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留下脚印,继续关注
散步的鱼~ 发表于 2013-7-28 17:13 踏寻独龙族印记 探秘纹面部落——穿越独龙江原生态心灵之旅

欣赏美景
散步的鱼~ 发表于 2013-7-28 18:32 村边小溪清澈怡人。。。

漂亮
shi-lei 发表于 2013-7-29 09:30 留下脚印,继续关注

谢谢关注。会继续更新。。。

雄当,独龙弩的惊喜

迪政当到雄当的路都是炸山凿开的,一路多见塌方滑坡,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到了雄当,在村子里竟意外遇到来自昆明的七名旅者,六男一女请了八个背夫走日东那条线,见到他们很是开心,日东那条线也是我计划中想去的,试着跟那位帅锅领队商量能否捡上我,帅锅问我的团队有几人,我说就我一个,他说成,很爽快的就答应了,我说我的背夫还在路上呢,估计半小时后才能到这,领队说尽量快点,他们可能很快就要出发。

雄当是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子,在村里转一圈,不想意外得到一个宝贝。
得到这个宝贝纯属意外惊喜。当时正在村里拍照,走到一独龙人家里,见木墙上挂着一套弩弓,当时就被这弩和精美的兽皮箭囊吸引住了,我征询主人可否取下看看,主人应允后,我拿着就爱不释手,当时就突发奇想,要是能弄到一套独龙人的弩弓带回家送给老公那该是多美的事,数年前,老公就在某途游景点买了一个弩还曾当宝贝似的炫耀一番。我开玩笑的对主人说:“现在不允许打猎了,能不能把这个送给我啊?”主人一个劲的摇头,可经不住我再三恳求,最后,主人终于答应:“拿去,送你。”真的令我欣喜不已。

这种驽弓曾经是独龙人最原始的狩猎工具。驽是用杉树木制成,弓弦用独龙麻搓制,箭筒是竹节制成,箭筒里装满了箭,箭囊更是相当的珍贵,是用羚羊皮毛缝制。在独龙江,猎人的箭囊一般都由兽皮制作,优秀猎人的箭囊大都用熊皮制成以体现猎人的勇敢和成绩,而箭是用山上的竹子削制,箭头用金属片包着,箭头后面黑黑的就是猎人涂上去的一种自制的毒,此毒是从植物弄下来的,若射中动物,最晚15分钟必死无疑,最快的也就七,八分钟抽搐而死,遗憾的是,主人从箭筒里把所有的箭都倒了出来,一支也不留,他说毒箭是不能送人的,不论我怎么求,他都是肯定的回答:“箭,不送,坚决的”

虽说没有得到箭有些许遗憾,但能拿到驽弓与精美的兽皮箭囊,我已然很兴奋,我心里明白这套驽弓的收藏价值,它毕竟见证过独龙人曾经的狩猎历史,如今在独龙江,虽然早已禁猎,但还有不少独龙人家都保留有这样的弩弓,这是独龙人的历史传统,也是他们曾经生活过一种印记,过去打猎他们还遵循一种分食制度,只要是村里人打到的猎物,不论大小,弄回来都要全村人平均分配,共同食用。试想一下那种令人欢乐的场景:猎人扛着打到的野兽回来,全村男女老幼前来迎接,把猎人奉为英难高高托起,然后,每个人手里都会分到一块肉,然后围着篝火唱啊跳啊,其乐融融……

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拿着这套驽弓去向小陈炫耀,小陈连连说:“好。不错!不错!”当他打开箭筒看到里面空空如也时,就说:“有驽弓怎么能没有箭呢!”小陈用鄙视的口气直说驽主人小气,主人被小陈说得不过意,就跑回家拿来两只箭给我,小陈又说:“两个太少,再拿几个”驽主人看起来很听小陈的话,又跑回家拿了六只过来,那表情好像是极不情愿,却又迫不得已,我在旁边只是偷着乐,直盼望驽主人能多跑几趟。看来小陈不只是在迪政当,在雄当也还是有一定威望的。驽的主人再三嘱咐我一定要把毒箭放好,千万不要放在有小孩子的地方,说小孩拿来放嘴里咬那就很麻烦了,还居然开起玩笑来,说千万不要用这个竹箭在杯子里搅,不然就……然后他做出一个“死了”的表情,我终于忍不住哈哈大笑。

