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白云缥缈醉银瓶(重阳双登惠阳白云嶂及东莞银瓶山作业)

[复制链接] 查看:20523 | 回复:151

下到盘古宫后门,大约要一个小时。

“罩远不罩近”的白云嶂盘古宫
盘古宫历史悠久,清代道光年以来每隔20年就要重修一次以维持香火。
每月每旬的三、六、九日,盘古宫都会有庙会,那时侯甭提多热闹了,进山的小车能排到山底下。到底是什么力量让盘古宫的香火如此持久呢?
在右厅,我们看到这么一副对联:“开天地人类生千秋普照;盘古仙施圣泽万物咸亭”向开天辟地的盘古仙祈求人生一帆风顺或许有着特殊的含义吧。
祈福,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据史料记载,盘古宫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庙会。解放前的最后一次庙会是在民国二十七年 (1938)七月七日,由东莞塘沥村的张三婆主持。这次庙会是在日寇登陆大亚湾入侵华南之前,自此之后,盛极一时的盘古宫开始沉寂。至“文革”时期,盘古宫一度遭到破坏。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盘古宫才由群众自发捐资重修并新塑神像。如今的盘古宫青瓦白墙,绿树掩映,宫前停车场、桥梁、水泥公路、园林绿化等设施已经比较完善。
盘古宫海拔约500米,背西北而面东南。所谓站得高望得远,当地一直流传着盘古宫“罩远不罩近”的传说,这一点从白云嶂林场场长张带荣口中得到印证。每月的农历三、六、九日,都有会大批东莞、深圳的信徒前来上香。据说,进山的小车能排到山底下,而新圩本地人则会选择去其他盘古神庙上香。
走进盘古宫,就能看到坐镇主殿正中的盘古神像,戴金箍,肩腰披木叶,赤身端坐,右手举日,左手托月。值得注意的是,盘古神像的左首为药师,右首为太白仙师;盘古宫的左右偏殿还分别祀奉着车公爷、观音、天后、盘古仙婆、冯仙姊、何仙姑等,明显有道教色彩。

这一次,行程喝了3.5升的水,出了几身⊙﹏⊙b汗,达到排毒健身的效果。

在新圩镇,另外三个盘古神庙是产径村的盘古庙,南坑盘古庙、约场大龙山盘古仙王殿。据了解,新圩的4座盘古神庙大同小异,都曾毁于“文革”时期,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得以重建,且都香火鼎盛。
这种独特的民俗现象,得到了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曾祥委的关注。曾祥委经过充分的田野作业和资料调查后认为,岭南存在着庞大的盘古崇拜群,盘古崇拜广泛存在于岭南的瑶族、畲族和汉族客家人中。新圩的盘古崇拜群,其实就是庞大的岭南盘古崇拜群的一个缩影。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汉籍中对盘古最早的记述,是南朝梁人任昉所著的《述异记》。任昉写道:“桂林有盘古祠,今人祝祀。南海有盘古国,今人皆以盘古为姓。”任昉所指的“南海”,是泛指岭南或两广地区。于是,古时的盘古国究竟在岭南哪里,一直是史学界的研究课题。
有专家认为盘古国应该在秦始皇平定岭南后设置的南海郡内,即今天的广州地区。由此可见,新圩一个小镇就拥有4座盘古神庙,应该不是一个偶然现象,更应该是岭南盘古文化的遗存。

鼓楼

许愿树

傍晚时分,夕阳照在金色的白云嶂上面。

女娲补天

偶遇深圳自驾游车队--老狼登山探险队。

天空中的几片落霞,月亮也出来了。
下午6点半,汇合登银瓶嘴的朋友,去路边找了一个农庄,吃完饭就回广州啦。

----全文完,谢谢欣赏。---
冰的女儿 发表于 2013-10-15 20:47 2013年10月13日天气:晴心情:狠奋兴请八喜加精给币!

重阳登高白云嶂排毒 黄昏漫步盘古宫祈福-90楼
冰的女儿 发表于 2013-10-15 20:48 穿牛仔裤的杨梓含,十分的给力,未来的强驴!

支持好友精彩作业

好开心的活动!顶一个!
天蝎蝴蝶201108 发表于 2013-10-16 10:42 那天的太阳真的好晒好晒,以后走山要带伞了

本以为气温会比较低,没想到赶上夏日的尾声了。
快乐的鱼池 发表于 2013-10-17 00:07 爬了40分钟,进入小树林,大家休息一下,补充水分。    山下面的城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