀着腿上的伤疼,咬紧牙关向河岸挪动。此后过河的间隔越来越短,为了不换鞋子过河,我宁愿手脚并用切到50多米高的陡坡上。雨开始大了起来。来回换鞋子会耽搁好长时间,已经顾不了许多了。穿着沙滩鞋无异于光着脚丫在林中,草丛,山崖上行走,顾不了对蛇和蚂蝗的恐怖了。(后来林中小道上跳出来的蛇印证了我的后怕所在)怕上游水流加大浑浊。走在越来越深越暗的河流中,雨点密密麻麻的打在身上。浑身浸透的水不知道是雨水,河水还是汗水。河中的石头愈发湿滑,晴天里很容易攀上两米多高的齐崖,现在成了不可逾越的天堑。昏暗的河道中,我们在和时间和大雨赛跑。被水困在里面的感觉,每个人心中都是清楚的。我们要抢着过山口最大的一条S型河流。过了它才能安心。8.50-11.30不到3个小时中,我们过了最大的10到河流,其中间隔最短的两条是5分钟。原先预计的十八九道河加手扒崖被悬崖上新修葺的独木栈道代替,由于处于溪谷,许多独木已经长出好多青苔,被刮光树皮的在雨中变得雪白滑溜。下面数到十米是深浅不一的激流或者幽暗的深潭,走到上面忧若悬空钢丝。最艰险的一个是在阴暗的山崖上两面悬空的原木,向导第一个小心翼翼的走上,品度深吸一口气,抖抖胳膊练练平衡。伸展双臂缓缓走上,走到尽头在向导的竹竿帮助下跳到崖上。站在河床下面的我手心捏了两把汗。双脚呈外八字一步步走上圆木,由于腿伤中间的停顿,令现场气氛一时紧张空前。接下来的高空表演中,在我的提议下,品度效仿起高空王子---阿迪力,把手杖托平当平衡杆。谁都知道失足意味着万劫不复。最后一座新修的吊桥把我们悬空的心一下落到了地上。接下来的一座腐朽年久失修的掉胳膊少腿的吊桥和一座两边完全悬空的吊桥对我们来说如履平地。
   摸爬滚打走出了河谷,大家终于长吁了一口气。粗壮的竹林中的小道在雨雾中悠远绵长,哼着小曲在雨中穿竹林实属苦中作乐。然而,这样的乐子也随着叮当作响的铃铛声化为噩梦一场,随着竹林中马粪的增多,我们在林中必经之路中央邂逅了一匹烈马,刚看到它时,马脖子上叮当作响的铃铛让我们一下子感觉道出山的喜悦,然而当走近时才发现,不管我们怎么企图通过被马占据的要道时,他都强烈阻止我们前行。轻则撕咬,重则调头翘起尾巴后蹄子反复蹬踢。据向导说是散放习性野化,不停进食竹叶,不停排泄,排泄后就开始蹬踢。我们被它追的四散逃离,河道边的竹林中,向导被逼得有快掉进河里的危险,我和品度被逼到竹林深处,茂密的竹林里背着大包裹着雨衣在慌乱中夺路而逃。这匹刁马,同时制约着三个人,看着它在后面和向导周旋,最前面的我冲向林中小道径直向前飞奔,谁知它放弃向导向我策奔而来,直到把我重新逼回密林中还向我示威不止。(向导在后来的路上和晚上县城的聚餐中用他特有的四川口音说“我看见马追他,是又好笑又害怕”)几经周旋我们三人都被逼进河道中,它还有追进水中的迹象。我们只好在河边的岩石上艰难前行,透过竹林它一直在不紧不慢的跟着我们。让我们后怕不已。好不容易走完了溪流,我们不甘心放弃坦途再走河道。我们在河中开始丢石头驱赶它,终于举步维艰,小心翼翼的走到路上,我们手里都掂着一块石头,在后面驱赶它,边走边赶,有一块石头投中后,它突然前蹄腾空蹄起,一声长嘶划破幽静的竹林。我们随时准备着向河道和竹林中冲击隐藏。好在从这以后它一直向前奔去,以至我们在过拐弯的地方要先探头看它是否埋伏攻击。整整拖延了我们一个多小时的行程。半个小时路上邂逅的另一匹马让我们再度惊魂,仔细观察后发现没戴铃铛,心里才一块石头落了地。而手里的石块一直走到翻越出山的第一道栅栏隔离时才落地。半道休息和在朋友家的检查,对蚂蟥的火刑和流血的不止腿脚消毒,都证实了我赤脚行走的极度恐惧。

2010年7月4-7日秦岭密境穿越

阴森恐怖的峡谷,攀湿滑的断崖和过独木桥。这些在别的地方都走过,但在植被茂盛的岭南峡谷,下着大雨,下面就是深潭和激流,昏暗湿滑都让人记忆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