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

致青春--那些年一起走过的太白山

柔软紫苑

这就是铃兰花
[p=22, null, left]18:10 明星寺(2860m),过来多是缓路,一边在石山陡立的悬崖行走,一边欣赏夕阳,路过崖壁边的木桥,需要多加小心,还有注意山石滑落。也在这里,邂逅第一波下山的驴友,个个背着精良的装备,寒暄了几句。出门在外行走的人,心肠多是好的,他们建议没有露营装备的我们,可以在前方的明星寺借宿。

[p=22, null, left]明星寺,只是一间山崖之上,大石壁下的瓦屋,没人居住。石壁前方有块平地,摆放着石桌石凳以便路人休憩,这里视野开阔,望见对面连绵不绝、陡峭的西太白(鳌山)。石壁下,有泉水渗出,前人用竹筒引流而出,淌入瓷盆,以供路人饮用。瓦屋内,有些木家具,衣柜橱柜板凳之类的,还有垃圾,丢弃的气罐等等。让我们惊喜的是,这里有一张木板床,在西北,称为炕,也有一单棉被。实在是令人高兴,老贾情不自禁要高歌一曲。我自当是敬谢山神,晚上可以睡个觉,不挨冻了。晚上在屋内升起篝火,熏走了屋里的跳蚤,烘去了棉被的霉味,暖和了疲惫的身子。白天里朗朗晴空,汗水早已渗湿了衣裳,夜色下寒凉似水,毕竟这是西北高海拔地区了。三个人,有缘相聚在大山之中,闲坐在山崖石桌前,欣赏着点点繁星下的秦岭,聆听着风声中的鬼哭狼嚎,品茗着暖入心底的普洱茶,唱歌或者吟诗,畅聊着理想,八卦或者评选班花,岂不是快意人生!然而这不过是我入睡前的冥想,事实上很早就用木头抵住了房门,暖和了炕,洗洗脚睡了。三人偎依着,伴着鼾声磨牙声风声,不论外面的世界春夏秋冬、斗转星移,我安然入睡,一夜无梦。

[p=22, null, left]07年明星寺来了个眉县的道士,修缮了小屋,石壁下也多了间石棉顶房子,开垦了菜地,种上土豆,青菜。老贾同学还复印了《秦岭植物志》,送给了他。

明星寺的炕

(明星寺,石壁下的山泉水)

[p=22, null, left]6:30  整理行囊,继续踏上寻美的路。翻过明星寺背后的山坳,来到了山脉的阴坡,在这2800m海拔的地区,一路有积雪,穿过秀雅杜鹃林,桦树林,爬到了山脊上的牧羊寺,称之为寺,不如说是一处残垣断壁,烂篷布随意遮掩着,有一块铜制的碑,经历着山风雪雨的凛冽,见证着道佛文化的没落;信仰,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任凭铜碑一旁的野花龙胆随风摇曳,花开花落一世界。

[p=22, null, left]
牧羊寺上方是个陡坡,之字形的小路,海拔急骤上升,这便是来到了太白冷杉林。

(2008年5月,第4次穿越,4人行。感谢北京的驴友为我们照相)

(在放羊寺的草地休憩,远山含笑)

[p=22, null, left] 9:30 文公庙(3460m),这里离山顶不远了。左方有条小路,从汤峪上山,便交汇在这里。见了很多背小包的游客,多穿着防寒衣服,而此刻的我们,还在过着夏天。这里有几间铁皮房的接待站,住宿等服务收费蛮高的,不过,背水背食物上高山也是不容易的。

[p=22, null, left]
攀爬过云雾缭绕的悬崖峭壁,终于来到了大爷海,这是秦岭最高的高山湖泊,周边尽是石头,真不懂这水居然保得住。5月的大爷海,湖面周边还结着薄冰。

[p=22, null, left]冲顶的路上,老天爷赐予我们不一样的自然美,风儿起了,带来了雨和雾,为太白之巅拔仙台增添了神秘之美。悄悄的,还下起了雪,我们添上所有的衣服,跟随着零星冲顶的游客,踏着石板路,踩过高山冰川,一步一步往上走着。

大爷海

致青春--那些年一起走过的太白山

冲顶的路上

拔仙台的石头房

拔仙台
自此之后,一路缓坡,小路也明显。随着海拔的下降,天气转好,气温渐升,纵使下着小雨小雾我们依然哼着小曲,拽着木杖,打着伞,大步流星一般的向着南天门走,这是很美的事儿。“我会穿过山林吻过杜鹃,穿过开满野花的草甸,我会遇见美在雾雨茫茫;我会穿过时空穿过无常,穿过生命散发的芬芳。”真实的事儿却是,撞断了树枝,摔过了跟头,踏进了布满泥潭的高山草地,湿透了鞋袜,在这种天气下的草地,不论你的鞋子是Gore-Tex防水面料,终究要进水的,只不过像服用了兴奋剂,多坚挺一下而已。
12:00 秦岭太白之巅(3767.2m),只比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低9米。很庆幸,我们来到了这里。这里称为“拔仙台”,几间小木屋,石屋,周围全是裸露的石头,背风背光的地方有积雪。因为雾太大,我们淹没在一片白茫茫的世界,却不觉得恐惧,而是很激动,很感怀。[p=22, null, left]
12:30
准备从南坡下到厚畛子,依据指南针,大致锁定了下山的方位“左侧方,10点钟方向”,但是山顶遍布乱石,风雪雨雾白茫茫的,真心滴难找到那条通往南天门的路,石头上的指路箭头时有时断,这下我们要评估风险了。很庆幸,这会上来几个背包客,寒暄几句,正好他们从南天门上来,告知了方向,以及下山的情况,不远处就是二爷海,下去便是凌霄阁、玉皇池,1km多的路程,那里没有雨雾较小。

[p=22, null, left]这是一颗及时的定心丸,我也知道,南坡这条上山的路,能遇见的背包客比较多,得到帮助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投票决定,赶紧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