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西北

致青春--那些年一起走过的太白山

这会有个词儿,一直萦绕心头--祭奠,终究感觉是不吉祥的,或者不再回去爬了,抑或是未来路上的一种凶兆。

秦岭主峰太白山,对我而言,虽不是萦回梦绕,但也该是不能忘怀的。5次路过那里了,却没有交过只言片语的作业。如今补一个,就当向当年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春致敬。

诗仙李白有云:

西上太白山,夕阳穷登攀。

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

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

举目可近月,前行若如山。

一别武功去,何日复见还。

图片引自“山骨林风”,关于太白山的网站,当年功课就在那里学的)

我在秦岭八百里连绵山川之下、渭水之畔的杨凌小镇念书,虽然求学之余,就是喜欢爬山涉水过树穿花,“日夜”望得见隐约的秦岭,常年积雪的主峰太白山。

那是2005年的第一个夏天,每年都会来的“五.一”假期,大一的我迎来了第一个“太白山南北穿越”。约上同窗老贾、包子高,准备了半个月的功课,选路线,买装备,踹着年轻银说走就走的情怀,背上行囊,欢欢乐乐的出发了。

★★★★★★★
特别说明:这篇游记,些许的攻略,但过去了好些年,变化也大了,但愿对要去太白山的朋友,有一些帮助或者忠告(特别感谢驴友们分享的攻略)
我认的字不多,就胡捏一篇了。由于我第1次穿越没有相机,插入一些网上弄来的美景,点缀一下(谢谢驴友们)写得不好,不然没有人看这篇游记了(大多还是第5次穿越留下的照片)。★★★★★★★
  • 婷婷幽幽

这是大爷海

第一篇
穿越准备[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A 路线选择:主要有5条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第一条北坡登山起点:汤峪。

[p=22, null, left]轻松的旅游路线,但受伤、累了的背包客多选择次线下山。

[p=22, null, left]第二条北坡登山起点:营头镇/鹦鸽镇。

[p=22, null, left]起点不同,但可以在骆驼树或者平安寺汇合。这条线,破落的寺庙多一些,高海拔有较大的杜鹃林,路线偏长,但远没有网上资料的90公里,我没有测量考证过。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第三条南坡登山起点:厚畛子镇铁甲树。背包路线,郁郁葱葱,流水潺潺,三合宫瀑布一带有旅游设施,风景秀丽。路线短些,但升海拔太快,够呛的。

[p=22, null, left]第四条南坡登山起点:都督门/老县城。

[p=22, null, left]有人说很美,秦岭的香格里拉,我倒是没有看出来,或者是季节不对。

[p=22, null, left]路线也长,地势开阔,景致壮观,更有机会遇见野羚牛,强驴走起!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第五条鳌太白强度路线:路线最长,难度最大。我表示致敬,没有走过。这条路线出事也多一些,选择需谨慎。

致青春--那些年一起走过的太白山

[p=22, null, left]这次我选择第二条,从营头镇,篙坪管理站进山,计划3-4天。原因其一:我们没有露营装备,这条路线有较多的寺庙,为露营提供便利;其二,学校的学生科学考察队从鹦鸽镇入山,有机会偶遇,必要的时候能得到一些帮助;其三:路线的陡峭也弱些;

[p=22, null, left]B.队员介绍:
老贾:陕北瘦高个,爆发力好,勇往直前,激情与才华澎湃,细心不足。

包子高:陕北小伙,话不多,喜欢长跑。

[p=22, null, left]
我:来自低海拔地区的二货,做了较多的功课,负责路线及行程策划,体能一般,毅力还好,植物学爱好者。

[p=22, null, left]C. 装备:帆布背包,登山鞋,防风外套,毛衣,二套便衣。不过,都是些山寨货,几十元的东西。那两个兄弟的也差不多,运动背包,解放鞋,迷彩衣。

[p=22, null, left]D. 救生物品:指南针,手表,纸和笔,打火机,dao具,绳子,吃2个大号电池的老款手电筒,救生口哨,创伤药品及止泻药。

[p=22, null, left]E. 食物情况:西北馍馍(1块钱3个或4个),涪陵榨菜,卤鸡蛋,火腿肠,饼干。

[p=22, null, left]F. 通讯装备:基本靠吼。多数地方是有手机信号的,不过那会连砸核桃的诺基亚 1110也木有。

[p=22, null, left]G. 摄影设备:眼睛为镜头,大脑就是存储卡了。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拥有的就这么多了,是不是很冒失,做功课的时候也是有所顾虑的,秦岭是中国南北的分水岭,以“地质构造特殊,地貌错综复杂”而著称,一座原始状态保持较为完好的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繁多,是“天然地质博物馆”。背包客在山中迷路,以致摔下悬崖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还包括许多山外来的采药人。山林里有很多交错延伸的小路,抑或是采药人常年踩出的,也有羚牛羚羊等规律的群居性动物踏出来的。上山的小路一旦隔了小河或者乱石堆,又增加了迷路的危险性。

[p=22, null, left]网上搜了历年太白山的山难记录:

[p=22, null, left]1992年,咸阳6名探险者,成功登上太白山之后,勇探新路,在山中走失,高寒雪原、雨季漫漫之下,缺少装备食物的6个人,最后终于在枉走了几日之后,以4人死亡的代价震惊了世人,也向人们昭示了太白山那神秘莫测的一面。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2001年7月,7名南开大学学生无装备攀登太白山﹐其中队长张晓新一人寻路时坠崖身亡。
2002年5月,装备精良的上海青年独行登山,在漫漫大雾中放包寻路,以致迷失,饥寒而亡

[p=22, null, left]2010年1月,西安上百名驴友穿越鳌山,队伍人多战线太长,驴友“大杨”不幸失踪。

[p=22, null, left]2010年7月,辽宁驴友“顺溜”和同伴郝开进行鳌太穿越时遭遇强暴雨,迷困太白梁,太白县政府组织救援突击队,使2名驴友成功获救 。

[p=22, null, left]2011年1月,29岁的女驴友 “踏雪”只身行走鳌山至太白山穿越路线后,再无音讯。

[p=22, null, left]2012年11月,10名驴友穿越鳌山时,突降暴雪,被困山中,3名驴友身体不适,不幸遇难。其他人得到营救。

[p=22, null, left]看着山难令人心寒呀,不过却不能绑住我们要去拥抱大山的热情,见识秦岭植物王国的魅力,有人说“在秦岭,一屁股做下去,就有三种草药”。为了此行,我们好好做功课。

[p=22, null, left]1 队友要求:体力不比我差,生猛,喝得了生水,干得了粗粮。

[p=22, null, left]2 选择合适的路线,计划3-4天,备足5天的干粮。

[p=22, null, left]3 做好路线攻略,上网了解寺庙及休息点的图片,便于地点确认,了解营地特点,距离情况,水源补给点。

[p=22, null, left]4 一路上做好标示。通过手表,指南针,一路上画着路线图,见到岔路口,特别的石头,大树,河流及水潭,做好记录:时间及方向确认。

[p=22, null, left]5 如果遭遇恶劣天气,意外扭伤等困难,我们就下撤。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不疯求一览众山小的自豪感。我想:以山为友,与友会山;我爱山的花花草草,想必大山定当待见我。不要口出狂言,拈花惹草,敬畏生命,犯法山神,就会得到神的庇佑与给予的力量。

[p=22, null, left]所以,还是愉快的决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