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川藏西行之歌

朱姆措

朱姆措,去年就路过一次,远处山上的巨幅桃形经幡,吸引着我们的眼球,我们在路边随便拍了几张,便匆忙赶路。今年,我们直接将车开了进去,才发现里面是别有洞天,就如一个幕布挡住了舞台里面的精彩世界,当我们将这块幕布轻轻拉开的那一霎时,我们都惊呆了,惊艳的大美画卷——一个蓝色、犹如璀璨珍珠一般的湖泊,清澈湛蓝的水中倒映着蓝天、白云、高高扬起的经幡、金碧辉煌的寺院、、、、、、惊艳的美,震撼了我们每一位驴友的心灵,我们穿着艳丽的衣衫,摆着各种PS,将铢姆措装点的无比妖艳美丽。

7月6日   晴   个卡村

道孚淳朴善良的人们,让我久久难以忘怀。去年,我们赶到道孚的个卡村,已近暮色,看见一个小院里,有一面红旗在风中飘扬,我们以为是当地的学校,便想就此驻足。等我们进去一问才知道,是道孚林场,场长很热情地接纳了我们。在他们宽阔干净的操场上,我们搭起了帐篷,开始忙碌起晚饭,俨然一个大家庭的味道。正准备休息时,天上下起了小雨,在雨中露营,是需要勇气的,有的驴友就提议,我们还是收拾行囊,赶到旅店休息。等我们前去和场长道别时,场长却正在为我们担忧,考虑如何安置我们的事情。内心揣着感动,我们还是离开了。但对这里人们的淳朴与善良,到是多了几分感悟。

今年我们还是必须路过林场,我和王大哥都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去林场,去感受那里淳朴的人文文化。我下车去找到一个今年新上任的年轻场长,我告诉他说:我们要圆一个去年没有圆的梦,就是要在你们这里露营。场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安排了两间空房子,让我们住在房间里。

去年熟悉的林场职工,都纷纷走出家门,热情的和我们招呼着,那种感觉就如久别的朋友见面一般,显得亲切自然。

我们来到去年在他家吃饭的一位林场职工家,俨然把他们家当着是我们自己的家了,在他们家做饭、烧水、吃饭,他一直热情的帮着忙这忙那,彼此之间就如亲人一般,在他家里,我们感受最多的是家的温暖,我问他叫什么,他不告诉我们,最后,我不管他是否同意,给他拍了两张照片,算是留一个纪念吧。离开时,我内心多了一份不舍,望着眼前熟悉的人、小院,不知今生还可以再见吗?不免在心中生出了一丝的惆怅。

走出小院,回头望望,在心里默默的祝福道:好人一生平安!

来到扎嘎尼姑庵,熟悉的建筑矗立在眼前,但没有了去年熟悉的几个身影,只见几个尼姑在吃饭,她们是在干建筑活的,去年就在修建,今年看来还在继续,整个庙宇规模宏大,建筑异常精美。院中的小花娇艳的让人心生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