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山野(鳌太作业)回忆:螯太,在未知中穿行~~

回忆:螯太,在未知中穿行~~                                                              (北京)佟海宝

题外话:
关于攻略:这个严格来讲不算做是攻略,每次出行,我不喜欢做详细的攻略,因为那样就是把别人的路重新走一遍,那不是自己的,这次十一的螯太穿越,一样没有做攻略,十一之前不想把这个长假期浪费,于是找了一个长线的徒步路线,定好时间,订好车票,就上路了,甚至不知道每天要走多久,不知道每天在哪里扎营,不知道7天的行程需要多少物资装备,想了,就去了。回来之后好多人说“羡慕你,可以经常出去玩”,“我要去西藏”,“我想去丽江,但是……”他们的理由总比理想多,总是有各种理由让他们寸步难行,其实拴住自己的不是时间,不是金钱,也不是别人的建议,而是自己内心对现实的放不下。

关于旅行:喜欢旅行的人都喜欢一句话“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但是,什么是在路上呢,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我很喜欢纵贯线的一句歌词,也许它可以诠释我对旅行的理解“出发啦,不要问那路在哪,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其实旅行不管是什么形式,它的真正意义,都是不要抱着挑战自然,挑战未知的心态去面对,因为我们能挑战的只有自己,我愿意把旅行看成是一种回归,是在面对未知的时候,要如何去面对,学会如何面对自我,寻找自我,在路上我们做过哪些疯狂的事,有过哪些精心时刻,有没有看到不一样的自己,这样的行程,才能让我们在路上真正的成长。

关于路人甲:出去玩的好处不仅仅是可以体验不同的风景,更重要的是可以遇见各种不同的人,在西安第一次住青旅,很巧合遇见了一个“神人”,和我一同走螯太,此人地道的背包客,背上包走到西藏住三个月,走到云南住半年,走到哪里,哪里为家,家在西安,却每天住在青旅。他是一个一直在路上的人,短短的几天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生活的哲学,友善又低调的人,临走的时候请我吃地道的肉夹馍,请我喝酒,又送我越南咖啡。我们在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也许他们都是你生命中的匆匆过客,但是每个路人甲乙丙丁,都会在我们生命中绘上重要的一笔。
  • 榆沙
  • 瘦马

好了,言归正传吧,说点有用的,分享一下螯太7日反穿的流水账。希望对那些想走螯太路线的驴友有一些帮助。

螯太路线对于很多驴友来说已经不陌生,也是很多人向往的,我们这次是反穿,可以叫“太螯”,并且选择了一条最长的路线,既然要自虐,那就虐到底吧,在秦岭名蛇的带领下,一行二十多人的队伍,在经历太白暴风雪后,只我们4人完成鳌太穿越。我们用时6天半,从鹦哥镇上山,在塘口下山,实际穿越大约150公里,途中翻越3400以上的高山十几座,遇到了各种的天气情况,能见度20米的大雾,连绵的小雨,10公分的大雪,5、6级的大风,小米粒大小的冰雹,有过每天走5、6小时的路程,也有过每天走12小时的路程,捡过吃的,喝过雨水,总之这一路,经历了一年四季,体验了风餐露宿。走完螯太,收获最大的不仅是优美的风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能在路上见到很多一样,不一样的人。

蛇哥的头灯贼亮贼亮 呵呵夜宿大殿的夜晚

在大爷海的那个大雪夜,十几个南京来的学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晚上8点多,几个学生冒着大雪来到招待所营地,冻的浑身发抖,穿着单薄的衣服,头发上融化的雪已经结冰,进屋就喊着要烤火,我们把烧水的炉头让给她们,烤了烤冻的红肿的手……后来跟他们聊了几句才知道,他们是南京一所大学的户外协会的学生,十一期间16人在一个没有太多经验的所谓领队下,走太白南北穿越,当天遇到了雨雪天气,学生没有户外装备,穿的普通运动服,平底运动鞋,他们户外经验不足,甚至不知道他们爬的山海拔多少,12个人下到营地的时候,还有领队个3个学生在山上没有下来,而且领队由于路滑摔倒,导致鼻梁骨骨折。后来是营地派出4名有经验的当地向导,上山才把他们救下来。但是感受深刻的不是他们死里逃生,而是在4名队友在山上受伤,不知如何的情况下,下来的几个学生还在那里谈笑风生,吃吃喝喝,讨论着明天去哪玩,仿佛山上的人跟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

