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2010年7月4-7日秦岭密境穿越

四年前,在佛坪留宿一宿穿城而过,算是和佛坪有了一面之缘。时光荏苒,四年弹指一挥间。再次走进佛坪这个神奇而静谧的地方,刚刚逝去的几日:失足坠崖;无边的竹海;夜晚迷失在竹林深处;雄奇俊秀的冰川石海;断水干渴的夜晚;竹海中的草甸绿岛;大雨中在湿滑的谷壁和冰冷刺骨的湍流中摸爬滚打;令人呕恶的蚂蟥和全身不寒而栗的毒蛇挡道;雄健的羚牛,挡道尾随的恶马。。。。。。一幕幕不时出现在眼前和梦中。。。。。。由于此次线路环保的特殊性和限制性,以致在组织和运作中有很大的难度和不便处。(遵照组织者和协作朋友叮嘱,文中线路地点和向导给予隐秘性保护,感谢理解,谢谢关注!)
    7月3日   阴天有小雨
    原计划西安宝鸡汉中三地10多位朋友的活动,7月3日乘火车赶到西安和西安朋友会合再开车赶到佛坪,将近六个小时的车程。于下午
集结在佛坪户外会所,其中西安3人,宝鸡1人,汉中2人。户外协会的朋友认真的分析了线路和装备的情况,由于家中急事,西安和汉中各有两位朋友不能成行。剩下我和西安朋友品度2人,天公也不作美,一直阴沉着脸。晚上还下起了小雨。在会所朋友的帮助下一切在有条不紊的准备
中,尤其是食物,准备得相当充分,以至后来好多都难逃弃妇命运。

7月4日   小到中雨
    早晨7点从帐篷中出来外面就已经在飘小雨,翡翠般的小山城笼罩在雾气澜霭中。心情却一点也愉悦不起来,8点会所的朋友开车来送我们
上山,一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行程38公里到达海拔2215的登山垭口。向导已经在这里等候,简单的休整后带着朋友的嘱托10点10分开始上路。由于下雨和植被丰茂,有蚂蝗开始爬到腿上,弹掉后腿上总有软体动物蠕动的冰凉感,心里面总有凉飕飕的阴影。看着道路边的箭竹,心情开始缓和。20分钟后到达海拔2355米处,休息,嘹望10分钟后继续出发,竹林开始茂密了,林中小道也是泥泞不堪。用手攉开竹子才能前进,雨点也开始密了,路也更加崎岖和陡峭了。汗水,雨水,露水,很快衣服和裤子就湿透了。12.07分拔高2595,来到一片太白落叶松和箭竹混合林
带的开阔地,雨雾中亭亭的落叶松和草甸中各色莫名的野花,使人的心情愉悦了不少。20分钟的休整拍照浑然忘却了身上湿透的衣物。14.35分经过4个小时的跋涉,我们抵达了今天预定海拔2680的宿营地。突兀的岩石上看着远处的群山发呆是4个小时来最惬意的事情,30分钟的休整进餐。因为时间尚早,征得向导同意我们放弃舒适的营地继续向前。接下来翻越的山脊后面是遮天避日的箭竹林,来过的朋友把这里戏称游泳池,走进去里面是仅容一脚通过的烂泥糊,两面是过人的无边箭竹,需用双臂不停的划开竹子前进,和蛙泳的动作无异。竹林中央开阔的草甸舒服得让人好想躺在上面只看云来云往。游完竹海,一直行走在山脊。凉风阵阵袭人,远山含黛裹足,心情惬爽高歌,突然,被向导和品度示意
不要出声,透过突兀的岩石和松影。哇!必经之路上突现庞然大物,好健壮丰硕的羚牛。惊喜之情不溢言表,正面拍摄了几张我想更接近它,从侧面迂回包抄。前后不出三分钟,庞然大物竟毫无声无息消失得无影无踪。象蒸发了一样,占领羚牛阵地振臂庆祝。1个小时20分后,站在海拔2760米的地方已经可以看见我们今天晚上宿营的地方,陡峭的山坡被怒放的野花点缀得五彩斑斓。辗转攀高下降,18.28分下到了宿营的木屋。屋后侧下降10几米的断崖上流水潺潺而下。正队着屋后的悬崖边,残败的杜鹃花在夕阳影射下,令我这个没看见过杜鹃花开的人欣喜了好一阵子,浑然忘却了脚下的深渊,攀上枝头一睹芳容。屋前只能勉强支起一顶帐篷,残破的木屋在大风中摇摇欲坠。经过仔细检查和对比,我们的帐篷只能支在木屋中,宿于危梁之下。埋锅造饭,刷牙烫脚剃须,洗面奶洗脸,舒适入帐,是夜风声大作,帐内温暖过度,辗转反侧难以入寐。

图1:西安品度   图2:向导(隐秘保护 敬请谅解) 图3:宝鸡杰米

2010年7月4-7日秦岭密境穿越

图1.2.3穿越竹林  图4 和向导合影

图1,望着群山发呆   图2,风起云涌    图3,4  邂逅羚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