踏寻独龙族印记 探秘纹面部落

这时候,我的向导李腾龙叔侄俩也到达了雄当,他叔叫陈小华,一看就是一个老实内向的独龙人。我和李腾龙商量,想改变线路走日东和昆明的那个团队一起,李腾龙看起来有些为难,半晌才说:“只带三天的粮食,不够”,而陈小华一句话也不说,与他俩沟通许久也无果,既不说去也没说不去。我又跑去和领队商量,帅锅说他们的背夫坐地不走了要涨价,现在也还没有搞定,让我再与背夫协商一下,我又跑来与李腾龙商量,李腾龙说:“走日东要准备七天以上的粮食……”看似极不情愿我改变线路。

冷静下来后,我认真考虑了一下,决定还是按原计划走,一来是迪政当与雄当是两个村子,关于请背夫好像有他们自己立下的什么规矩,就像猎人狩猎都有各自的地盘领地一样,再者之前已谈好,半路改线路也有些违背他俩的意思;二来若是加入昆明团队,就是8个队员,至少要12个背夫,20个人那将是一支庞大的穿越队员,在无人区的七天就是每天的烧水做饭就得好一番折腾,人太多安全也存在隐患。思量再三还是决定放弃,心里想着还有下次,下次再走日东……

无缘与昆明队同行,只得挥手作别。我出发时,他们团队中唯一的女生挥手与我告别,还特别嘱咐我一个人要注意安全。旅途中就是这样,有时候温暖你的仅仅就是一句话或是一个关切的微笑。

于是,命运将我们三人推到了一起,一支由独龙族与汉族的三人组合,组成了一支史上最寒酸的独龙江穿越队伍,开始正式从雄当向高黎贡山丛林穿越至西藏的扎恩。我们的食物很简单,小半袋大米、一半袋子土豆、煮熟的鸡蛋20来个、一个大黄瓜、六个罐头4瓶白酒以及向导家自制的一大瓶米酒;我只带了两包压缩饼干、9个苹果以及蛋派、士力架;两个独龙人的野营装备更是简陋:一张破旧的塑料布,一张毯子,一个锅一个壶就是全部家当。

出雄当村口,就是一个分岔路口,往右过木桥是去木当再进无人区到扎恩,往左是去日东。独龙江在这里是一个分水岭,分成克劳伦河和麻必洛河两条支流,麻必洛河流进缅甸称作为“恩梅开江”。

踏寻独龙族印记 探秘纹面部落
独龙江向导:陈永群、李腾龙、老陈

雄当的独龙族少年。。。

踏寻独龙族印记 探秘纹面部落

雄当远眺,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

我们一行沿着麻必洛河上游走。一路上我的心情是无比的愉悦,走起路来劲头十足,脚下生风,这都归功于那套独龙驽弓。

老陈(陈小华)知道我视驽弓如宝贝,把驽弓牢牢的绑在背筐上,箭筒和箭囊没找到合适的地方放,索性直接挂脖子上了。从后面看老陈,驽弓威风的绑在背筐上、箭囊挂在肩后,那羚羊毛在太阳下还亮闪亮闪滴呢!从前面看,箭筒横斜挂脖前,再加上腰上佩带的独龙刀,脚上的解放鞋,走在丛林中,活脱脱就是一个资深猎人的装扮,如此扮相看起来既滑稽又神气,无形中给原本看起来就瘦弱内向的老陈平添一份阳刚之气。很多次我回过头都想把这形象定格,可老陈过于害羞,一见我拍他就把头扭到一边,后来可能因为老是挂在脖前难受,李腾龙就帮着把箭筒箭囊插进背筐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