我。不会在这里说他们冷漠无情,也不会说他们是年龄小,经历少。因为每个人的观察角度都是不同的,我只是感受到人与自然之间,人与人之间越来越缺少“沟通”了。跟自然没有沟通,不能回归自然,很多玩户外的人天天喊着要挑战大自然,我要挑战这个高峰,挑战那个大山,但是我们就是自然中的一员,你挑战自然的结果就是自然也会给你最无情的回馈。跟人没了沟通,我们就不会有更深的人性的理解,因为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高科技产品代替了人们之间本质的交流,我们更关注的只有自己。

又说跑题了

• 逍遥张 2012年6月29日,我和牛栏山夫妇在大爷海驿站,也碰见两队走鳌太的队伍;他们从塘口上来,走了8天,7天都是在雨中走过;其中一队几人,全是网上相约,无GPS,其中一队友大雾中丢失跑马梁,其他在驿站烤火,也是大爷 ... 2013-9-23 11:00
  • 瑞光 无知者无畏。 2013-9-20 18:10

说说装备吧,先说说吃。7天,重装穿越,我感觉最重要的就是重量,可能很多人说我年轻,重点无所谓,但是当你背上三四十斤的东西走一两天可能没问题,可当你走六七天的时候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这也是我们在每天的营地可以捡到大量物资的原因之一,很多人走不动的时候就会扔掉很多吃的,无用的衣服。所以准备东西的时候,能轻则轻,比如能带单人帐篷就不要带双人帐篷,有羽绒睡袋最好,吃的东西不要买各种零食,一定要多买一些体积小,能量高的食物,因为这一路没有多少时间去腐败,有时候一顿饭的时间也就10分钟,我们后两天的晚餐都是在营地捡的食物,走完这一趟发现,很多老驴,他们上山不会带任何的包装袋食品,而是会带油盐酱醋,蔬菜,大米等我们平时吃的食物,当你吃方便面吃的想吐的时候,能拿出蔬菜炒个小菜的时候,你会感觉那就是人间美味。关于水,不用太多,因为每天的营地都会有水源,一个保温杯,一个水袋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再说服装。衣服不要太多,一套防雨的冲锋衣很有必要,雨衣一定要带,速干一套,抓绒一套,帽子手套一套,高压缩羽绒服一件,防水高帮登山鞋,可以的话带一双拖鞋,这就差不多了,在山上就不要讲究有没有汗味,漂不漂亮,只要每天能保证有一套干衣服在营地的时候换上就可以了,原因还是一个字——重。出去徒步,不是逞能,不是比拼谁背的包重,谁就是牛逼,谁就是强驴,而是看谁能背更少的东西走完更长的路线,太多的负重本身对身体就会产生损害,而且也会对背包的背负系统产生损害,我们玩什么都一样,第一要素就是不能损害自己,俗话说得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详细装备清单,见文章最后)

再来说路线安排,由于我们是反穿,如果正穿的朋友就反过来看吧。

D1:鹦哥镇(800)——柴胡山——上白云——下白云——骆驼树——大殿(2300)
早8:30西安省体育场东门集合出发,18人乘坐依维柯经过3小时,在中午11:30到达鹦哥镇,在村长家开的农家院吃了一顿午饭,热情的村长还送了我们一瓶白酒。吃完后,短暂休息了一会,找了两辆面包车,把我们送上柴胡山,这样避免少走了很长的一段水泥板路,经常户外的朋友应该知道,穿着登山鞋,重装走在水泥路上是神马赶脚。
   下午2点左右,走太白古道开始了螯太反穿。2点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而且我们选择的路线又是最长的,第一个半天要从海边800直接爬升到海拔2300,所以第一天就给大家来了一个下马威,又热又累,一路上风景不错,但是停下来休息的时间不多,因为领队说我们要尽快的赶到大殿营地,因为大殿这个地方可能有很多人露营,先到了抢个好地方,所以大家走的挺来劲了。第一个到的地方叫下白云寺,休息会,拍拍照,等等后来的人,第二个地方叫上白云寺,没有什么太多的特点,第三站是骆驼树,这个地方海拔比较高,风景还是不错的,这一路的寺庙都没有人,看着挺破败的。大概6点半到达了第一天的露营地——大殿,在这里已经有了一帮当地的年轻人在这扎营,他们应该是游玩为主的,所有人带来一个锅,点着篝火在做饭吃。我们发现大殿的一个房子里没有人,还有一个大通铺,决定所有人在那里直接睡睡袋就可以了,不扎营,这时我的倔劲来了,想着这么重的帐篷背上来不住,那多没劲啊,于是自己找了个空地开始扎营,晓峰大哥说怕打呼噜,于是在我旁边也开始扎营。这天是中秋节,安顿好后开始生火做饭,喝茶侃大山,可惜没吃到月饼,看看月亮睡觉吧,第一次在山里过中秋,还是别有风味的。

山野(鳌太作业)回忆:螯太,在未知中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