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西北

在路上——川藏驴行之生死墨脱篇

缓过气了,陆续画家赶到,看到小东赶到的时候我看得出她眼中的是想掉又不掉的泪水。唉,此时想到了很多很多,有时候也真骂自己何苦呢。赶到的每一个人其实到了这里蚂蟥对于我们来说已经麻木了,不在意了。在意的就是躺下发呆。忽然,草驴一看到画家就哈哈大笑让画家别动要给画家拍照,此时大家才发现画家右边的脸那个恐怖呀,一条条血迹从他耳后一直流淌(因为蚂蟥咬过的伤口不容易止血),大家说画家很像拍电影里面的头部中枪的样子。画家赶忙用手乱擦硬不让草驴拍照,说以后别人看到不好的,还有家人知道更不好,可怜的冒险画家到处乱躲。

得了,大家别笑话人家画家,这是才起身查看自己,到处一片喊:你这里还有一条蚂蟥。唉,连我的左大腿内侧和膝盖下面也中招了,这时候我才想起我的左边鞋子里我在小跑的时候感觉鞋里有蚂蟥,果然我脱鞋一看,六条死去的蚂蟥在我鞋里,小样,想不到蚂蟥跑到我鞋底让我一路的小跑都把它踩成蚂蟥干了。总算有种快意恩仇的感觉了。

在路上——川藏驴行之生死墨脱篇

到了二号桥,基本都弹尽粮绝了,草驴的牦牛肉在昨晚都耗尽。趟在桥上不知是谁开了个坏话题的头,说起美食了。哇,这些全国各地的人都说自己的美食怎样,典型的一部嘴说《舌尖上的中国》,“我受不了啦,你们别说,再说我真的揍人了,哪壶不开提哪壶”我大吼着。本来在这弹尽粮绝的时候几天都没让我们这群吃货满足,现在说起这个,都是“瓜兮兮的”。最后一个到达二号桥的又是可怜的兰兰,幸好珠瓦这次寸步不离的跟着她。一到桥上照例让珠瓦腼腆了一番。唉,干脆兰兰以身相许得了呗。

顺江而下,隐隐的看到对面高山的腰部隆起的一个山顶上袅袅的炊烟,炊烟的后面挂着一片洁白的瀑布。哇,有种绝处逢生的感觉。背崩乡,一定是目的地——背崩。以前看到背崩就想这个名字咋这么别扭呢,这次我们大家啥都不用说,应该深刻的理解这个小村为啥叫背崩了吧。

在路上——川藏驴行之生死墨脱篇

走着就看到了解放大桥,那汹涌咆哮的雅鲁藏布江从桥下而过。过了桥,桥头的解放军要求出示证件,幸好本人当过兵,一个副连长聊着还让我坐下泡了杯热茶,抱怨的说,都不知道你们是为了啥硬要来这里徒步,我们经常派战士搜救你们这些驴友。说了很多他们搜救的故事,他指指前方告诉我哪里就是印度了,工作需要没办法还得让我们拿着本人的身份证放在下巴下面他们要拍照,一问才知道只有这样才能证明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辛苦了,这些守卫边防的默默奉献的军人,致敬。此时草驴的GPS显示海拔520米,天哪我们从4500米的雪山几天就走到了这么低的海拔,感慨万千。

一走进背崩就下榻村头的——徐老幺背崩第一家。一起住在这里的还有几位西藏大学的老师,他们是做地理科考的,呵呵,文人呀,幸会。

在路上——川藏驴行之生死墨脱篇

第二天,在去墨脱县城的路上,一直在想18世纪的门巴族因不堪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剥削与压迫,抱着对"莲花圣地"的宗教幻想,东迁墨脱,逐渐形成门巴族的另一聚居地——墨脱。墨脱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南迦巴瓦峰的南坡,雅鲁藏布江由东北折向西南,贯穿全境,形成数百里长的大峡谷。北部有多雄拉、金珠拉、嘎隆拉和遂拉等山口,海拔均在5000米左右。多么苦难而坚韧的民族,心生敬畏。背崩到墨脱就沿雅鲁藏布江而上。

当我们快到达墨脱时候,遥看墨脱县城简直就是中原一个普通的自然村那么大,但是由于雅鲁藏布江和群山的拥簇,在虚无缥缈中这个小县城显得很是神秘,瞎逛一下县城感觉是一个未被开发的村子极力的往现代化城市靠拢的感觉,有些建筑显得不伦不类。没办法我和草驴匆匆的赶往农贸市场采购中午的牦牛火锅材料就离开了墨脱。

