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2

西北

[复制链接] 查看:31956 | 回复:208

今天我们的徒步路线是从晓乌错营地出发,走过上晓乌错,翻越海拔4900米的小乌拉哑口,下坡转向兰花谷,到达海拔3900米卓湘营地。
    阳光确实是个好东东,刚才还泛着青色的湖一下子明亮了。等到我们动身的时候,第一支出发的美国队伍大概走了近2个小时了。沿着清澈见底的晓乌错湖走过去,翻越了一段石坡,面前又出现了一个大的湖泊,就是上晓乌错。再往上爬升一段时间,又看见左边又有一个湖泊。三个湖泊都是群山相围,彼此相通。要不是山里云雾居多,天空蔚蓝,将会展现水天一色的壮丽。

用双脚和心灵在珠峰东坡画个圈(全文完)

沿着石头小道一路攀升,在老外队伍中,我们见到了一对澳大利亚夫妇,女的年龄已过70,仍然徒步在世界屋脊的山间,让我们在佩服尊重之余有了一份羞涩。大约600米石头路之后,小乌拉垭口到了。虽然没有风,但是寒气逼人,迫使你不能停留太久。垭口的对面是马卡鲁雪山,云雾缭绕在雪山周围,掩盖着雪山的真容。我拿出旗帜和淡云合影留念,终归是没有看到雪山的倩影。突然想到了肖姐,如果她在,肯定会虔诚的匍匐跪拜雪山。那么深在闺中的马卡鲁雪山可否一露她的玉容,让我们目睹她的真面目呢。

• 心旅fz 你第一、二天的天气比我们的好,我们前三天全在下雨、下雪,把我们整的够呛,不过还好从第四天起,阳光高照 2013-10-19 11:05
如你 发表于 2013-10-17 09:26 从定日到曲当乡的道路有两条,我们选择了可以逃掉珠峰门票和环境保护费的那条线路,这也就注定 ... ...

什么相机什么相机
阿程1 发表于 2013-10-18 16:56 什么相机什么相机

40D,佳能,17-40,后期增加了对比度

云层丝毫没有褪去的打算,我们只能带着遗憾继续前行。小乌拉垭口以后是清一色的下坡路,虽然走起来容易但是特别耗费膝盖。还没有走到半坡,一场冰雹劈头盖脸的洒落了下来。心底的好奇心还没有散去,冰雹变成了雨水开始浇灌。这一浇灌,便一直把我们沐浴到了卓湘营地。雨水和云雾的间隙,下面山谷层林尽染的浓浓秋意出现了。还没有等我们拿出相机,云雾再一次把我们的惊喜扼杀在萌芽状态,也掩盖了这里的美丽,不知道今生是否还能再有机缘看见这里的大美秋色?下山的路依然是石头路,经雨水一浇,湿滑无比。多亏了手杖这个第三条腿,否则将会寸步难行。等到我们走到半山腰,云雾不再和我们亲密接触了,能见度有所好转。我们才看出正在走向一个山谷。山谷的一边开始是小叶杜鹃,黑压压一片。再往谷底走,变成了大叶高山杜鹃了。仰望上去,整个一面山坡几乎全被杜鹃林覆盖着。我想到了每年的五月,大小杜鹃恣意怒放,整个山谷肯定会变成杜鹃花的海洋。那个壮观、那个美丽、那个色彩、那个意境,肯定在让你叹为观止的同时,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和瑰丽了。

用双脚和心灵在珠峰东坡画个圈(全文完)

就这么想着走着,蓦然回首,我看见了一枝雪莲花在石缝中顽强的绽放着。虽然无奈时令更替即将凋谢,但是挺拔的枝干和雪白的花瓣以及褐色的花蕊依然展示着自己的美丽和稀奇。我大喊一声“雪莲花”,几个队友驻足轮流和雪莲花合影。说起来也怪,早在出发前,我就梦想着这次出行能否采一朵雪莲回家,没想到还真的碰上了。等到我看见雪莲的那一刻,却立即打消了采摘的念想。雪莲是美的,也是稀缺的。她的美丽和神奇本来就属于大自然,属于每一个从这里经过的人,我有什么理由忍心剥夺这份美丽呢?美的境界不是自私的,而是一种大美无疆,让所有人都能看到、享受并在内心中体会到这份美!想到这里,我最后目睹了一眼雪莲花的芳容,无怨无悔的走了。因为,这个美丽这份神奇,早已深深的刻印在我的内心了,不丢不弃。
  • 如是如你 雪莲是美的,也是稀缺的。她的美丽和神奇本来就属于大自然,属于每一个从这里经过的人,我有什么理由怎么忍心剥夺这份美丽呢?美的境界不是自私的,而是一种大美无疆,让所有人都能看到、享受并在内心中体会到这份 ... 2013-10-21 14:22
  • 心旅fz 我们准备下卓湘营地的时候,出现大雾,能见度极低,领队差点找不到路,后来就在大雾和雨水间下山,不过到谷底后舞散了,风景真的太美了 2013-10-19 11:07
如你 发表于 2013-10-18 17:05 40D,佳能,17-40,后期增加了对比度

个别是队友用6D拍的

用双脚和心灵在珠峰东坡画个圈(全文完)

走到了谷底,一条大河将谷底一分为二,左边树木匆匆,右边则多为灌木,我们沿着河的左边行进着。放眼望去,与其说是山谷,还不如说是石头谷。巍峨高耸的巨石时不时的出现在空旷的山谷中,屹立在我们的面前,昭示着这里的原始荒凉和神秘莫测。这里根本就没有路,我们只能踩着石头冒雨向前走着。石头上长满青苔,被雨水一浇,特别湿滑,唯有步步留心时时在意方可前行。尽管如此,我还是重重的摔了一跤,膝盖磕在顽石上,皮肤肯定满目苍夷了。雨水少了些许,视线范围内,河水一路欢歌向前,千年的杜鹃林个个苍虬有劲,要么应天而上,要么卧龙一样横卧在前,粗壮宽厚的树根展示着它的生存历史和来到世间的年轮。期间,有一种粉红色的小花簇拥成堆,竞相盛开,释放着自己的鲜丽。杜鹃林中的石头也被这种未名小花笼罩着,让石头变成花石。看到如此美丽,我倒有些羡慕生长在这里的石头了。我们一路走着、一路看着、一路赞叹着、一路遗憾着。要不是天空阴霾,那么我们一路穿行的将不是石头路,而是徜徉游走在十里画廊的石头花径之中了。不过,细细想来,如果没有这么多的雨水,也就不会有这么丰富的植被,也就不会有这么多的美丽。或许,这也就是山谷的神秘所在。我们能来到这里,能亲眼目睹她的神秘和美丽,已经很知足了。毕竟,还有那么多的人未曾涉足到这里或者一生都不可能来到这里,又何曾知晓她的美丽。我们又能这么在意着些云雾和阴霾的天气呢。

在雨水的浸润中我们一直走着。前面开始出现较为宽阔的河谷,地上生长着成片成片的兰花草。顾名思义,这就是著名的兰花谷了。要是在夏天,杜鹃花刚刚凋谢,山谷中的兰花一夜之间全部绽放,一望无垠的兰花,一片蓝色的海洋,一汪欲罢不能的情怀。想这兰花,晨曦而开,暮鼓而闭,习风飒飒,含雨带露,抛弃尘世。远离纷杂信步其中,放飞心情静坐其中,看兰花之色,观兰花之容,念兰花之情,品兰花之质,外修其表,内清其涵,静心立身正气,何其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