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骑游徂徕山—穿行在青山碧水密林间(82楼更新电子相册)

百丈奇峦百树松,松松古干老苍龙。
                               山间六逸今安在,几度言寻到此峰。
      徂徕山,群山环抱、山势雄伟、险峰峻峭、松涛阵阵、溪水潺潺、山谷幽深绵延,被人称之为岱宗屏障。
      骑行徂徕,已经N多次了,但都是在山的周边转转,没有一次深入到山中骑游,没能领略太平顶、中军帐等徂徕名胜的风采。所以,一直想找机会做一次深入徂徕的穿越骑行。
      炎炎夏日,闷热异常,稍一活动,便满身大汗,骑车已成奢望。利用这段时间,在网上读了大量的徂徕游记,查阅地图,制定路线,为我的徂徕穿越骑行做准备。
      8月21日,潮湿闷热的桑拿天已经退去,秋高气爽,凉风习习,非常适合骑车。于是整理装备,踏上单车,迎着太阳的方向,骑向心中向往的徂徕山深处。
      从大汶口一路向东,骑行至新泰天宝镇的年家峪村进山。沿着无尽的盘山路艰难骑行,一路无人。除了群山、密林、溪水、鸟鸣,就是漫漫的上坡路,特别是接近太平顶的路段,别说是骑行,推车都能让人累的“吐血”。哼哼哧哧上到山顶,已经累得不行了,还没把气儿缓过来,迎面碰上四五名游客,得到的当然是一片惊讶和赞扬之声,于是又飘飘然起来。唉!虚荣心害人啊,谁骑谁知道。
      徂徕山的路,以太平顶为界,不管从哪个方向走,太平顶之前是一路上坡,过了太平顶又是一路下坡,而且都是那种回头弯,加上坡陡,所以即使放坡也不敢很快,捏刹车捏的手都麻木了。所幸现在的路都铺成了水泥路面,没有了原来的土石路,否则骑行会更加艰辛。
      徂徕山最大的特点就是山深林密,空气清新,被称为天然的大氧吧。站在山巅,望着此起彼伏的山峦,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听着婉转悦耳的鸟鸣,远离喧嚣,一个人静静的坐在山石上,古松下,充分领略大自然所赋予的静谧、安详,何尝不是一种心灵的净化与升华。相对于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景点则不是很多,且比较分散,主要有中军帐、四禅寺、光华寺、隐仙观等。
      好了,不啰嗦了,上图。

骑游徂徕山—穿行在青山碧水密林间(82楼更新电子相册)
一路向东,迎着朝阳,向着心中的目标,前进!(摄于徂徕山南面的山阳水库)。

骑游徂徕山—穿行在青山碧水密林间(82楼更新电子相册)
年家峪村路边的葫芦。年家峪被称为樱桃之乡,满山遍野都是樱桃树,可惜季节不对,没什么可拍的,明年春天再来拍樱桃,吃樱桃吧。

从这里开始进山,前面不远有个检查站,说山里修路任何车辆不让进,软磨硬泡勉强同意了,还要买票,50人民币,继续软磨硬泡,"赶紧进去吧",于是飞身上车,扬长而去。哈哈!赚了。

路边的小溪。

越走越高,回望来时路。

骑游徂徕山—穿行在青山碧水密林间(82楼更新电子相册)

徂徕山茂密的植被。

山上在修路,全都铺成了这种水泥路面,土石路已不复存在了。

全程都是这种路,一边是巨石山体,一边是山沟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