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户外徒步各项电源整合方案

今年端午时,我走了一次秦岭的鳌太穿越线路。

由于是头一次走7天的长线徒步,并且鳌太线路沿途基本是在无人区行走,无法给电池充电。所以,出发前对各种用电设备的电池及备用电池进行了充足的准备。

实际在穿越结束后总结一下,感觉电池的使用情况并不理想。有的设备由于估计不足,早早就没电了,而有的设备还有充足的备用电池。这种结果让我这种体力一般、想尽量装备轻量化UL的驴来说,是无法忍受的。附这次鳌太穿越装备清单:

户外徒步各项电源整合方案

由装备清单中可以看出,电池重量也有600克左右。实际使用中,由于晚上气温低,在晚上使用相机时电池消耗量极大,所以,相机电池早早就用完了。而头灯电池是3节7号电池(备用3节),最后备用电池根本就没用上。对讲机电池由于是需要使用时才打开,所以,基本够用(如果全天开机,不带足备用电池根本不够用)。手机(NOTE2)主要作用是作为GPS使用,在有信号部位可以报个平安,无聊时可以看书打游戏。手机第一天在飞行模式下消耗很快,基本一节电池电能一天就消耗完毕。第二天开始改为360那种极省电模式,只开GPS,这样一天下来一节电池电能还剩50%。有了这一次经验,也就产生了这次对于户外徒步时用电方案进行优化的想法及一个基本思路。没经过实际考验,有些地方还不成熟。写这个讨论帖子,就是希望8264上的各路大侠给予指导,同时也对新驴在配备用电方案时有个参考。

优化方案中,主体思路是全部用电设备统一使用可更换锂电芯的18650充电宝作为备用电源。

开盖后可更换18650电芯。

18650锂电池是能量密度很高的一种锂电。使用这种充电宝,只要按需要带够18650电芯,基本可以说电源容量可无限扩大。

户外徒步各项电源整合方案

• dennisyuan 回来之后也在研究改进电源方案,同样把思路放在可换电池的18650移动电源上,已购入手电论坛的米勒202,正在测试试用中。你选择的七电这个当初也看过,比较吸引人的是可调电压的一路输出,还有就是电量显示,不过出 ... 2013-7-4 18:28

我这次徒步中用设备主要有:手机(兼GPS)、对讲机、头灯、相机。这些设备中,只有头灯用的是7号碱性电池,其余的都是锂电池。

一、头灯更换为使用18650锂电池的头灯。考虑到户外防水的要求初步选择为此款

户外徒步各项电源整合方案
  • 大竹雨 锂电低温环境下不如镍氢或碱性了,这也是很多名牌头灯不用锂电的原因。相机很快没电不是因为电量不足,不信你问百度 2013-9-1 14:46
  • snailless 淘宝上有万用充电器,可以充5号,7号,18650,18450,磷酸铁锂,反正什么电池都能充,重量也不重,110克。这个充电器可以通过12V直流供电,也可以通过交流电源供电。 2013-7-23 15:45
  • cqtsnc 拐角灯+头灯带是最佳解决方案 2013-7-5 21:20
  • dennisyuan 18650的头灯重量太大了 2013-7-4 18:30
  • jimmy-TAN 18650电池,max1000流明,即使是XML在手电上的发热也是很厉害的,虽然这个头灯的性能我不清楚但估计散热不靠谱,而且档位起码3个光亮设置才好用,建议带个手电保险吧。 2013-7-4 13:42
  • 风吹树梢 常见的头灯用18650电池的很少,是不是可以带一个AA或AAA充电器,可接USB接口,同样用移动电源来充电来解决问题? 2013-7-3 14:26
强势插入
好想法,继续关注
二、另配备一个可为多种锂电池充电的USB口简易充电器,找了很久,终于找到这么个东西。有了它,就可以用移动电源为手机电池、对讲机电池、相机电池充电。实物如图(图片为网络图片,勿喷):

户外徒步各项电源整合方案

• cqtsnc 带根USB线就可以了,何必多此一举呢? 2013-7-5 21:21
  • dennisyuan 这个小东西设计挺有趣的,很小巧,就是不知道电路怎么样。不过万能充一般电路都不怎么样,平常就别常用了,伤电池,作为出外救急还是可以的。另外很担心那两根橡皮筋还有连线的强度,估计很容易损坏。 我还在淘 ... 2013-7-4 18:39
  • 风吹树梢 在哪有卖?谢谢! 2013-7-3 14:24
  • bdhz 第一见,应该是有弹性的,一般的手机电池足够用了吧 2013-7-3 13:19

一、
相机电池改造。考虑到有时低温下使用相机拍照,或者拍星空、星轨需要长时间暴光的使用要求,准备对相机电池进行改造。将一节相机电池正负极引出电线,电线另一端做插头插入移动电源,将移动电源输出电压调为3.7V。这样,用这个改造后的电池就可以实现对相机的长时间供电。

如果为应付低温下电池电量低的问题,可做一USB口的加热保温套套在移动电源上。这样,电池在低温下工作也没问题了。

户外徒步各项电源整合方案

买一个这种小加热片装在移动电源保温套中,一切都OK了。如果想省事,就买一个USB口保温手套也可以。

以上就是整个户外长线活动时电源的整合改动方案,使用中就是带够18650电池,按需要电量配备。用移动电源给手机、相机、头灯、对讲机做备用充电电源。各位大侠多拍砖,我也好及时将这个方案修改的更合理、使用更方便。

lucktao9 发表于 2013-7-3 12:40 强势插入好想法,继续关注

真能插,就不能温柔 的滑入么?
建议你可以考虑产业化,
看在菊花的情面上,我第一个买
  • taotaoyao 我自用呢,就是方案,准备下手。发这个帖子想听听大侠们的建议。 2013-7-3 13:19
lucktao9 发表于 2013-7-3 13:11 建议你可以考虑产业化,看在菊花的情面上,我第一个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