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图/法海 流星等待

D1

正月初三

早上830起床,洗漱收拾完毕赶紧出门。微雨霏霏,匆忙咽下二两米粉就赶往汽车站,路上顺带买了一盒蛋糕和一袋面包。法海、小彭和流星都已经等候在车站了,男孩子的速度就是快,没有女孩子来得磨磨叽叽。

到了车站看到几个身穿户外衣的人,以为是法海,往前一凑,发现不认识。其中一人问我哪里有户外店,哪里有气罐卖。赶紧给他们指了路,再寻找自己的队伍。法海先到车站并买了940分从桂林开往资源的汽车,时间刚刚好。上车,启程。

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约1230左右到达资源县城。腹中空空,男士们还没吃上早餐呢,于是找了家餐馆随便解决了一下午餐,在等上菜的过程中,法海和流星出去采购了一些食物,诸如五花肉、萝卜、大白菜和葱花等。我们每人都带了一斤米,并带了一些香肠、腊肉、肉丸和泡面,以及一些FB物资。

• NN涛涛哥
    午餐过后就出去找车前往乌龟塘村,车很好找,由于是春节,费用高一点,讨价还价,便以100元的价格成交。途中经过梅溪镇,买了一把柴刀,以便在谷底下开路。3点左右到达乌龟塘,也不作停留,直接爬山。我们的流星同志来过3次八角寨了,自是轻车熟路,于是带路的光荣任务自是落到了他头上。
桂林有间客栈丹霞之魂初体验——八角寨莨山谷底穿越
    先是走一些缓坡,之后是连续上坡,坡度不算陡,在接近八角寨时会出现台阶路,只是由于阴雨天气显得较为湿滑,走起来便要格外小心一些。走走停停,晃晃悠悠,一个不小心就到八角寨了。

在“一脚踏两省”处几个骚包的模特难免要亮骚一下,狂拍了一阵,即便下着细雨,也难掩我们的激情。稍微休息了一下,感觉到冷了,便继续前行。台阶路是相当好走了,路上遇到一些香客,春节期间,许多人都会到山顶的寺庙上香,祈福祷愿。

下午5点左右到达山顶,山顶上有两间寺庙,一间是广西的,一间是湖南的。湖南的寺庙显得比较破旧,新的正在规划建议中,据说已快两年了还没建起来。经过与和尚的一番交流,我们得以在广西寺庙的厨房里免费过夜。一负责人说有两间客房是收费的,但是找不到钥匙了。免费厨房自然更符合我们的标准,起码也是个遮阴避雨的好地方。

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开始合作分工,同志们照顾女生的伟大精神在高度发挥着,我被留下来负责看管东西,三位男士去砍柴火准备做饭。厨房很简陋,是一位负责打扫寺庙卫生的老头做饭的地方,四周墙壁黑不溜秋的,满是尘积的烟火垢物。

桂林有间客栈丹霞之魂初体验——八角寨莨山谷底穿越
    柴火在男士们的努力下很快就回来了,流星大厨开始拿气罐煮饭,法海用瑞士军刀的剪刀剪五花肉,小彭很有技术地把湿湿的柴火点燃,我去给水缸提水。水缸的水满了,锅里的水很快也开了,法海用可怜的小剪刀对付那五花肉,也终于艰难取胜,流星的饭熟了一小煎锅。我们煮了肉丸,煮了五花肉,切了萝卡,烫了青菜,拌着香香的米饭,喝着清甜的汤,吃得肚皮圆鼓鼓的。接下来,开始了腐败糜烂的生活。烧水泡茶,流星带的飘逸杯派上了用场,小彭夸张地带了一小饼普洱,法海和流星戏说都够喝半年的了。我喝茶喝腻了就喝咖啡,小彭带的纯咖啡喝得我直发酸,赶紧央流星提供了一包三合一的老树咖啡,哇,真香呀。茶足饭饱后,骚包模特隆重出场。法海是一位很负责的摄影师,跑进跑出跑前跑后地给我们拍照,鞍前马后都给我们咔嚓出了许多精彩的瞬间。夜间模式拍照奇累无比,听到“咔”一声响后要保持姿势不动,待几秒钟后听到“嚓”一声响,才能呈现清晰照片。那几秒钟,脸部都僵硬了,一个动作停在半空,像是被人点了穴。摄影师更忙活,按了自拍后赶紧跑回来找位置坐下,厨房太小,不是踢到椅子碰到锅,就是头上撞上挂在房顶的腊肉和篮子,法海说,走路都没这么累,拍个照居然拍出汗来。

