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8

西北

第二篇 在路上

4月30日 杨凌--营头镇42 Km。

今天我们还在求知的路上,乖乖的留在课堂上,但心儿早已在山林里奔走了。

17:00背上行囊,收拾好心情,从杨凌乘坐中巴车去常兴转车(2元),前往眉县。好心的售票员告知,我们可以在半路下车,转乘眉县前往营头镇的班车(1+1.5元)。遇见好心人,这是一个好兆头。

19:30到了营头镇,夜色降临了小镇,很安静,我们找了间小客栈,甩了大碗陕西小吃--哨子面,然后安静的在20元的3人间睡下了,电视也就不看了,还要早起呢。

[p=22, null, left]5月1日 营头镇(海拔740m) -篙坪管理站-大殿(2200m)-平安寺(2780m)-明星寺(2860m)。
[p=22, null, left]6:00 夜色还没有褪去,我们就该步行上路了。沿着河,顺着公路,路过大湾村。
[p=22, null, left]8:00我们走到了篙坪管理站(篙坪寺)(9 KM公路)。这时候,山林还很安静,仿佛还能听见管理员的鼾声,狗狗的呼吸声。我们没有登记,没有门票,就悄悄进山了,拿未知的世界等着我们去欣赏,山里的草药得着我去见识。
[p=22, null, left]趟过了小溪,翻过小山坳,我们来到了“三官地藏”。这是一座小道观,出来了和蔼的老道士,慈眉善目的老婆婆。讨到了暖心的白开水,更重要的是,我们知道错过了中山寺。依着老人的指引,我们岔回到了中山寺前方的路。
[p=22, null, left]
小迷路的小插曲,让我们遇见了深山里的瀑布,20米的落差哗啦啦的,那时5月的潭水冰凉得很,依然禁不住要解衣下水,刺激一把。(不过这是另一次的穿越,又没有找到中山寺的小路,误入了瀑布美景。最后前方寻不到路,还是要折回去的)

2008年5月,第5次穿越太白山,终于有了相机。一行5人,这也是装备最好的一次,有了几个睡袋和防潮垫。

(这小瀑布是中山寺山谷的,
大瀑布在前方
[p=22, null, left]
拜别了老人,我们继续上路,路见一些挂在书上的指路牌“红色箭头”,红色布条,以及警示牌“小心野生动物”之类的。在山里行走,如果是穿越路线,常有些类似的指路标志的。这样子,心里也就踏实了。
[p=22, null, left]10:00下白云,几间房子,屋内地上尽是稻草、没有燃尽的树枝、柴灰,墙壁上七七八八的涂鸦,很有中国特色,毫无艺术感。屋后也没有水源。但是,这是一个难以忘怀的地方,因为在右上方的小山头上,开满了铃兰花(植物学教科书封面植物),小白花虽美,却全株有毒,不要采摘哟。这里有一个漂亮的亭子,瞭望亭,07年我们曾经度过了难忘的一个月圆之夜,在四面镂空的亭子2楼留宿,享用了美味烧鸡(没有本事打野外,也最好别干。这是买了带去的),倾听月光下的口琴声。

[p=22, null, left]10:30上白云,几间小土房,有菜园子,这里住有一位白发道长。院子前方有根大木头以作休憩用,眺望远方下山的村庄,依稀可见的河流。

[p=22, null, left]上山途中有些流水冲刷成的“路”,落叶铺满地。这里有些许疑惑,怕会迷路,但还是很快又回到小路上了。

[p=22, null, left]11:45在骆驼树附近,如期偶遇科考队,这是十多人的队伍,他们从鹦鸽镇上山。和队伍里的同学萝卜,毕文娟闲聊几句后,暂且道别,因为我们的速度要快些,最好天黑前到达明星寺。虽然可以和朋友开心的聊天,但要明确自己的计划。

[p=22, null, left]12:20 来到了大殿,这是太白山一线最为盛大的庙宇。曾经香火旺盛,供奉的佛家的大师,亦有道家的神仙。如今,已然空寂了,只有一位来自湖北的年轻和尚,不久前云游到此。听他说,这附近住着一位隐士,但不在路边,不见人的。在墙上,我见到一副字,古旧的样子,认出了些字,“死,念念不忘次字之人,则道业已成”这是弘一大师的话。对此句,我也念念不忘。翌年再到的时候,和尚已经不在这里修行了。庙里没了和尚道士,却有几个村民山上采药(九节菖蒲),在此借宿。

[p=22, null, left]出了大殿,大约5分钟的行程,在小路上方的几块大岩石上,悬崖峭壁之巅,修葺着几座小木屋,梳妆台、望乡台之类的,供奉着不同的神仙。貌似不可以攀爬的,但石缝间刻出了落脚的地方,也有铁链子相辅,还是可以安全上去的。

致青春--那些年一起走过的太白山

大殿没有人,但厨房里有锅有碗筷,我们带上面条,下面吃

狼吐虎咽的

大殿。手里带的是《秦岭植物志》

斗母宫,奇峰林立
15:00 经过了满坡的杜鹃林,一堵墙,来到斗姆宫,有一道石头门,迈入了石头城。古时曾有琼宫一座,相传为“先天斗母”修道成真之所,“先天斗母”属道教至尊上圣,这里主要供奉韩湘子的婶娘窦氏。海拔有2850m,这一带石峰林立,壁立千仞,树木挺拔,参天入云,以太白八景之一“斗母奇峰”闻名。在石头房子里住着,通风性相当的好,不好的是在屋子附近没有见到水源。

[p=22, null, left]16:45 平安寺(2780m)。这一路过来,没有太多的海拔要升,只是小路起起落落。下午了,队伍的体力有所差别,老贾蹭蹭蹭的往前冲,包子高的速度有些慢了,而我处在中间,既要牵制着前方,也要催促着后面,尽量保持可以看得见的距离。救生哨子是不可以乱吹的。如果听到哨声,前面的人必须停下来等候;倘若哨声急促,就该回来帮助了。

[p=22, null, left]平安寺,不错的扎营点。这里有一间土木坯房,横匾是正楷字“南脉福地”,两根门柱上写有“人死而又死以证物之必灭”,“人生而又生以证魂之不灭”。屋前是一片草坪地,视野开阔,有条下山的小路,通往羊皮沟。屋后是山坡,满山的高山草甸,在山花绚烂的仲夏,开满了柳叶菜花,蒲公英,在雨雾缭绕之下,美极了。屋子左侧方,挖有一个小坑,山泉从大地里渗出,汇出涓涓细流,冰凉入口。倘若时间晚了,我们就此住宿。

第3次穿越,这是夏季的平安寺

致青春--那些年一起走过的太白山

太白美花草。图片来自《山骨林风》关于太白山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