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

82日  晴

八一(林芝地区
海拔2930)-更张镇-百巴镇-巴河镇

早上8点从八一出发,骑到10点到更张镇,镇口封路,一问才知道旅游大巴和油罐车撞了,事故点一公里封路,路上都是警车、救护车、消防车。今早从八一出来,救护车十几辆往过走,还以为是骑友让塌方石头砸了。

川藏南线--青藏线      土右旗骑行

哥是骑过来的,别人不是推就是陷到河中间。2.0的宽越野胎的好处就是烂路能骑过去,公路费劲,快速下坡车稳,

等到10点半,有骑友说村边有小路可以绕过去,我们和几个骑友绕十几里才绕过事故点,走的路全过河路和湿地草原,过河时我直接从河里骑过去,别的都是下水推车或河里陷进去了,我用的是宽越野胎平时骑费劲,复杂路况还是挺好用的。过完河在积水草地里骑,骑完草地是一片荆棘林,我在林地里来回穿梭,地下一层干树枝,就怕扎胎。骑出来没事。在河边把车洗了,等20分他俩才穿着拖鞋推车过来。

下午3点到巴河镇,小胖子要看巴松错,我们就在镇里住下,和老板商量后可以做饭,出去正好买上了猪排,昨天已买了酸菜,正好做排骨酸菜,老板给做一锅米饭,出发时给老板盛一大碗饭。又买了酥油茶和啤酒,吃晚饭结账,老板不要米饭钱,这地方饭馆米饭都是每人3元,最后应给老板10元,人家大气咱们也不能不讲究。

吃完饭,5点半小胖子要骑车去巴松错,当地人说14公里,小胖子骑30公里到7点也没到,一问路上司机才走一半了。他赶紧往回赶,返回来9点了,回来大骂当地人连远近都不知道。其实藏区人很少有知道公里的,只知道翻几座山,过几条河。

从河里骑过来的惨象

古堡

巴河镇自己做的排骨酸菜,酸菜是从八一带过来的

83日    晴

巴河镇-工布江达(海拔3440)-金达镇-加兴乡
里程:110KM

早上8点我和小邢从巴河镇出发往前走,小胖子搭车去巴松错,到11点小胖子打电话说景区骑行的免费,后悔没骑车去,他看完景区追我俩。

川藏南线--青藏线      土右旗骑行

中午12点到工布江达,到邮局关门,下午3点才开门,国家都养一帮闲人,一路上大城镇邮局基本都是只开半天,小地方的邮局都关门。在工布江达和小邢吃碗抄手,上来后才知道抄手就是馄饨。

工布江达

吃完午饭继续赶路,过工布江达前的中流砥柱,看到山顶有辆蒙B车牌的中巴车,上去一问都是萨拉齐人,和老乡们聊会天赶路。下午5点到金达镇,小邢累的不行了在路边的木椅上睡觉,我一个人往加兴乡赶,20公里上坡想一小时过去,骑一个半小时才走一半并且饿的头晕,刚进加兴乡看见一个小卖部,进去买个面包和可乐,吃东西的时候手都抖,吃完东西刚坐10分钟,小邢追上来了,他说自己睡一个小时,看来我这速度真慢。小胖子没追上来赶到金达镇,明天一早赶过来。

8点找到住宿后吃碗面,我直接倒到床上睡着了,睡到11点被吵醒了,起来想打人,今天上坡110公里快累死了。隔壁几个搭车的打手背玩;大厅里几个看电视的把声音到最大,我在里屋都震的头疼;我起来就骂:隔壁那几个喝上尿了嘻嘻哈哈,看电视的求笃聋耳朵了,刚骂完小邢说我骂的太狠了,又过5分所有声音都没了,那些人都不玩了睡了。

中流砥柱
终于在西藏的河里看到鱼了
远看这家墙饰挺好看,近一看是牛粪

84日  晴

加兴乡--松多(海拔4288)-米拉山(海拔5013)-日多乡(海拔4370
里程:88KM

昨天晚上老板建议我们早点出发去米拉山看日出,所以今天早上老板4:点半就起来在大厅聊天,就像在吵架,闷着头继续睡,到7点隔壁那几个徒步起床,边收拾边唱歌,这几个个泡没一点公德,睡到9点醒来所以人都走了,收拾完东西到10点,小胖子从金达镇赶过来了,小邢又往前走了,我和小胖子两个人一起走,去松多的路上过去近百辆军用卡车,估计是去修通麦大桥的。到12点时,我一回头小胖子不知道哪去了,等了一会儿,小胖子赶上来说摔车了,人没事把码表线摔断了。我都奇怪别人都下山摔车,还没听说过上山摔车的,稀奇。

下午1点,我们到4444界碑,碑都被骑友染成绿色,听说这碑很邪门,有人在这儿撒完尿开车直接翻路下了。一起的骑友不信邪,直接往碑上撒尿,太勇敢了。2点到松多吃完饭,2点半继续上山,5点到达米拉山山顶,这里是川藏南线最高的山海拔5013米。下午5点半下山,下山10公里后就遇到逆风,又骑15公里到日多乡,进入日多乡就到了拉萨市的范围,路上的检查站所有人都查,汽车查的最严,不让带油桶和汽油,我们过检查站到乡里住宿,刚把东西搬进屋就下起小雨。

晚上8点出去吃碗面回来睡觉,这地方狗真多,路上三、四十只大狗,过一个汽车咬一顿,一晚上就听狗叫了。

松多

这山象被陨石砸的
日多乡

85日    晴

日多乡(海拔4370)-墨竹工卡(海拔3830)-达孜(海拔3700)-拉萨(海拔3650   里程:124KM

今天早上7点半起床,昨晚是一个月睡的最不好的一晚,晚上门前的国道上卡车太多,过一个车狗咬一次,挨窗户的那几个搭车的没关窗户,汽车和狗叫声吵了一晚上。早上汽车少了正要睡回笼觉,那几个搭车的收拾东西,一个还吹口哨,屋里还有睡觉的,大早上风吹夜壶响,真是欠揍。

川藏南线--青藏线      土右旗骑行

8点从日多乡出发,今天的路都是起伏路,10点到松赞干布出生地,小胖子要骑12公里去里面看,我和小邢继续赶路。中午12点到达墨竹工卡,去邮局盖邮戳,邮局下午3点半才上班,吃完午饭下午1点继续赶路,墨竹工卡到达孜县的路都是搓板路,把前避震打开都震的手腕疼,公路表面都是波浪形的,就像减速带一样。下午3点到达孜县,从达孜到拉萨的路都是新柏油路,路两边都是花草,就像城市的景观路一样。

下午4点到拉萨,去邮局盖完邮戳找住宿,现在是旅游旺季,住宿很紧张,最后在八廓街的巷子里找到一家家庭旅馆,没有三人间小胖子到别处住宿了。休息到7点半出去吃饭,一出来太阳位置就像北方3点的太阳,没有一点要落山的意思,晒得头皮疼。吃晚饭10点太阳才落山,我和小邢到布达拉宫看夜景,在门前的广场有演出,进去才知道明天是藏族最大的节日-----雪顿节,晚上是雪顿节晚会,真是来的早不如来得巧。在等看晚会时,小胖子打电话说明天雪顿节要去哲蚌寺看晒大佛,我让他代买一张票,晚上12点他到广场送票,外面的人已不让进入广场了,外面的人越来越多,有人跳栅栏和安保撕扯起了,一会来特警把广场围起来了,我只能出广场拿票,刚出来喇叭上说设备故障,演出取消,白在里面等两小时。回住处凌晨1点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