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西北

用双脚和心灵在珠峰东坡画个圈(全文完)

欣喜之后,我们坐下来歇息片刻。坐在垭口的草地上,迎着习习凉风,垭口的左边是未名雪山,虽然没有7、8000那么高,但是由于距离我们最近,看起来也高不可攀。雪山的下面就是色彩斑斓的五个扇面滑坡或许就是冲击扇吧。冲击痕迹明显,构成一种另类的美景。垭口的下面继续是嘎玛沟了。随着正午阳光的普照,沟里的树木颜色可以一览无遗了。河流如绸带,蜿蜒前行;圆柏苍翠如浓墨,屹立守护;大大小小的灌木在山坡上点缀,各种色彩恣意奔放,惹人心醉。垭口的右方也是一座雪山,巍峨矗立着。当然,最占尽风头的还是垭口中间的珠穆朗玛峰,洁白巍峨,旗云缭绕。山体已经能很清楚的看到,但是山峰依然就像白居易笔下的琵琶女,千呼万唤不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我们耐心的等着,终于,珠峰那神秘莫测的山峰露出尖尖角了,我们一阵狂呼,纷纷记录下着宝贵的一刻。我的17-40镜头虽然比较广,但是不够长,还不能清楚的看到珠峰的倩影,于是,和走走交换到了他的24-105,在我的c画幅相机上足够长了。这下,我拉近镜头,珠峰终于可以清晰的显现在我的眼前了。其他的雪山我都一一拉近,细细端详。

让心中的兴奋稍作停留,毕竟我们还有路程要走。背起行囊再次启程。沿着垭口下行,我们还是对着浓浓的秋意恋恋不舍。与其说我们是在徒步,还不如说是在十里画廊中游弋。面对如此秋色,我们的脚步和心情一样轻松。

回首嘎玛沟,缕缕白云开始在山沟中飘逸游动,更加给山谷的美轮美奂增加了一份神秘和仙气。我们加快了脚步,因为这些云一旦飘荡到雪山顶,那么天气可能会变化。行至坡底,出现了一大片平缓的草地,这就是夏浓牧场,水草丰美。每到夏季,会有牧民到这里放牧。向前望去,可以看到雄伟的珠峰。身后的山上,云雾越来越多,沿着山势弥漫着。黑色的山体上有这么一簇厚厚的白云一步一步向上爬着,活像一个白色的毛毛虫在潜行者。沿牧场前行,回望夏浓牧场,小溪从中间流淌而过,左边的山脊上道路明显,山坡下很多石头,随处可见。这是,从左边望去,珠穆郎卓雪山出现了,虽然不是全部,但是在云蒸霞蔚中依然显示出雄壮的山体。伴随着我们一路的未名雪山更加清晰,棱角分明。周围白云飘邈。偶尔还来了一次雪崩,声音巨大,我们纷纷驻足观看,就是没有办法留下雪崩的瞬间。看来,这世间美好的东西太多,有一些注定只能留在心底,不能与他人分享。

神游在画卷之外,却感受到画卷之里的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