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复制链接] 查看:19484 | 回复:228
第一章
十分钟的西安
接近两小时的飞行,我到达西安咸阳机场。按朋友的指引,坐民航大巴到西安西稍门城西客运站,马上买到眉县的中巴票。
天空下着不大不小的雨,没有准备雨具的我,还穿着段袖薄衣,不多会就淋湿了。我不禁打了个寒战。朋友马上买来雨伞,我自我安慰着:“贵人出门招风雨。也许,我们这次的行程,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哩。”

西安的客运管理不太人性。它把我们赶出候车楼,直接到停车场等候中巴的到来。直到上车,才一个一个地卖票。我在不紧不慢的雨中,等了约半小时,终于可以坐上位置了。可当汽车开出客运站,司机立刻拉客上车。不一会,汽车超载100%。
我不想让心情变坏,强忍着,就当没看见!
我没有把这画面记下来,免得大家看到不开心。

西安,我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
朋友见我到西安时,没有机会拍拍看看,便千方百计地挤时间安排。结果,从太白回来后,真的安排出10分钟,可以在钟鼓楼、南门活动活动,于是,我也利用这宝贵的10分钟,拍摄了几张PP。

图85-01。西安钟、鼓楼

太白山登极
这是一个回顾帖,原帖子在某摄影网站。2005年国庆节期间,我与几个摄影朋友到太白山拍照,没想到这次行程,成为我真正全面接触户外的开始~~~
几年前(色驴注:以2005年为时间坐标),一设计师朋友做好了某别墅内部装饰工程后,邀请我到西安把他的杰作记录下来。几天的时间,我一直呆在大雁塔唐华酒店对面的别墅里,大大小小地拍了不少。结果,大雁塔,也是最后要回广州的那天上午才抽空去了一下。

西安,总令我这么匆忙!

图85-02。西安城墙

太白山登极
包容与同化,是几千年文明的融汇和延续。
西安,古秦之地也。记得某资料片讲过,历史学家们,就古秦人到底来自何方,至今还没有定论。那么,设想秦人不是汉人,那么,统一后的中国,就是一个民族的融合了。
在西安,随处可见回人与回教。回人与他们的文化,两千年前,就已经在这片土地里扎根繁衍了。

图85-03
鼓楼外,我拍到的一个画面
中美文化的对碰、古今文明的交锋

第二章

图85-06

第三章
休整红桦坪

西安到眉县100多公里,不到两小时就到了。
在广州,我们已经与当地的色友联系过。刚下中巴,色友“一摄”就前来接待。
“一摄”是眉县的摄影爱好者,拍摄太白山好多年了,经验丰富。我们的整个摄影计划,他一直提供最专业的意见。
当晚,西安摄影协会眉县分会的几位色友,设宴与我们一同FB。
由于天雨,原来我们第一天直接上山到红桦坪的计划,不得不作出调整。于是,我们在眉县美美的洗了个澡,又美美地睡了个觉。

张福全,约35岁的汉子,当过兵,现在是红桦坪的村长,也是红桦坪度假屋的主人。难得的是,老张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虽然使的是海鸥,拍摄的作品,并不简单。
第二天一早,老张就开车把我们接到他的红桦坪上。一路上,我们象到了桃花源般,美景使我们左顾右盼,不停地向老张询问,老张也十分热情地介绍景物以及它们的典故。
越往山里走,海拔越高,我们越进入云遮雾绕之中。老张告诉我们,这样的天气,得两天才能放晴。
于是,我们就在红桦坪住了下来。

这天是10月1日国庆节。晚上,我们一行7位色友,点了好菜好酒,FBFB,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祝福,也预祝我们有好运气。

图85-07
张福全的度假屋

太白山登极
老张特意为我们安排了两个炕房。
暖暖的热炕,甜甜的梦......

我们一直留意天气预报广播。第二天下午,雨,丝毫没有停歇的迹象,有人开始心焦了,批评气象台不准确。
晚饭时分,忽然来了一帮装备齐全的驴友,男男女女足有二十多,原来只有我们七人住的度假屋,一下子,房间全部被进驻了,好不热闹!

10月3日一大早,天还下着雨,周围依然云遮雾绕。二十多位驴友,分成若干分队,陆续出发了。见此情形,我们中两位轻装的色友跃跃欲试,也要加入登山的行列。我鼓励他们,想做就去做,开始才有希望!
两色友郑重其事地上路了。临走前,我们对了一下呼机的频道。
他们想抄小路快速地跟上驴友,可是,在离开出发点约一公里时,路被塌下的大树挡住了。尝试过逾越的方法终归都失败后,他们不得不折返回来。于是,我们的七人小组,又重新组合在一起。

听说山上现在是雨夹雪。我们当中没见过雪的朋友,急切地想上山去。于是,我们决定吃过午饭就上山去。
第四章
巍巍太白山

太白山,海拔3767米,是秦岭山脉的主峰。它位于陕西省眉县南部,兼跨太白县、周至县部分地区。
据资料介绍,秦岭山脉东西走向。南北宽200公里,东西长800公里。西接四川,东接湖北神农架。秦岭山脉为我国南北气候和植物的分界线,太白山则处于华北、华中和青藏高原三区生物交汇过渡地带,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植被垂直分带明显。在太白山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区,还保存着比较完整的第四纪冰川遗迹。
太白山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一座中华名山。夏商时称\"物山\",周代称\"太乙山\",至魏晋始称\"太白山\"。历代帝王对其封王加候,文人墨客的足迹更是遍及太白山的山山岭岭,留下了大量赞美太白山的绝妙诗篇。李白、杜甫、韩愈、苏轼等名人学士也曾多次登临太白山,吟诗作画,\"太白泼墨山\"便传说为李太白游历作诗之处,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人称\"药王\",长年隐居太白山中,研究太白山中草药为民治病,太白山中至今还遗留有他采药走过的栈道和捣药的碓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