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爱所以侥幸——记2013端午川西"莲花湖"之行(高反高原病救助始末)

信用证 发表于 2013-7-3 10:37 本帖子叙事,将从事件始末、高海拔徒步穿越建议、长线队伍的组建、装备总结、高海拔饮食、意外事件的准备及 ... ...

感谢证的总结
祝愿户外人旅途平安,好人好梦。
事件始末201367日——17

地上已经铺好了防潮垫,凯龙已经收拾着烧水,我把卡放在防潮垫上;她越来越严重了,又彻底昏迷了,喊也不应,摸颈动脉很微弱;情况远要比预想的严重!需要继续想办法尽快下降海拔高度。但是我已经走不动了。

本计划宣布凯龙领导一切,看到凯龙在忙活着烧水也没放声,我决定还是我说的算。我盘算着该怎么做?看到卡的状态,我心想够呛了,我不能下去,我要一直守着她。必须派人下去找人,堵截可能上来队伍的向导和背夫尽快上来救人;实在不济,要到莲花湖那些牛圈去找挖虫草的人。

我让大家继续扔掉东西,留下两顶帐篷和所有人的睡袋保暖御寒物资以及一天的吃食。派老眼镜和
90下去求助,老眼镜虽然不言声不言气的,但是他毕竟是自游族的资深领队,90一直没有高反症状而且体力表现很好,他俩算是最佳组合了。没派凯龙下去是想他缓缓休息一下,帮我继续往下移动信用卡;没派老虎下去是因为她体力比不上90,目前看只能自保,顺便帮我照看卡,毕竟她世家医生,即使受熏陶在救助救护上也会比我们都强。

我喝了一杯还是一碗老虎不在家冲的咖啡,立马有了精气神,其他人好像都没吃喝东西。老眼镜和
90在我分派完任务收拾一下东西就走了,我让他们带了两部对讲,遇到能上来的藏民就给他们一部,好和我们联系,沿途能找到多少人就上来多少人,多少钱都不是问题,虽然我兜里没有那多现金钞票,只要下去,我就能给上他们。我看着他们远去的身影,带着我的希望消失在河滩上。

卡在太阳底下晒着,感觉状态越来越不好,呼吸变慢,颈动脉摸起来越来越微弱;又灌了点水和救心的药,好像这个时候卡的吞咽动作已经没有了。三人简单收拾一下,能扔的东西又扔了一些,准备继续下撤;凯龙先背一段卡试试,由于河滩比较平坦,没有那多大石头可靠,这就难为了凯龙,没有缓气的机会,我知道,不超过
20米距离没有个缓冲的机会,就会摔倒,凯龙踉跄了很远,终于渡过了平缓的河滩,开始要下降。我觉得这个地方太危险,万一掉下去也是个完蛋,于是换过凯龙,要掉下去反正也是我们俩,也就无所谓了。

要下降的地方是一处瀑布,瀑布边缘有一处岩石缝隙可供攀爬,我试着沿那个来时的缝隙上,试过之后感觉上不去,即使上去一半也会因为体力不支而摔落。

那个时候我好像放下了卡?记不太清了。我又去下面查看,有一条可供穿行过去的石壁上的一脚宽的岩壁可供走过,但是下面就是那湍急的瀑布,反正掉下去是不会有好结果的;我还是决定一试,为了安全起见,我让凯龙上去拴绳子,把他自己绑好,在我过这里平衡不好的时候帮我稳定一下平衡。开始的时候,凯龙要用绳子绑我们俩个,我说不行,真的要是掉下去,绳子也会勒死我们两个,你是拽不上来的。我让他把自己绑好,帮我保持一下平衡就行。

在过那个位置的时候,走在那个岩壁的中间,我印象我真的腿软了,看到下面湍急的瀑布,我有点晕,腿突然变得飘忽起来,信用卡无意识的脚磕了岩壁一下,我觉得我在摇晃,多亏凯龙在后面扶了一把,要不掉下去了……

过了这个崖壁,我真的走不动了,腿软的要命,时刻都有软下去的可能,我背着卡踉跄的走到一处斜坡可以晒太阳且可以勉强扎帐的一处杜鹃林的地方,我让凯龙铺好防潮垫,把卡放在上面,我说不走了,再走我们得摔死,就在这个地方等吧。

那个时候,我全部的寄托都在老眼镜和
90身上。真的拜托他们了。

停靠的这个地方我有点印象,如果天快黑了他们还没有音信,我就让凯龙和老虎搭帐等待。我让凯龙用对讲联络老眼镜他俩到哪里了?现在状况怎么样?对讲可以联系得上,他们一切顺利,下的很快。当我让凯龙再联系的时候,说是已经到了有个火烧的树洞位置了,我心中暗喜,他们走的比我预想要快得多,距离走到莲花湖已经走了一半的路了,真快。

我又拿出手机试了
110119112120这些紧急电话,无一例外都打不出去。这个时候卡的状况同河滩一样,没有好转,而且更为严重,我想,完蛋了。

期间,老虎不在家催我俩想办法再挪动挪动,挪动一点是一点,我和凯龙一直都没有吭声,我俩背不动了。除了背不动,还有一点,按照我来时的记忆,再没有合适的平地可以露营的,即使再动,我和凯龙也挪不了几步,我想,听天由命吧……

老天爷真的很照顾我们,天气出奇的好,太阳晒在身上有些热,也顾不上会不会紫外线照射的事情了。老虎不在家不断地让我给卡灌水,水很难灌进卡的肚子里了;即使把水鼓到卡的嘴里,还是会顺着嘴角流出来……

凯龙蹲坐在后面已经开始打盹,是刚才累的还是高反,我很担心他跟卡一样一睡不醒,也许是累的,所以又不忍心叫醒他……

自救路线图
从海拔4878m的营地下降到4590m的等待救援位置
中途在河滩休整了一段时间
(河滩上休整休息)
(先行下撤搬救兵的老眼镜和回忆1990)
(我试了没有成功上去的来时通过的岩壁小路)
(要在岩壁和河边通过)
(差点腿软掉这下面)
(大概是要在红色线路的位置通过)

实际上我们往返的路线都有错误,河对岸有路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