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

腾龙户外天台两日自驾游记 玩到下午2点多才离开赶往国清寺
下山的路上路过发水利电站的大坝很是雄伟

腾龙户外天台两日自驾游记

还有一巨大的山洞深不可测,路上还禁止停车,如停车处罚拍照200元加扣分

国清寺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南宋列为“江南十刹”之一,现存建筑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奉敕重修。全寺总面积7.3万平方米、分为五条纵轴线,正中轴由南而北依次为弥勒殿、雨花殿、大雄宝殿、药师殿、观音殿;还有放生池、钟鼓楼、聚贤堂、方丈楼、三圣殿、妙法堂(上为藏经楼);伽蓝殿、罗汉堂、文物室等,构成一个拥有2万多平方米、8000余间房屋的古建筑群。寺宇依山就势,层层递高,既有佛教建筑严整对称的特点,又给人以灵活自如之感。。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该寺风景幽美,山水秀丽。外有古塔(隋塔)迎宾,双涧(北涧、西涧)回澜之胜,周有五峰(灵芝峰、映霞峰、八桂峰、灵禽峰、祥云峰)环抱,层林染翠之美。清幽深邃,风光旖旎。

唐朝开元年间,国清寺僧人一行法师(俗家名:张遂)在公元725年至727年间,主持完成了地球子午线的长度测量,得出子午线长度为35127唐里。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距今1281年,并编成《大衍历》,纠正前代历法中的许多错误,是这一时期历法的集大成者。

我们三点左右才赶到国清寺,为赶时间我们从大门口座电动游览车到达寺门口,去到寺门口那边,要途径一条小河,过一座石拱桥,两边就是很舒服的风景。一行到此水西流,这块石碑是为编著《大衍历》的天文学家僧人一行法师立的,是有一个传说,这里的水原本是向东流的,一行和尚到这里,结果就改向西流了~~~~

腾龙户外天台两日自驾游记

站在桥上,看见国清寺的照壁了,四个大字:隋代古刹,这代表着,我们即将真正进入国清寺,天台宗的发源地,佛教四大古刹之一。(后来才知道,四大古刹,灵隐寺原来不在其中~~~)

见“隋代古刹”一照壁,古刹山门不知开于何处。等过丰干桥,向东数步,方见古刹山门。原来国清寺山门一反常规,朝东开而不朝南开。

进山门转直弯,甬道两旁浓荫蔽日,修竹夹道,平添了深幽神秘的气氛。进弥勒殿,国清奇观“到眼宛如展画屏”。这就是国清寺匠心独运的建筑布局的“起、承、转、合”

腾龙户外天台两日自驾游记
终于进入国清寺,见到古刹的真貌了
国清寺由于是中、日、韩天台宗的祖庭,因此国家非常重视,国清寺里有很多文物国宝,门口的那两尊大石狮子,很多人没有留意,但是其实,这两尊石狮子,是用整块的汉白玉雕铸而成,非常珍贵,它们不是石狮子,是难得的汉白玉狮子!是国宝级文物,来自故宫~~~~~回来查了才知道这原来是当年周总理派人从北京运去的3件宝物之一,另两件是"万圣无疆鼎"和"释迦牟尼坐像"~~~~~~~ 这两尊狮子,一公一母,威猛庄严,虽然身体上覆盖着青苔,但是留意塔基,真的是汉白玉!而且,除了我们,没有其他的游客注意到它们,而且和我们所去的许多“景点”不一样,这里也没有任何的说明、指示牌告诉游人,这两尊汉白玉狮子是如何的珍贵稀有。它们仿佛就是这样自然而然的在那里,不需要你标榜聒噪着说身价几何,知道或者不知道都不重要,更何况,可能在这里,珍贵的本来就不是石头,玉或石头也无必然的贵贱之分,更珍贵的,是国清寺天台宗所传承的佛家智慧吧~~~~

大雄宝殿。

这里的两个青铜宝鼎梵香萦绕,分别为清雍正、乾隆所制,属国宝级文物。通常寺院的殿额都是横写的,而国清寺却是直写的,表明它是皇家直接建造的,享受类似于皇宫待遇的高规格寺院,看到牌匾上的龙纹了~~~九龙戏珠雕饰,充分显示国清寺作为皇家寺院的至尊地位

腾龙户外天台两日自驾游记

在大雄宝殿东侧,有一棵稀世古树,叫作隋梅。据传,此梅为隋代国清寺开山祖师章安大师手栽,故称“隋梅”。它是我国现存的三大古梅之一,已经有了1400多年的历史,现在还是会每年开花,每年结果。我想,白素贞也就修行了1000年,这颗隋梅,也必然是神仙姐姐了吧~~~

上到国清寺最高的地方,看到了开阔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