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风实在大,骑起来相当费劲,不仅耗体力,用波仔的话来说“还严重打击人的意志力”。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大家都不在状态,兴奋不起来,感觉在梦游似的。可想而知,速度也快不起来,慢悠悠地骑过梧栖,苑里,下午4点多到了苗栗县的通宵镇。大家都不愿走了,决定就在此住宿。找来找去,找到一家远东大旅社,在那儿又碰到一位北京的骑友,一起拼了个大房间,五张床,2000台币。房间是够大,设施却简陋,空调,洗衣机,电视等都很陈旧,起码用了10年以上,关键是能正常使用,这就足够了。

后来又来了两个长沙的骑友,都是来环岛的,便一起下去吃晚饭,就在旅社隔壁的牛肉面馆。这三人刚到台湾,今早从台北出发的,走的是逆时针方向。都是内地来的,聚在一起自然很亲切,来环岛的都属于自我感觉不错的,大家兴奋异常,豪情干云,越聊声音越大,小镇的晚上很寂静,估计整条街都能听见我们的声音。

回旅社后,大家商议决定明天沿台1号线直接骑到台北市,考虑到台北住宿紧张,抢手当场打电话去预订好了明晚的住宿,是北京骑友推荐的品格子旅店。通宵镇到台北距离近150公里,必须尽早出发。大家同意明早5点起床,最晚6点必须出发。习惯晚起的波仔也表了决心要按时起床。

10月1日,通宵—西湖—后龙—造桥—头份—新竹—竹北—湖口—杨梅—中坜—龟山—新庄—三重——台北,骑行147公里

通宵镇的早晨,学生准备上学,职员准备上班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在这个路口没敢闯红灯,老老实实地停下了
午饭吃的鸡腿便当

终于,进入中坜镇后,我彻底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台1号线了,问了好几个人,竟然他们也不知道。你不知道那我就问其他人,嘴勤快点没坏处,终于又看到了台1号公路的标志牌,心里这才轻松下来。此后,丝毫也不敢大意了,一路小心翼翼,紧盯路牌标志,遇到没有把握的岔路口就停下问人,再也没有走错过。

我要去的正是桃园,在这里我彻底糊涂了。幸亏有张嘴,问了路人,答曰踩脚踏车应该往右拐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早就听说了台湾的槟榔西施,一路上槟榔店是不少,可是着装这么清凉的还是这最后一天才见到

进入三重前,回望来路,有几许感慨

在天色将黑的时候,进入三重,快速穿过三重城区后,出现一座桥,抬眼一望,标志牌上写着“台北桥”,把变速换到低档,稳稳当当地踩了上去,到桥中央停下来,欣赏夕阳下的河水,及岸边的灯火。这个台北桥就是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分界桥,桥下就是有名的淡水河,两市之间的界河。台北,我又回来了!看看手表,时间是傍晚17点30分,我的台湾环岛骑行,历时11天,骑行1100公里,至此已顺利完成。

从台北桥下来时,天已经全黑,赶紧骑去市区找住宿。我不记得前晚预订旅店的地址,只知道在捷运台北车站M3出口处。沿承德路骑到台北车站,转来转去竟然找不到。临时问的几家旅店都没空房了。无奈之下,想起刚到那天住的“胶囊”,实在不行就住那里吧。重新骑上车正准备去那儿,突然听到有人叫我,回头一看,竟然是枪手跟波仔,多亏我身上的骑行服比较打眼,波仔远远地就看到我了。三人重逢,一起去订好的酒店住下。台北,我们终于又在一起了!