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骑下坡路当然很爽,可是我的车出状况了。刚才从驮包拿东西时把绑带的金属钩子松开,却忘记重新扣上,结果下坡时没骑多远钩子就被卷进后轮的齿轮盘里,夹得死紧死紧,完全无法转动。枪手跟波仔早就溜到前面不见踪影。我只带了套简易修车工具,把车推到路边,卸下后轮,多次尝试把钩子取出,毫无办法。折腾了半小时后,只好给枪手打电话,他们已经在饮食店吃完饭。问了下,说附近没有单车店,倒是有家汽车修理店,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波仔拦了辆车上来我这里,试了试也没搞掂。我们又在路边拦了辆小货车,司机很好人,都已经开过去了,看见我们招手便停下又倒回来,二话没说让我们上车。波仔说刚才在下面拦车也是这样,车主开过去有10米了仍然倒回来载他。

自行车的大问题,到了汽车修理店里就是小问题,老板看了下,拿起一把大钳子三下五除二,几秒钟就把钩子弄出来。把后轮装上去一试,运转如常。问要收多少钱,他手一挥说不要钱。今天不幸坏了一次车,却有幸见到了几位活雷锋,值!

来到池上乡,也就进入台东县境内了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这么一折腾,加上吃饭休息,下午2点才出发。我老想着要补回耽误的时间,花东纵谷内的台9号线路况好车很少,又是顺风骑行,一咬牙把两个变速都拨到最高档,速度一下就上去了,很长一段路时速都保持在40公里上下,最高时飙到了48公里。下午4点13分进入池上乡地界,标志着我们正式进入台东县境内。池上最有名的是它的铁路便当,真想今晚就住这儿了。可是为了多赶路,我们还是继续骑行到了关山镇。关山的市区也不小,我们骑着车转来转去,找到一家叫“居佳小栈”的民宿,两张床加一个地铺,1400台币。

晚上出去觅食,在火车站旁边找到一家40年老店“源昌关山便当”,错过了池上便当,尝尝关山便当也好啊。吃完饭出来闲逛,拐角处有家刨冰店,又进去每人要了个水果刨冰。拿出手机上WIFI看新闻,当天的一场亚冠比赛中广州恒大4:1战胜了柏太阳神,我们仨都是球迷,又是一真欣喜,今天真是让人高兴的一天,要不是中午我卡了车,那就太完美了。

关山镇公所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 sunday729 我们这天也是因为顺风和路况好,从花莲市一下子骑到了台东市区,骑得我屁股疼死了,呵呵 2014-11-6 08:24
9月26日,关山—鹿野—台东—知本—太麻里—大武—达仁—寿卡—枫港,骑行150公里

这一晚睡得特别香特别沉,起床收拾妥当下到客厅,老板拿个卡片相机在正等着,她让我们穿好行头推着车来了张合影,说要放到自己的FACEBOOK帐号上,给更多人看看。告别老板,在街上吃完早餐,我们出发时正好是8点。

仍然是顺风,仍然是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仍然是沿着台9号线,一路向南骑行。过台东市区后走了一段台11号线,到知本后又切回台9号线。今天的目的地是达仁,这里是翻越中央山脉的南迴公路的起点,我们计划在达仁住一晚,明天再翻山到西海岸。后来证明这个计划有些保守,我们当天就翻过山到了西岸,这是后话了。昨晚跟民宿老板讨论路程时,她认为我们最多只能骑到金仑。

东海岸盛产水果,果农就在路边摆摊开店,自产自销。看见这家阿娟释迦,我下车过去想买一个尝尝味道,老板从冰箱拿出一个说送给我尝,吃了后感觉是又甜又爽。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一路无话,中午到达太麻里乡,找了家“小燕厨房”吃午饭。顾客还不少,有三个穿军装的一言不发吃完就走了,后来者很快挤满了几张餐桌,其中一对夫妻对我们很关注,他们是开车刚从南边过来的。跟他们聊了一会儿,得知一直到达仁路况都很好。

在这里喝了个芒果冰水,40台币。问店里的小妹乡召会是个什么机构,她竟然不知道

在达仁乡图书馆前遇到这位宁波骑友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午饭后继续上路,这时天空变得阴沉,布满乌云,好在一直没下雨,这种天气反而更有利骑行。2点半我们到达大武,3点整到达达仁,提前完成任务。前面就是中央山脉,从这里开始就是南迴公路,近40公里全部是山路。时间还早,如果按原计划在此休息,那有点可惜。枪手提出继续前行翻山到枫港住宿,大家又觉得没有十足的把握。正犹豫着,后面又来了一位骑友,拦住一问,他说翻山是“小意思”。他的话鼓舞了我们,大家二话不说上了车。这哥们从一个人宁波来的,跟我们每个人都聊个不停,估计一路上闷坏了。不过他实在太强,我们没人能跟上,骑了一段后他挥手跟我们作别,先走了。

人的潜能很多时候是逼出来的,按理说我们已经骑了100多公里,消耗了不少体力,在这长长的陡坡前似乎是强弩之末了,可是一旦上了路,又感觉浑身是劲。当然,已经不可能一口气上去了,仍然是走走停停,咬着牙一圈一圈地踩脚踏板,一公里一公里地算着里程。终于,我们来到了寿卡铁马驿站,这标志着爬升结束,后面都是下坡路了。看看表,正好是下午4点半。驿站前站着一男一女两个当地骑友,他们看了我们的服装,说我们的两名队友一小时前刚离开。应该是陶然和明哥,看来我们也没落后这两个强人多少啊。

寿卡驿站的涂鸦墙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接下来的下坡路就用一个字形容:爽!狠狠地享受了一把飞翔的感觉。当然,不可避免地又闻到了刹车皮的焦味儿。5点半,我们来到枫港村,找了家元龙民宿住下,4人间的大房,2000台币。今天可以说是完美的一天,骑行150公里,创下此次环台日骑行最高纪录,没有一个人掉链子,都是实打实一脚一脚踩出来的,更关键的是最后还翻山到达了西海岸,比计划节省了一天时间,为以后的安排争取了更大的余地。可喜可贺!晚饭我们找了家餐馆,点了几个菜,每人一瓶啤酒,犒劳奖励下自己。大家一致决定明天休整一天,去逛逛垦丁。

9月27日,休整,鹅銮鼻,恒春,垦丁

睡到自然醒,起床、洗漱、吃早餐,然后懒洋洋地出门搭车。走不远就是巴士停靠站,去垦丁的车很多,10几分钟后车来了。我们第一站先到鹅銮鼻,买票进鹅銮鼻公园,哪知台湾最南端并不在公园内,工作人员说离此还蛮远,开摩托车去需要10多分钟,而且那个最南端处没有什么标志,即使站在那儿也没人知道,靠着海岸也危险。他的话打消了我们去的念头,只在公园里草草逛了一圈。到处都是大陆游客,没劲,想起了那句话 “上车睡觉,下车撒尿”,不禁兴致全无。从公园出来后本来计划去垦丁,那里有个漂亮的白沙湾海滩,枪手还带了泳裤来的。我已经不想去了,跟他们分开,自己一个人坐车到恒春古城转了转,古城不大,可是除了那个城门,看不出有什么古色。在那儿吃了午饭后就直接坐大巴回枫港了。两位去垦丁的帅哥也回来得早,问好玩吗回答说也就那样,说在那儿吃了个午饭,还特别贵,觉得没意思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