在路上——川藏驴行之生死墨脱篇

离开墨脱不远就在公路边找了个山泉水的地方开始洗菜,见到旁边有个修路的工棚想借用下,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四川人,全队通过要兰兰小妹去用美人计借用,兰兰果然不负众望,媚眼一抛,川话一摆起,哈哈,当场工地的工人简直以为遇到了仙女妹妹,忙不迭的腾出地方,我们心中好一个“爽”字了得,由于兰兰坚定的认为都是她美人计的作用,所以坚持只管吃不负责动手做,唉,反正人多由得这个可怜的兰兰了。牦牛肉火锅就二锅头,好一场热闹的午餐,吃完嘴一抹,队伍开拔。

嘎隆拉雪山——我心中永远的痛,我的户外最危险的一次生死经历让我铭记你一生。那一夜雪山过夜的经历到现在都不愿回想起。一写到这里就只能让我反省自己,很多值得自己反思,在此我笔下也就不写了(此处省去一万字)······

在路上——川藏驴行之生死墨脱篇

第二天,早间我和兰兰就赶往波密,急急忙忙的去赶我川藏线柠檬、南西的老队伍。还是柠檬的电话指引安顿在波密悠游道驴站,哇,这个驴站背靠美丽的雪山,门前就是川藏线国道,环境幽静,由于是上午9点多钟,接待的义工原来一说起还是深圳的,二话不说就要了间6人房,45元一个人,由于小东、攀登他们还在后面我就先给他们预定好了。

洗漱全身的疲惫安静的等待后面的队员到了,在此空隙我独自一人走在波密的街头,说是街,其实就是就川藏线318国道穿城而过的一条街道而已,波密县地处念青唐古拉山东段和喜马拉雅山东端。波密风光旖旎,风情独特,有冰川之乡藏王故里西藏瑞士绿海明珠雪域江南等美誉。默默走在这样的街道,看着周围的雪山连绵,思绪一直还在心悸与昨晚的遭遇。

在路上——川藏驴行之生死墨脱篇

不知道过了多久,电话响起,原来是攀登他们已经到了下榻的驴站给电话找我,回到悠游道驴站重逢后的喜悦让我们集体通过攀登去市场买多点好酒好肉庆祝下。晚餐中只有攀登、小东、兰兰、露露、画家和我,看着攀登整好的卤肉我端起酒杯回想生死墨脱的路,是甜?是苦?都不知道了,合着心中许多的东西慢慢下咽,感谢攀登兄弟,感谢小东,感谢所有一起走过的队友。这个队伍我将永生难忘。不管自己的酒量了,反正喝到自己不能喝为止,其实不太会喝酒的攀登也都眼睛红红的边喝边聊着不着边际的话。不重要了,大家这时说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都在喝、都在说。

露露(北京文艺青年)此刻简直豪放到让我都不认识了,抓起酒杯就干,看得出她的心情,将心比心此时都知道有一种东西压在心口,好像都想用这烈烈的酒去压、去搅合,露露醉了,这么一个文弱的女子一醉酒看起爱都像一片轻飘云彩,对,想起了,让我想起多雄拉山口的云,豪言壮语的她都把这雪山、云彩合着就当下酒的小菜呢。我也醉眼朦胧的问她:你哭啥呢?哈哈,她拿起一片纸巾擦着眼泪反问我:没哭呀,擦擦汗呢。都这么倔强呀,我说你们女驴们完了,这样怎么嫁人。在攀登的鼓动下,靠,一片喊打我的声音。招谁惹谁呀,都知道这样的打我其实就是在鼓励明天彼此分手后的路上各自珍重。朦胧中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床上的。祝福你们我亲爱的队友——干杯。

在路上——川藏驴行之生死墨脱篇

离别,这个驴的一种生活方式。第二天,我需要去追赶我柠檬的队伍了,昨晚听说通麦排龙天险哪里塌方死 14个驴友,伤3个。唉,心中只能默默的祝福这些驴们在天堂没有了塌方。背起行囊,攀登他们来给我送行,我只好回头挥挥手,掉头自己一个人孤单的扎进318国道往八宿方向的路的(其实在掉头的一霎那我故作毅然而已,心事隐隐的痛),紧紧背上的行囊,遥望前方圣洁的米堆雪山,开始我的下一个故事了。

待续,以上只是生死墨脱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