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探索长城系列之穿越大角峪,升降五道梁天梯

经过三次攀登五道梁长城之后,两次站在东面最高峰顶看断崖下的长城向东朝着远处的山脉蜿蜒而去,就有了从大角峪穿越到五道梁的想法,就想搞明白那些断崖之下究竟有没有路和断崖下的敌楼相连。经过仔细研究谷歌地图又和五道梁长城老白反复请教,最终确定了穿越起点定在涝洼。况且此行还要践约一个承诺,一个在北京打工的广东厨师小余不知道什么时候在我的空间里看了我的登长城帖子,他也是特别喜欢爬长城一族,于是在慢慢“熟悉”之后,多次相约共登长城。行程终于定在了这次大角峪穿越,我们从涝洼向五道梁穿越,他从北京大角峪直接向五道梁走,汇合五道梁天梯。为了确保第二天的时间足够,我们头天下午出发,当晚住宿涝洼农家院。而广东厨师则是当天早晨从密云往过赶。之所以相约是因为他一个人穿越五道梁至白岭关方向心里没底,不仅路险,还听说沿途有狼,有了我这个老驴他心里会踏实点。

对于探路穿越野长城来说存在很多未知的风险,尤其大角峪—五道梁—白岭关—望京楼—司马台这一线之间的长城,不仅长城本身修建的就非常险峻,而且沿途都是丛山峻岭,很多地段根本没路,长城都是修到两边山崖下为止,翻过山才能继续找到下一段长城。故本次穿越只约了少数几个人参加,人少好掌控整体速度,为的就是保证安全。

提前定好的班车严重超员,上了高速快到安匠又把我们卸下来,说是前面有检查站,高速上卸客这可是严重的违章行为。但没有办法,已然上了“贼船”,只能风雨同舟了,况且不坐也不行,今天就这一班车,只能将就了。

探索长城系列之穿越大角峪,升降五道梁天梯

超载的一行人直接就下高速了,连个服务区都不进。

穿过高速就走,连收费站都不过。
        来到国道旁等摆渡车,数了一下,一共超员19人。

探索长城系列之穿越大角峪,升降五道梁天梯

摆渡车条件还是很不错的,车位宽裕。

摆渡车进站,再上先前的班车,因为安匠下了不少人,再次上去竟然有座了。
一路的倒车换车,到达涝洼已近黄昏。下榻涝洼农家院后,照例上农家饭。

探索长城系列之穿越大角峪,升降五道梁天梯

爱我中华,修我长城,不只是体现在口号上,还体现在行动上。
        晨起,长城老白安排的出租车早早来接我们,把我们送到长城根下——关门,长城沿这里东西走向,公路直穿而过,不过公路两旁早已不见了长城,稍远处的东西两边山头上方能看见长城遗址。当地人管这里叫关门,一般长城走向山势低洼处都会叫做什么关。

沿小木桥走过,往西边山上走去就是通向五道梁的方向。
探索长城系列之穿越大角峪,升降五道梁天梯

下车后,开始收拾行装,今天的攀登正式开始。

一开始天空有雾,能见度不是太好,但方向没错的话直接走可以了。

刚爬上西边的山头就看见一个小村子,问村里人地名说就叫关门村吧,好像还很勉强。告诉我们爬上最高的山峰敌楼后,还有一座更高的大山,没有路,不知道如何过去,他也没有走过。尽管如此,还得走,能不能走通只有通过探路才知道。

探索长城系列之穿越大角峪,升降五道梁天梯

村里人不错,给我们每人一根刚煮熟的棒子,然后把我们领到如何上长城的小路。就这了,开始吧。

这一段长城毁损的很严重。

回看关门村

探索长城系列之穿越大角峪,升降五道梁天梯

都是碎土渣子很不好走。

公路那边就是北京地界了,大约七、八里地到大角峪,从大角峪有峡谷山道直通五道梁,比我们沿长城穿越翻山越岭容易得多。小余也打来电话说会加紧往五道梁赶,虽然他出发晚还是比我们先到五道梁一个小时。

沿着茂密的植被往上攀登。

探索长城系列之穿越大角峪,升降五道梁天梯

虽然阴天有雾,不大一会还是汗流浃背。

爬出茂密的植被后,长城遗址渐渐清晰起来,远方淡淡的雾,遮住了远方更远的大山。

第一座实心敌楼,应该叫墩台吧,长城的建筑名称各不相同,可惜不太了解。

探索长城系列之穿越大角峪,升降五道梁天梯

这一段长城很干净,几乎看不见矿泉水瓶子和其它垃圾,上这来的驴友应该很少。这一段长城也不宽,外墙包砖已经没有,仅剩石头砌的内墙。

这一段长城敌楼也比较少。

从关门上来,远望第二座敌楼,第一座是前面那个实心墩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