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这个就是本人——来之广东的毛驴背影@@

一夜无梦,早起整理行囊登车出发,今天的路是从派乡坐车先到松林口,这才发现原来是拉泥沙的泥头车呀,一惊;早就听说雪崩、蚂蟥、塌方并称墨脱三大特色。看来坐车都先给我们一个下马威,二惊。墨脱的记忆也就是:一路经历了从高山高原气候到亚热带湿润气候(一山显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变化,从4650米海拔直接降到520米海拔的雅鲁藏布江边),忍受着高原反应两次翻越雪山,五天雨中行走,踩过数十处塌方区,数次趟过冰冷刺骨的激流,过湿滑老虎嘴
恐怖蚂蝗区,踏泥泞而陷脚,走残木而跌跤,滑下雪山时摔的人仰马翻,紫外线把脸晒得掉下两层皮。
请将手机调至静音,以防止雪崩(夸张)。

在路上——川藏驴行之生死墨脱篇

墨脱路有句经典的提示:能走水路绝不踩石头。路过水滩,许多行者害怕湿脚而去踩石头,但那光滑的石头一旦让你失去平衡,足可以使你坠入万丈悬崖。经过无数个瀑布平滩,看似毫无险情的水滩却暗藏着的危险。蚂蟥只在草上有,树上几乎没有,所以头部和脖子都是安全的。

往松林口的高级拉沙车上,全车人的兴奋都让如地震般的颠簸基本骨头散架。这车真的很是拉风呢。车上一路的欢笑顿时让路上的树枝搞得全车驴们如临大敌。稍不留心树枝会让你的头部中招。但是南迦巴瓦雪山的英姿让我时不时的忘记这些危险。

到达松林口,下车整理行装,这时团队的精神显露出来,遥望前方的雪山都彼此相互紧紧背上的行囊鼓励着。看着这群淡定的队伍在雪山的映衬下还真像那么回事。兰兰反正紧张得是小东的跟屁虫似的;领队攀登兄就只死死的瞪紧我们的露露妹妹;风筝反正想飞由得她了;精灵妹妹显示出一个老驴特有的干练。我的亲爱的草驴兄弟呀。就是个雾气而已还披着个像袈裟一样的雨衣显得不伦不类。佛心一片手忙脚乱的帮小驴神奇宝贝整理装备;呵呵,还是我和冒险的油画家九城淡定的多。我悠然的燃支烟,故作古装片大侠的样子,一片淡然。

做好心理准备的驴们开拔呗。连神奇的爸爸都带着女儿一路前锋我这个收队的还能啥说。

上山的路上,风筝看来是空气稀薄还是别原因总是飞不起来,老是掉在队伍的最后,我只能和画家漫悠的跟着,精灵妹妹可能是风筝的闺蜜。亦步亦趋的跟着风筝。晕呀,她两都闲聊上了,简直就是是个《大话西游》的唐僧和悟空了。我时刻提醒着风筝小妹12点前过不了山口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风筝悠哉的说:我怕上山,下山我厉害得很。我亲爱的唐僧你能快点吗?

在路上——川藏驴行之生死墨脱篇

在路上——川藏驴行之生死墨脱篇 山东六人队的小美女——呼啸而过的青春

走到前面一块巨石上看到整个队伍都在围着转悠。原来都迷失了方向,简直就是一群热锅上的蚂蚁呀,呵呵。攀登一急就要派队员寻找出路,还好我极力反对,力挺要让向导去寻找出路。在此感谢山东6人队,登顶的路我们的女驴们就靠他们的登山绳,不然我们的小东妹妹在我身前我让他转身180度都是一种她认为难度系数比托马斯旋转还痛苦的事。一串的蚂蚱艰难的向着雪山顶上爬行。

多雄拉雪山口。果然如当地门巴族人说的一定要在中午12点过山顶。原来山顶的雾气真不容所有生物思想呢。我是收队,职责所在我是最后一个,1108分我到达山顶。看到身后满山的雾气。一看实在惊人。想到真12点过不了山可能全军覆没不是没可能。身后的雾气简直不能用雾来说,直接点就是一片黑。领教了多雄拉雪山口的死亡气息。

墨脱的藏语意为“花朵”,古称“白玛岗”,意为隐秘的莲花圣地,这里是藏传佛教信徒心中向往的圣地。墨脱也是中国唯一没有完全同公里的地方,人力背夫是这里的主要运输方式,又称为“肩上的世界”。这里有世界最深最长最险峻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有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丽雪山之首的——南迦巴瓦雪山。然而,如墨脱的美紧密相连的却是泥石流、塌方、山崩、蚂蟥、雪山、原始森林、野兽、毒蛇、毒虫······墨脱这条路可以说“与死亡同路,与毒虫相眠,与野兽同舞”。这是三惊。

多雄拉——如此的千年雪山山口到了山顶居然还有一个很大的玛尼堆,风马旗在玛尼堆上迎风飘扬。鲜艳的风马旗与这苍茫的雪山衬托得分外妖娆。顺着女驴们的尖叫在玛尼堆边还有有一个木桩上撑起的牦牛头骨。这是怎样的一幅画面——雪山、冰川、身后涌起的漫天雾气、玛尼堆、风马旗、森森的牦牛头骨,你站在这里一下子就能把你拉进无尽的思绪中,想到藏传佛教;想到深邃的史诗;想到人类的图腾崇拜;想到······。反正是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苦涩、美妙都不像,总之一下子这些让你在书本或现实中朦胧的东西一起涌往你的心头。堵得让心发慌,无从梳理。此时我只能一声长啸,忽然门巴族背夫珠瓦赶快制止了我的鲁莽,他用半生的普通话说我不该大叫。我一下惊醒,原来这是千年雪山,喧闹很容易引起雪崩的。带着歉意的向他致谢。反正他的普通话总是要说上三遍以上我们才能明白,大意是这里是他们门巴人心中的圣山就是不能乱吼叫。呵呵,我可爱的珠瓦。

下雪山的路以为好多了,想不到翻过山口一看下面涌起的雾气让人不敢直视,下雪山我算可以,总之后脚跟着地重心后移。可是兰兰和小东她们为了学我潇洒的走法简直是连滚带爬。好狼狈呀,下几步就滚几丈。“哇,女驴们,你们看到地形好的地方干脆用滚得了”,我只能这样教她们了,兰兰还真当真了。试着滚了几次,哈哈,我只能偷笑。在后面看到这茫茫雪山上几个小球的滚动很是滑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