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穷游云南(40小时硬座+各种逃票+跟团被宰+破产回家)(已完结)

PS.如果你不想看评论,点击标题下"只看该作者"

周国平曾经说过:灵魂永远只能独行。当一个集体按照一个口令齐步走的时候,灵魂不在场。当若干人朝着一个具体的目的地结伴而行时,灵魂也不在场。不过,在这些时候,那缺席的灵魂很可能就在不远的某处,你会在众声喧哗之时突然听见它的清晰的足音。
      我想我的骨子里是孤独的,一个人独来独往,未曾畏惧。
      事情虽已经过去良久,但是记忆未曾远去。现在想通过图文的形式刻下青春的印记,想想毕竟一个人也曾经疯狂过,任何遗憾到老也就不遗憾了。这次云南之行一直隐藏于内心许久,不想让它因为自己的一念之间而成为时光的陪葬之物,于是我出发了。

藏族随处可见的风马旗,风一动,经幡也随之而动,我就是喜欢这样的感觉!

说走就走,首先这次云南之行的整个行程路线为温州——金华西——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昆明——贵阳——温州,其中昆明为云南中转站,由于温州——昆明线火车无直达,因此需要金华西、贵阳中转。其次,本次旅行的照片都是由手机直接拍摄,由此可能画质不是很好,请各位驴友轻拍。再者本次云南之行楼主揣着穷游的心态,尽量以青旅为主,以徒步+火车+汽车的住行方式,除了最后两天香格里拉之行被导游大宰特宰,这跟自己选择跟团的出游方式错误有关,楼主会重点揭露云南旅行社的混乱和丑陋,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吧,也给各位驴友提个醒。最后说说为什么会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归根到底有两个理由:第一是因为害怕,这害怕不是来源于未知旅途,而是害怕继续沉沦于那种周而复始的生活,害怕那种身心被某些事物捆绑起来的感觉,日子便过的极为浮躁,于是生命变得平庸。我需要一个人去一个地方挣脱这些枷锁,与自然亲密接触,以此获得内心的最原始的宁静;第二是因为自卑,自己有太多的缺点,太多的机会不懂得珍惜,我想通过旅途忘却忘却原本的自我,从而唤醒另一个潜在的灵魂,我想这就是我想要出发的目的。
      对于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朋友们对我的一致反应是“这孩纸胆子真大”,可对于自己来说,或许某一时刻我也会心头一惊,出于孤单和未知的恐惧,所谓的恐惧也仅仅是想象,只要你不想,便会充满勇气,这也就是我一下决定就马上先买票的原因,否则所谓的计划早就在各种杂念下节节败退,从而成为空想。因此不要想太多负面的东西,否则内心真承受不起。
      楼主是8月9号20:45的火车,先到金华西,再到昆明,总共40来个小时的硬座,花费310块左右,整个来程坐下来楼主感觉脊椎不好的驴友还是老老实实买卧铺了。自己坐在那个靠窗的位子上,由于不好挪动,加之车上人又多,于是浑身上下都麻得无法动弹。这件事给我的教训让我决定回程一定要买卧铺,贵点就贵点,就当花钱消灾吧。8月10日是楼主生日,依旧是在车上独自呆过,这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外地过生日,而且是在火车上过,因为楼主的生日一定是在暑假,每年都是这样,想想这样的生日过的蛮有意义的,虽然什么也没有做。8月11日早上终于抵达昆明,一阵欢喜,就顺便买了12日去大理的火车硬座,又是硬座,真心伤不起。我准备在昆明休养一天,哪儿也不去地呆在酒店,12日早上定好闹钟就赶赴大理。
这是昆明——大理硬座火车票,时间有点赶呢,原因是楼主很喜欢睡,而且是懒觉~

8月12日,定了闹钟还是好不容易起了床,还好赶上了火车,下午4点左右终于到了大理~

大理下关,是大理重要的交通枢纽,可以通往丽江、昆明等地,乘坐8路车可以到汽车站或大理古城。

大理的出租车是黄绿相间的,但是广告挺多的。

黑云压城城欲摧,云雾缭绕的苍山,看起来别有一番意境~

历史的底蕴——大理古城北门

古城里人来人往的游客们,洋人街铺面林立两侧,中西风味店、茗茶坐、画廊等应有尽有,还有鞋店,但是质量就不敢苟同了,下文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详细说明这里还是蛮黑的。

