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踏寻独龙族印记 探秘纹面部落

木当,最后的一个原始村落

一路伴着麻必洛河的水声往上游行走,渡过数不清的独木桥后又钻入丛林,10点30分,我们走进了一个寂静的村子,眼前豁然开朗,只见一片空旷的草地上立着一个孤伶伶的篮球架,蓝球架看起来已成了摆设,球场上已长满杂草,几栋用圆木搭建的房子座落于绿荫丛中,三五成群的山羊悠闲的吃着草,一只被绳子套着的黑狗恶狠狠的朝着我们狂吠。小李说这个地方叫普尔,还要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木当。

走过普尔后继续沿着麻必洛河走,穿过一丛丛葱葱郁郁的厥叶类植物就开始钻入密林,然后又数次走河滩,过独木桥,过完河滩又钻入密林。一路上,斑驳的阳光从密林中漏洒下来,空气中散发着各种树叶与花果的清香,喜欢这样的感觉,很是享受这样的徒步时光。

走进一大片比人还高的野麻林里,就像进入儿时玩藏猫猫的游戏,李腾龙在前面开道,我走中间,老陈收尾,可李腾龙行走飞快,穿行在野麻丛中像只兔子似的转眼就看不见人影,我跟不上他的速度又怕走错,一边用手杖拔开野麻,一边不停喊着他的名字,每每听到他在前面回应,但却只闻其声不见其影,只能顺着他的声音往前赶。

走出又湿又闷的野麻丛后,又沿着河边的丛林行走。登山鞋踩在湿滑的青苔岩上很不给力,很容易就摔跤,有些羡慕起独龙人的解放鞋来,他们的解放鞋在青苔上是行走自如、健步如飞。

有几次我都看见李腾龙在前面用竹棍在草丛里搅和着什么,还特别嘱咐我等一下先不要过去,可好奇心促使我不但没停下反而快速追上他看个究竟,不看不打紧一看吓一跳,原来李腾龙刚刚打死一条小蛇。出发前我曾告诉过向导,穿越丛林我最担心的就是遇到毒蛇,没想到小李却记在了心上,这已是他竹棍下的第三条蛇,担心我见到害怕,前两条已被他打死挑进草丛毁尸灭迹了。

在丛林行走,独龙人只要看到毒蛇是必须要打死的,凡是被毒蛇咬伤根本就无法施救,曾经就有进山采药的独龙人被毒蛇咬伤险些丧命。

死蛇留给我的心理阴影是可想而知的。之后,我是越走越害怕,越走越心虚。

踏寻独龙族印记 探秘纹面部落

继续前行,植被愈加茂密,越来越感觉到,在树荫下、在草丛中,那些令我害怕的蠕动的冷血小动物在黑暗中窥视着我;潜意识里,树枝上的藤条、地上盘根错节的树根怎么貌似都长得跟蛇一样……

穿行在密不透风的丛林,莫名的恐惧似一股无形的力量朝我逼压,我的神经崩得很紧,似乎一丁点的响动都会令我脆弱的心脏爆裂开来,索性摘掉眼镜,一下子,世界在我眼前开始模糊,万物在我眼前变得不真实,丛林也如梦幻一般迷离起来,模糊放大,恐惧就缩得越小……

快1点时,我们终于走进了木当。

来到一户独龙人家里,主人是小李的舅舅。小李的舅舅忙着给我们烧玉米棒和土豆,走了大半天感觉很饿了,一个玉米外加筐里的十几个烧土豆全被我吃光,很不习惯大热的天坐在火塘边,吃完东西已是大汗淋漓,喝着主人泡的茶,感觉和藏区的酥油茶有些不一样,独龙族人所泡的茶,是先从砖茶上捏粹一小块放入茶杯,再放上盐巴、花生粉和鸡油,喝着也不油腻,咸咸的还有一股花生的浓香,小李说喝这个茶最解乏。

屋内太热呆不住,就去村子里转悠。

午后的木当很安静,或许是至今都没通公路与世隔绝的缘故,村民们的房子全都保留着原始状,村中最好的房子就数村口的那所小学了,如今已废弃,小学早已搬到独龙江乡去了,遗留在木墙上的醒目标语“今天的文盲是明天的贫困户”仍是令人震撼。一条清澈的小溪从村子中流过,一架独龙人自创的水车在风中吱吱呀呀的转着,仿佛唱着一首古老的歌谣。

踏寻独龙族印记 探秘纹面部落
散步的鱼~ 发表于 2013-7-29 13:08 雄当远眺,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

美呀,能开车进去吗,姐
Weiney 发表于 2013-7-29 13:46 美呀,能开车进去吗,姐

越野车只能开至迪政当呢。。。到雄当只能徒步进去
滑坡太危险了
赞一个 文字好 图片漂亮
浪子三唱 发表于 2013-7-30 08:57 赞一个 文字好 图片漂亮

谢谢支持
大兵1337 发表于 2013-7-30 08:09 滑坡太危险了

独龙江雨季时,滑坡随时都可发生。。。
沿着麻必洛河逆流而上。。。

路遇马队。。。

马道很窄,“马士优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