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通麦受阻

D6 墨脱--80K--52K--嘎隆拉--波密
修条公路把外面的物资运进来,让山里的人民看看外面的世界,一直是上至国家领导下至墨脱县老百姓的共同愿望。早在1961西藏军区就开始做前期测量工作,由于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山势太过险峻、气候恶劣等因素直到1975年才把公路从波密的扎木镇修到80K,波密至墨脱公路简称波墨公路,沿途均用公里数表示地名。后面的路段是活跃的塌方、泥石流地带,在耗费无数财力、人力后工程被迫于1980年停工。改革开放后,国家的经济实力迅速提升,技术难关基本攻克。1994年终将被载入墨脱史册,一条简易砂石公路奇迹般的修到墨脱县城。当第一辆汽车摇摇晃晃开进来时整个县城都轰动了,大家扶老携幼象参加重大宗教节日般涌上街头,参观这个不用吃草的“铁马”。然而,仅过一天,历时三十三年修建的波墨公路便毁于大面积塌方。唯一开进县城的汽车再无用武之地,终老在县政府门口,成为墨脱筑路史上的文物。2006年,公路再次贯通,通车时间限于夏季的三个月,直到2011年底,嘎隆拉隧道打通标志着墨脱县真正有了公路,理论上一年四季可以通车了。在此之前进入墨脱主要靠徒步穿越墨脱生死线早晨起来,雨依然很大。可能是昨晚喝得太多,浑身提不起劲,以至于不愿去寻找第一辆驶入墨脱现在已成文物的废弃车辆。画家昨天已经联系好去波密的车辆200/人,坐满六人就出发。简单吃过早餐,车已经在客栈门口等候了,但是副驾驶座和第二排各坐一人,我们四人至少有俩个要坐到后备厢。攀登太高,画家较胖,后备箱的附加座如同刑具,如果有其他选择我决不去尝试。再说,我们预定在先,画家找司机交涉。司机认同我们的道理,只是他说服不了车上的人。出来游玩开心为主,不强求,换车就是了。不一会儿,另一辆车开过来,我们四人上车驶向莲花广场。

我在佛国天路上涂(徒)墨——徒步穿越墨脱纪实(二)

莲花广场是游客集散地,不满员的车辆在这儿捡人,或者把客人拼成一车,几个藏族司机围在一起商量,我们趁机下来照相。雨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气温不高,小东、露露没有备用衣物一直身穿湿衣,冻得嘴唇发青,赶紧催促司机发车。半小时后,司机带两个人过来了。我一看其中一个正是在客栈门口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哥们,他也认出我们说什么也不愿意上车,“刚才他们不愿意坐后边,我也不愿意”!说话的口气极冲。一路上我对所见过的每一个人都报以真诚的微笑,但是对他,我笑不出来。这时,小东突然跳下车对他说:“你坐我的位置,我坐后面,尽管这车是我们昨天预定好的,再僵持下去谁也走不了”。小东的语气不高却给我极大的震动,真是一个有气度、有修养、有慈悲心的女人。
好心用错地方也是枉费,“我走不了,你们一样走不了”。此时,那哥们的目的已经不是旅行了。我和露露赶紧下车把小东拉上来,不要为不值的人浪费精力。司机都看不下去了,把他的包甩下车,载着我们扬长而去。

我在佛国天路上涂(徒)墨——徒步穿越墨脱纪实(二)

驶出县城,越野车在坑坑洼洼,泥泞不堪的“公路”上颠簸,在内地任何一条乡村公路都会比这好很多。司机说2011年以后道路状况比以前好十倍,墨脱到波密147公里,以前开车要跑两天,现在六个小时就能到。

云雾笼罩的雅江峡谷

我在佛国天路上涂(徒)墨——徒步穿越墨脱纪实(二)

看到好风景,司机停下车让我们拍照
狭窄的道路上堵车了,耐心等一会儿,一路上不定遇到什么情况呢。

我在佛国天路上涂(徒)墨——徒步穿越墨脱纪实(二)
80K,最初公路从波密只修筑到这里,所有的物资集中后由马驮人扛运往墨脱,现在已发展成为繁华的小镇。

公路两边的风景原始壮美,如果在内地能开发成五A+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