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Mongolia蒙古国,把自己丢在草原 从294楼开始继续更新了

xfish 发表于 2013-8-27 01:57 顶一个,蒙古满有兴趣,他们的文字是俄文吧~  听说有些排华?

文字和俄语长的比较像,是听说排华,但我也没感觉到。
       蒙古的20多岁的男人还是很瘦的,但是年过30,或者结婚了的男人立刻就会体型变形。在往甘丹寺主寺行走的路上,迎面走来一个虎背熊腰的大肚子。其实这样的大肚子随处可见。
       甘丹寺里面有一尊很高的站立佛像,和雍和宫的那一尊异曲同工。佛殿四周全是铜佛像。这些佛像还都披着“袈裟”。这和中国藏传佛教有些不同,中国藏传佛教,我所见过的,寺庙里面有很多尊鎏金或者铜佛像的,都是不批袈裟的。

寺庙里走了一圈出来,遇到一家新婚的夫妇带着父母穿着民族服饰来寺庙祭拜。甘丹寺门前的广场更大,鸽子就更多。

这里的寺庙建筑很粗犷,喇嘛也比西藏的喇嘛宽一号。寺庙对面便是绵绵山脉,山脉之上便是蓝天白云。

新娘好像没有下车。只是新郎的父母还有新郎下车了,我想可能是他的父母希望到寺庙来拜一拜吧!

同事安排了晚上看蒙古的表演,一个小时了解这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演出一共有7个节目,每一个都独具特色。其中的这个带有杂技的表演,虽然比起中国的表演,这就是小儿科了,但这其中的这个在我镜头中反复出现的女人,我觉得她的表演很棒,表情很有气场,真的很有佛像的庄严感。

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马头琴伴奏的蒙古歌曲,低沉的男声,再配上咚咚的鼓声,女声的高音吟唱,分明能听出描写骑马,赛马的场景。这个带眼镜的男人,他的声音很低沉很好听。还有后面那个敲鼓的人,她的鼓点节奏就是在跑马场上助威的那种节奏。右边有个巨大的马头琴。这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同事和很多人交流,我一句话也听不懂这种记录咕噜的语言。但是蒙古人之间是很喜欢交流的,不管认识不认识,见面都会简单聊上几句,我都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只是在看演出的时候,和我同桌的三个人,一个人是蒙古人做日本翻译,带着两个日本客户来看演出。那两个日本人居然还会说汉语,告诉我在厦门学的中文。我们对日本人是很排外的,但是这两个日本人很有礼貌,演出结束之后,还主动和我打招呼说再见。

晚上我和同事就在这里吃蒙古烤肉串,这一串的个头真是彻底领教了。同事说蒙古人每天吃肉,没有什么蔬菜,所谓的蔬菜就是土豆,而且是炸土豆。水果也都是国外进口的。我真担心这几天照这样吃下来,会着火了。难怪这里的人都是虎背熊腰的,这样吃肉,怎么能不发胖呢!

再看这个长得像俄罗斯一样来回乱跑的小男孩,他的手里也有一串很大的肉串在吃。

天色渐晚,我在Ulaanbaatar市中心逛街。我很喜欢这个城市,一个有蓝天白云的城市,一个并不是太现代化的城市,一个充满着自己文化特色的城市,一个走在街上都是虎背熊腰的人的城市。
回到酒店,有WIFI可用,我觉得没有WIFI的日子是没有办法生活的,然而接下来的三天却让我改变了想法,电视可以没有,电脑可以没有,手机可以没有(唯一的用途就是以前用本子写文字,现在可以写在手机里),WIFI可以没有...如果不是因为放不下一些事,必须通过网络完成,我真的可以把手机放在登山包的最里面,让它安静的休息几天。

躺在床上开着电视,反正一句话也听不懂,我想起当时在香港,在柬埔寨,听不懂内容,那也假装在那看电视,其实思绪早就飞到了千里之外。

第二天早晨,赖在床上听昨天看演出时录音的一段马头琴,现场音乐的效果真的很沁入心扉。再听录音,虽然效果没有那么好,但随着咚咚的鼓声和低沉的人声,再加上马头琴的音乐,分明能感受到那达慕大赛的场景,骑马,摔跤,助威。这种民族音乐会带来挺绝与想象的震撼与感动。
清晨很冷,虽然已经八点钟,但超市、商店还没有开门。只好去寻觅24小时的餐厅吃早点。凉爽的清晨,蓝天白云,微风中,阳光里散步在安静的街道。我很喜欢一个人在国外清晨散步的日子,因为城市安静,所以能领略到真正的异国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