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我与侄女的30天自驾游:天津-山东-江苏-浙江-江西-湖南-湖北-河南 文字已更新至江西

江南贡院位于南京城南秦淮河边,毗邻夫子庙,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
明清两代名人唐伯虎郑板桥吴敬梓施耐庵翁同和李鸿章,清末状元张謇等人皆出于此。

来到南京的第二天早晨,同昨日还是先吃好早点,赶去中山陵看“民国”国父!开入景区时,两旁的法国梧桐树十分有特色,粗壮高大,中杆分叉,形成一条林荫大道。

中山陵是被称为中华民国国父、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的孙中山的陵墓,位于江苏省南京市东郊紫金山南麓,东邻灵谷寺、西毗明孝陵。孙中山1925年3月在北京逝世后,中国国民党遵照他的遗愿,在南京为他修建陵墓。中山陵1926年1月开始兴建,1929年春建成祭堂等主要建筑,当年6月1日孙中山入葬,陵墓全部工程至1931年才告完成。

中山陵的入口位于墓区最南端,是一座三间四柱三楼的花岗石牌坊。在中国的明清建筑中,牌坊是用来标识入口的装饰建筑。牌坊高11米,宽17.3米,四楹三开间,中门横楣上的石额刻有孙中山手书的“博爱”二个鎏金大字,牌坊因此又名“博爱坊”。牌坊顶端覆盖蓝色琉璃瓦,四根石柱底部为长方形大石座,在柱脚前后夹抱鼓石,牌坊上刻莲瓣、云朵和古代建筑彩绘式的图案。据说因为疏忽,西边第二根石柱在取料时凿短了约一米,虽然经过补救,现在仍能看到接缝的痕迹。
牌坊以北的墓道是一条长约480米、宽约40米的缓长坡道,通往中山陵的陵门。墓道有三条平行路面,正中是钢筋水泥路面,宽约12米,左、右是各宽4.2米柏油路面,车辆可以沿左右车道直达陵门。三条路面之间纵向排列着五对长方形花池,花池内对称地种植两排雪松、四排桧柏。

陵门是中山陵的正门,处于中山陵中轴线正中。陵门坐北朝南,平面为长方形,宽27米,高16.5米,进深8.8米,屋身为由福建花岗石砌成的三间无梁殿式样,在斗拱、梁、枋等处都有雕刻精美的花纹。陵门为单檐歇山顶,上覆蓝色琉璃瓦,南北面各有三道拱门,两边的拱门稍小,凸显出中门的高大。在南面正门的上方镶有一方石额,上刻孙中山手书的“天下为公”四个鎏金大字,这四个字是孙中山书赠黎民伟的。“天下为公”出自《礼记·礼运》之“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孙中山将“天下为公”借用为对“民权主义”的解释,说明政权为广大平民所共有。南面的三道门都装有梅花镂空仿紫铜的对开门扉,北面则仅有门洞。陵门实际面阔五间,东、西小间常年关闭。小间内曾有为年迈体弱的谒陵人士准备的藤轿六顶,其中二顶为躺式,四顶为坐式,这些轿子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移到中山陵音乐台化妆室保存。陵门南面的东西两侧安放了一对高约3米的汉白玉石狮,增添了陵门建筑的气势。这对石狮原是宋哲元从北平定王府购得,1935年7月赠送给总理陵园内陵门高踞于20级花岗石台阶上,台阶下是与墓道相连的一块能容纳一万多人的水泥大平台。平台两侧的草坪上有十棵修剪成球形的大叶黄杨,还有六株伞状的千头松,这些四季常青的植物是对平台周围景致的衬托。平台东西两侧还对称地建有两座象征性的点缀建筑,为卷棚式硬山顶,顶覆蓝色琉璃瓦,东房为卫士室,西房为休息室,室内装有洗手间设备。的中山文化教育馆,中山文化教育馆又将这对石狮转赠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