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我与侄女的30天自驾游:天津-山东-江苏-浙江-江西-湖南-湖北-河南 文字已更新至江西

秦淮河长江下游右岸的一条支流,位于江苏省西南部,全长110千米,流域面积2630平方千米。秦淮河大部分在南京市境内,是南京最大的地区性河流,被视为南京的“母亲河”,其中流经南京城内的一段被称为“十里秦淮”。全长9.6华里,六朝时为都城内繁华的居民区和商业区,隋灭陈后凋敝。明清时复兴,内秦淮两岸人烟稠密,金粉楼台,十分繁华。时代此地设有江南贡院,还有明太祖朱元璋设立的官营艺妓院“富乐院”,也称“旧院”,与江南贡院隔河相望。

乌衣巷在十里秦淮南岸,三国时为东吴禁军乌衣营的驻地,因此得名。东晋时是高门士族的聚居区,王导谢安等都曾住在这里。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乌衣巷》写道:“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李香君,又名李香,中国明代苏州人。为秣陵教坊名妓,秦淮八艳之一,孔尚任《桃花扇》中的女主角。现南京秦淮景区建有李香君墓。

当时李香君与侯方域交往,嫁与侯作妾。阮大铖得知方域经济拮据,暗送妆奁,以拉拢侯方域,结交复社。香君识破阮大铖的圈套,坚决退还妆奁。

侯方域回到归德后,将李香君接回家中,住在翡翠楼上。因出身娼妓,香君被公婆歧视,赶到侯氏庄园(今李姬园)居住,郁郁而亡,侯方域为香君立一石碑,上书“李香君之墓”五个大字,下有“卿含恨而死,夫惭愧终生”的小字。

秦淮八艳又称金陵八艳,是初在南京秦淮河畔八位色艺才气俱佳名的合称。为马湘兰、卞玉京、李香君、柳如是、董青莲(小宛)、顾横波、寇白门和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