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首先想说,环台湾骑行既不神秘也不难,只要有那么一点体力、有那么一点毅力,一般人都能完成。最重要的是坚持,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不是人命关天的事,坚持不懈地骑下去就好了。当然,你肯定要付出大把的汗水,要忍受日晒雨淋,要经历体能透支到极限,要体会偶尔内心的绝望甚至放弃的念头,要面对各种意外情况的出现。。。。。。可是与你的收获相比,这些又算得了什么!

• 武功山神
  • ltr
  • 黑胡椒牛排
  • 慧海
骑台湾的念头产生于今年年初,当时正在环骑海南,就计划11月份去环祖国第一大岛,主要考虑11月台湾天气不热台风也比较少了。7月份在广州自行车网上看到有人约伴9月份环台,考虑到跟团队一起的话,吃住行各方面会更方便;我自己不会修车,万一车出现什么状况一个人就麻烦了,因此果断地调整了自己的计划,加入了9月份的队伍。

这支队伍也最终确定下来是5个人:发起人陶然,明哥,枪手,波仔和我;出发日期定在9月20日。关于骑行路线,一开始有人提议按逆时针方向走,我在网上看到的功略大都是逆时针,也倾向于此。后来陶然说服大家还是按顺时针方向走,因为9月份台湾开始刮东北季风,顺时针的话在难度大的东海岸就是顺风骑,这样更省体力。后来的事实证明确实如此,顺时针骑是个正确的选择。

陶然为此次骑行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还订做了专门的骑行服,印上本次骑行的路线图,蛮有纪念意义的。因为是网上约伴,队员互相之间都不认识,平时讨论交流都是通过网络。我只是去拿骑行服的时候才见过陶然,其他人都是到台湾后才认识的。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确定出发日期后就开始订机票,都是各自分开订的,订好后发现我们5个人分成了三拨,我是傍晚18:00到台北,最晚的一个。好在都是9月20号当天的机票,大家也约定先到的一定会等最后到的,这样我也就放心了。

9月20日,广州—台北

台湾岛孤悬于西太平洋,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受台风袭击最多的地区。随着出发日期日益临近,我们也越来越关注有关台风的消息。遗憾的是,那几天西太平洋面形成了一个台风“天兔”,而且根据天气预报,“天兔”将正面袭击台湾,不早不晚正好是20号。我勒了个去!台风真要来的话,航班都有可能取消,人是胜不了天的。我内心已经做好了航班推迟甚至改期的打算。

虽然有预案,一切还得按正常计划来,老天爷爱怎么样怎么样,咱们该咋做照样做。到车店打包自行车、收拾行李、准备证件盘缠。。。。。。琐碎的事情有条不紊地办好了。20号上午,打电话到白云机场查询,答复说飞台北的航班一切正常,没有取消也没有晚点。人品好得不得了啊!当时的想法就是只要飞机降落到了台北一切都好办。

坐机场大巴到了机场,找到海航柜台办好登记机牌,挑了个过道座位。单车打包的纸皮箱尺寸比较大,要到专门的超大行李柜台交运。行李柜台的几位以为我是在广州买车带回台湾用,待我告诉他们是去环台湾骑行,立刻对我肃然起敬,哈哈,我承认当时内心是有点小骄傲。

过安检时,我藏在行李小角落里的一把很小很不起眼的卡片刀被查出没收。说是卡片刀,其实是一件多功能合一的简单工具,长不过5厘米,薄薄的,只在一面有一道很短的刃口。我实在想象不出它能有多大的攻击性。白云机场的安检就是这么狗血,草木皆兵。8月份我去云南时登山包上挂了根登山杖,也是在白云机场,安检说是最新规定死活不让随身携带,硬是要我办了托运。可是回程在昆明机场,那里的安检根本就没提这茬。

每次回复都要审核,还让不让人发贴了?
HU7981航班正点是16:00时,照例是晚了半小时才起飞。好在飞行时间不长,到台北时也就18:00时左右,先到的队员不至于等太久。机舱里有些空座位,临近台湾时我转到前几排靠窗口坐下。单反收进包里了,偷偷打开手机,第一眼看见台湾岛那一刻马上拍了一张。机上广播说台北在下雨。正式黄昏时分,飞机开始降落,从高空进入较低的云层,在太阳光的照射下,这些云层散发着漂亮的光芒和色彩,也许这就是人在地面看到的晚霞吧。晚霞之间有一条长长的彩虹,从上到下贯穿了云层,又漂亮又壮观。我忍不住又打开已关上的手机,可惜开机时间过长,错过了彩虹最美的那一刻。

手机拍的,效果很一般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后来看电视才知道,台风“天兔”主要在台湾南部登陆,所以飞台北的航班未受影响。飞机降落,先要办入境手续,持大陆通行证的旅客是在“外籍人士”柜台办理。出关后提行李,由于我的是超大件,最后才出来,这时候人也走得差不多了。等行李时我打电话跟明哥联系,知道其他队员已经到台北市内了。明哥是个很细心也很负责的人,详细告诉我怎么坐大巴,到台北火车站下,他会在那里等我,并多次叮嘱不要坐错。

拿到行李后第一件事就是换台币,没钱可是寸步难行。机场内就有银行的网点,我换了2000人民币,每笔交易要收30元台币手续费。后来听人说国内的银联银行卡可以在台湾任何一台ATM上取现,每笔收100台币手续费,如果是华夏银行的卡则免收。

出大厅转了几个弯,找到了机场巴士的乘车点,是国光客运公司的,到终点站台北火车站票价是125台币,我的自行车纸箱尺寸较大,必须买行李票,加起来总共190台币。台风虽然在南部登陆,台北也受影响在下雨,不过是一阵一阵的,停个三五分钟又来阵骤雨。邻座是三位广州女孩,也是来自由行,就是想赶在国庆之前避开人流高峰期。一路上跟她们聊着,不知不觉就到了终点站。隔着车窗玻璃老远我就看见有两人戴着骑行头盔,虽然没见过面,直觉告诉我这就是明哥,下车后便直奔他们。果然,年纪大的那位正是明哥,年轻的是枪手,两人专门在此等我,陶然和波仔已经去寻找住宿点了。这时候明哥的对讲机响了,陶然他们已经找到旅馆了。我没有自己装过车,在明哥和枪手的帮助下也很快就装好。此时雨又开始下了。好在旅馆在距此不远的南阳街,10来分钟就骑过去了,5人正式会合。天已很晚,还下着雨,大家都没吃晚饭,又饥又饿,根本没想到要来张合影。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住的地方叫做E客栈,它的二楼是网巴,上面几层是客房。说是房,其实就是一个个格子间,每间宽只有1.5米,长约2米,里面有台电脑,一个人躺下后就没多余空间了。实际上它适合网吧客人临时过夜。枪手和波仔说这跟胶囊公寓差不多。不过我们到得实在比较晚,又下着雨,临时找住宿有困难,这里也不算贵,将就一晚吧。

E客栈的入口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前台,在台湾叫做柜台

幸好有地方给我们放单车

房间内的电脑键盘,柜台服务生说有汉语拼音输入法,我半天没找到,后来才知道台湾人说的汉语拼音就是注音符号,键盘右上角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