一直折腾到晚上11点多,考虑到第二天还要走路,才开始搭帐篷睡觉。厨房太小,硬生生地挤下了三顶帐篷,小彭的双人帐都被挤成单人帐了。4个人头对头地睡,开了一下卧谈会,睡意开始慢慢袭来。小彭刚说完一句话,不出3秒,呼噜声就响了起来。不出5秒,两个呼噜声响起来了,速度惊人。悄悄喊了一声法海,听到回答,才知道第二个呼噜声来自到流星。再过几分钟,3个呼噜声开始此消彼长,看来大家都累了。我也开始犯困,却怎么也睡不着,-40度的睡袋,竟抗不起这室内的寒意,地面的湿冷仿佛穿透了防潮垫不断地向睡袋发起总攻,但是在我眼皮的顽强反击下最终败下阵来。我太困了,终于睡着了。虽然夜里睡得不是太安稳,迷迷糊糊中总被冻醒,又睡过去,如此反复。

桂林——资源——梅溪——乌龟塘村——登顶“八角寨”(夜宿八角寨)
从桂林汽车站乘资源县城的直达快班,约240后到达资源县城,出汽车站有很多小面包,都是包车前往资源各景区的,跟司机说明要前往梅溪的乌龟塘村,车费约80元,正常情况下车程约1小时。如果不包车,也可以去车站坐前往梅溪的班车,车费7/人,到达梅溪后可再包车到乌龟塘村,有小面包和三轮车,车费约30元。到达乌龟塘村,步行约3公里的丘陵起伏小路和约4公里的上山小路后登顶,观赏八角寨群峰的著名的群鲸闹海,群螺观天,龙头香等景。

D2

正月初四

早上8点多还在睡梦中的我们被打扫卫生的老头唤醒:

“你们还没起床呀?天晴啦!”

“有太阳吗?有云海吗?”

“有呀!”

法海、流星和小彭赶紧跳出帐篷,往门外冲。我半信半疑,昨天夜里还下雨呢,老头哄我们的吧。起床收拾帐篷睡袋,外帐被呼吸的潮气弄得湿湿的,小彭的都往下滴水了。刚装好睡袋,小彭的电话就来了,说是看到云海了,赶紧往那边跑。天呀,太美了,云雾缭绕间群山若隐若现,一座座丹霞地貌的山体拔地而起,法海曰:“超级香芋”。远处层叠堆积的厚重的云海与远山天混一色,真可谓“秋水共长天一色”。

桂林有间客栈丹霞之魂初体验——八角寨莨山谷底穿越

模特很快各归其位,摆出不同POSE,以便留住更多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倩影。昨天上山的时候流星还一路嘟囔,上八角寨4次了都是下雨天,没想到今天竟然就看到了云海。我们都戏称邪不压正,跟着那么多正气之有在一起你当然能看到云海啦。

其中最让人难忘的是龙头香,在薄薄一片矗立起来的悬崖尽头居然建了一座小庙,如欲去小庙里上香,必须匍匐爬过那十多米狭窄的悬崖路,像我这种有轻微恐高症的人,是打死也不敢踏上去一步的。流星说,要心诚的人才敢去上香的。

骚包了一个小时左右,风景也拍得差不多了,想着下午还要赶路,便回寺庙做早餐。昨晚有一群南宁的驴友在网上看到我的活动贴便来电问我们是否已经在八角寨,他们已经到了资源。今天上午又来电称已经到景区大门了,准备登山。很开心在路上能遇上驴友,问过流星后告诉他们从景区上到八角寨大约需1个多小时。

桂林有间客栈丹霞之魂初体验——八角寨莨山谷底穿越

回到厨房收拾好营帐,便开始做早餐。下了一锅美味的面条,配上香肠、青菜、还有流星用煎锅煎的鸡蛋,以及昨晚上剩下的五花肉,大家都吃得异常满足。出发的时候已近上午11点了,打电话给从南宁来的驴果芒,他们说还在降龙栈道。询问法海和流星后得知我们会在路上相遇,于是开始下山。负重下山导致我的膝关节疼痛不已,但仿佛是习惯了这种疼痛,倒也不碍事,只是连续的下山感觉有点让人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