古城内找到一张古城以及周边景区示意图,一目了然。
今天晚上入住的是一园春客栈,老板特地到公交车站接送我们过来,还替我们解答很多疑问,应该是我此次云南之行自我体验最好的客栈了,之后的简直不忍直视。准备决定好明日要去的景区,我是这样考虑的:古城旁边的景区有三塔寺、天龙八部影视城、蝴蝶泉等,蝴蝶泉四月份才有蝴蝶,于是最后决定明天三塔寺和影视城,晚上计划着逃票路线,但还是要去实践一下,任何网上看到的攻略都是浮云。于是晚上大概8点钟就去三塔寺周围晃荡,力求找出合适的逃票路线,不小心脚踩进了水坑,然后扭伤了。但还是坚持绕了半圈,经过三塔寺倒影公园,看到三塔夜景,很美,崇圣寺在后山那里,加上晚上灯光昏暗看不到,最后就回客栈了,回到客栈再找找攻略,明天怎么办,船到桥头自然直呗。

8月13日,看着天色挺好,应该不会下雨,而且是自己的公历生日,早餐慰劳自己一碗云南米线,8块,没加任何佐料,原汁原味的我喜欢。
这里的客栈都是12点退房的,我做了一个现在看来后悔的决定。这个决定是把行李放在客栈,趁12点之前游完三塔寺景区再去退房。之后一路都很赶,似乎有一种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感觉。吃完云南米线之后就沿着这条路转悠,但是第一个逃票路线错过了,怎么错过的,下文详细分析一下。

侧门?是的,后面证明这条路线是最明智的,前提是你运气要好。由于起得很早,8点前,门口看守员有时候会不在。这一会儿我看见一对情侣刚刚进去,真的进去了,我绝对没看错。但是我一直在犹豫,我这一犹豫,刚想一步迈进去的时候被看守员发现了,OMG~那我还是出来吧,我心里默默对自己说。最后就很不好意思地退了出来。哎,给我的教训是下次要去做这种事绝对不能犹豫,一犹豫机会就溜走饿了,反正进去了如果不出票的话有票没票对你来说都是一样的。

我的脚力很好,继续往里面走,看不到几个人的~

殊不知接下来碰到一连串悲剧:大理这边说下雨就下雨啊,早上客栈出来什么都没带,自然也没带伞,但是雨下很大,地上也很湿滑,就找一个地方躲雨吧,心想。

一个人躲进草丛避雨,进退两难,感觉很无助~
避雨就避雨吧,昨天古城里买的鞋子也不干了。质量差的出奇,劣质的东西,被磨得狼狈不堪,前高后低,走路很吃力,问题是两只都这样了,忍着气也好,反正呆会儿说不定要去拆店,给我点勇气吧。这鞋店要是在温州,应该早就被封了。

这时候前面走过来一位六十来岁的老伯,我以为是管理员,刚开始还挺害怕的,问了才知道,他是当地人。我就告诉他想找进三塔寺景区的逃票路线。他告诉我后山可以翻进去,他有经历,曾经翻过几次,但那条路的确不好走,何况现在是下雨,即使进去的话全身上下有三分之二会被淋湿,进去了被别人看到也不好看,更能引起怀疑呢。
5000多块钱还算穷游,游个毛线啊
balloon_flow 发表于 2013-9-3 18:59 5000多块钱还算穷游,游个毛线啊

哪里5000多啊~种种哥,才2000好不

大伯的几番言论几乎击碎了我的逃票信心,第二条路线又已失败告终。之后仍然不死心的我问他是否还存在其他可能路线,他点头回应我。他回忆道:不久前有四个学生党,两男两女,通过有个矮墙顺利翻进去,女生也很轻松的。于是说罢我们就去寻找,但是很失望的是不知什么时候上面多了密密麻麻的铁丝。大伯说这些铁丝是新的,颜色就可以看出来,并没有生锈。看来景区管理针对这种学生党太多逃票的地方,把这里也封了,欲彻底断绝这种人的逃票想法。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么多铁栏总会有所纰漏的。我们继续找着,终于发现有几处是上面没有铁丝的。我试了一下很轻松翻了进去,而且这个地方位置挺好很好,不会有人发现。因为这条侧路是有坡度的,上面看守门的看不到这里,加之有草丛掩护,于是比较容易成功。进去之后与大伯不舍地告了别,我心里知道他是个好人。

这是进去之后映入眼帘的景象,但要在这个树林中走出去进入大道才行啊~

终于走出迷宫了,很开心,但是内心还是很忐忑,怕被查票。我内心对自己说:我是买票进去的,不怕不怕。事后证明这种害怕纯属杞人忧天,怕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