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西北

在路上——川藏驴行之生死墨脱篇

下了一段雪地站定后观察周围,原来我们是在一个雪山的峡谷中往下呢。刚才太大的雾气没看清,但是永久冰川的雪山上的气候简直就是绝对不到5分钟就有着很大变化,所以你看景、拍照都是在瞬间都不会有同一种景色的。峡谷的两边是黑乌乌的如金刚持立的巨石都想要吃力般的刺破这皑皑白雪的冰川。巨石上没一点任何植物的迹象。看着周围,再看看我前方的队伍一下子就你就能感觉到人类在这种大自然环境中显现出那么渺小。

攀登不知啥时候从包里又扯出了8264户外的大旗帜,驴们基本都懂“看景照相不走路,走路不照相”的规律,看到大旗帜拉出驴们就知道照相的时刻来到。顿时雪地里一片欢腾,草驴当场就和我拦腰抱住做出摔跤的动作,兰兰、小东怪像层出,摆出各种马叉的动作。

照片 1501.jpg

咦,我这是才发现登山时飞不起来的风筝和精灵妹妹呢?一看果然如风筝说的她上山不行下山很叼,原来峡谷的最前锋隐隐的能看到风筝和精灵飞天的身影。如此一来对我这个收队的人来说心中高兴呢。看来今晚到达拉格营地应该全队都没问题(是我太过武断了呗,后面兰兰的故事彻底颠覆了我这时的想法,我的天哪)。

顺着雪山融化的瀑布和小溪而下,虽然是刺骨的雪水,但是你永远都别去想你不湿鞋,只能趟着冰冷的溪流,靠着万仞悬崖一步步往下坚实的走。该是中午补充能量的时刻了,驴们都默契的各自拿出自己的食物就悬崖边席地而坐开始午餐。奶奶的,我的食物本来是天猫淘的台湾能量棒,亏我当时还给了5分,简直难吃得自己都想吐。连我们亲爱的冒险油画家都说我的食物好难吃。没办法我只能开始打劫别人的食物,哪怕兰兰想跑都让我抓回来分享她的东西吃。兰兰还要和我交杯呀,为了她的食物,唉,牺牲这点算啥,交杯就交杯呗,东拉西扯的打劫得我吃得饱饱地。此时感觉身体全身累得很热,干脆在驴们的鼓动下脱掉上衣光着膀子在雪地里撒野。一顿愉快的打劫午餐,紧紧身上的行囊继续下山的路。

雪地撒野

兰兰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在过一条冰冷刺骨的河流后她竟然说她的脚总感觉不对劲。作为收队我只能安慰她可能是河水太冷,让她把鞋袜稍微拧干点没事的。一路走她一直这么说我就隐隐的感觉到可能是长时间下太陡峭的雪山脚发软(我能理解这时候脚发软可能前面的路麻烦大了)。娇小的兰兰一会说脚不是自己的了,一会又说自己失温了(我还当真了,去摸摸他颈部后面的两块肌肉是否僵硬,因为失温的第一个表现就是颈部后面的两块肌肉僵硬),心中也吓得我不轻,但是我不能表现出惶恐。我和画家跟着她,大休息时候我只能让她把脚放得比身体还高慢慢恢复。我可怜的兰兰哪,其实我心中明白再走下去可能她能感觉到脚都不在她身上了。没办法只能走几步让她站着休息,我大声告诉她站着休息绝对不能超过15秒(因为休息太久她自己的呼吸全乱会告知她大脑不想走了),前方的队伍早已不见踪影,我们三人就这么走走停停,我一直强调我和画家不可能给她背行囊的(此时如果我帮她背了她的大脑会形成一种强大的依懒,那我和画家就更麻烦了)。

下到峡谷的底部,高兴呢,总算听到鸟鸣,这样的走走停停其实也好,我和画家真的实实在在的安静的欣赏了这无人区高山原始针叶林森林绝美风景,看到从迷蒙的雪山上大小几十条瀑布飞流而下的情景,让我想起当年我看到庐山的瀑布简直在这里真的给这些瀑布做孙子可能还不够格。这样的雄伟只能够让你静静的观和想,文字在这里很是苍白。此时我也无法形容,实在要说只能一句话这里的景色:莫名其妙,岂有此理。

经过一条湍急的河流上的独木桥,听派乡的何姐说到了这里离拉格营地就不远了。就这么鼓励着这只可怜虫——兰兰。绕过一片沼泽地,哇,终于看到了我们可爱的拉格营地了。回头一看兰兰,天哪,啥造型?双肩颤抖,紧闭着嘴巴,不争气的眼泪哗哗的流淌着,但是没有哭的声音,就一个这样的造型吓得我和画家当场石化。

一座孤零的木房子立在一片草地的路边,屋顶全用白色的塑料布铺就的,走到这座房子才知道前面30米还有两户门巴族人家开的驴站,不管了,这只可怜虫兰兰反正向前一步也不能动了。我毅然的决定今晚就这家安顿了。一个热情但是显得腼腆的门巴妇女迎了出来,一问60元一晚,包今晚晚餐和明天早餐,爽呀。我赶快要兰兰去用热盐水泡着她的脚。自己也去整理这一身的破烂去了。鞋袜原来老板娘早就给我烧好了火塘。围着火塘的篝火把我一身的湿漉挂在旁边然后慵懒的坐在地上听着我的MP3

草驴一声吼立刻让我精神大振。这头草驴原来从鲁朗穿越过来的时候包里还有一大块牦牛肉呀。靠,不管了15元一瓶的2两装的二锅头我大钱一甩让老板娘尽管上,想起沿途看到死去驴友那么多坟墓钱在这时候到这里简直就是个“屁”。

草驴自己下厨洋葱爆炒牦牛肉还加辣呢,流口水呀。炒完就一大盘往我床上一放。天哪,此刻我、小东、露露这些人基本都眼睛瞪着这盘菜生怕别人多吃了。美酒陪牦牛肉,完了,这辈子都忘不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